传统文化 日本“匠人中的匠人”——秋...

日本“匠人中的匠人”——秋山利辉择徒育徒之道!

628
秋山木工(图片:秋山木工株式会社FB截图)
秋山木工(图片:秋山木工株式会社FB截图)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导语:秋山木工的工具上深刻着“天命”二字,工作服上衣的背身上都印有“木之道”三个醒目的大字,它们时时刻刻为每一位弟子醍醐灌顶——牢记自己的使命和做人之道。 

日本人从古至今很善于学习,尤其对中国传统文化格外垂青,从中学到了许多优秀的东西,最突出的是明白了先做人后做事的道理,日本的匠人世界一流,所作所为,可见一斑。

https://www.instagram.com/p/BCxi-BlqGuY/?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不违天命 严苛择徒

坐落在日本横滨市的秋山木工会社,是秋山利辉于1971年,他27岁时创立的。或许这是上天有意的安排,用秋山的话说:“活在天命中,为天而活。”“我们出生的时候老天爷都会给我们任务的,我们每个人都会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问题是我们什么时候发觉,知道不知道。如果说当我们哪一天明白了自己的天命的时候,我们从此就会变得非常的幸福和喜悦。现在我们讲简单的就是,每个人把现在做的事当做天职来做,然后做着做着,就知道天命在哪里了。”(《广州日报》记者采访秋山利辉时所言)

所谓天命,就是上天的意志。秉承意旨,秋山利辉竭尽全力办成了这个八年学徒制的育人基地——“老君炼丹炉”。意欲达到教化弟子、弘扬匠人精神之目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BJEfeg4ABc4/?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秋山择徒要满足三点:懂孝道,阳光,傻一点。作为老板、师父,秋山把自己95%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教育人品方面,并始终贯彻“以孝育人”,这是他深悟“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出自《孝经》,大意:孝,是道德的根本,对百姓的一切教化都是从孝道中产生的)”所得,其余则用在教授木工技能上。他说:“日本是岛国,资源很少,之所以能繁荣到现在,是因为日本有全世界引以为傲的精神和技术”、“有一流的心性,必有一流的技术”,“真正顶尖的人、大师级的人,都是‘德’在前面”,“有了德行和精神,才能走得很远很高”。

他要求徒弟:无论男女一律留短发;禁止使用智能手机,只许书信联系;禁止接受父母汇款,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购买工具,才懂得珍惜;禁止谈恋爱,必须心无旁骛、专心学习;大家一起做饭,禁止挑食;只有在八月盂兰盆节和正月假期才能见家人······简直成了一群修炼的“苦行僧”了,如果无法承受,绝不勉强,可以走人。

https://www.instagram.com/p/BLFz8xpj6TK/?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教化有道 修炼有场

秋山木工有着完备的教育之道。秋山把匠人精神释义为:做人。其核心理念是: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重要!

秋山木工的工具上深刻着“天命”二字,工作服上衣的背身上都印有“木之道”三个醒目的大字,它们时时刻刻为每一个弟子醍醐灌顶——牢记自己的使命和做人之道。弟子必须在八年时间里,经过师父传授和集体生活修炼,全面完成一名合格工匠需要学习的科目——道德品格、思想准备、生活态度、基本训练、方法技术等。为加深何谓一流匠人的记忆,弟子透过反复背诵秋山利辉整理出的《匠人须知三十条》法则,逐步形成观念——孝道、感恩、礼仪、尊敬、关怀、自豪、谦虚······

https://www.instagram.com/p/BHZNjvrAaqj/

“秋山木工”以订制传统手工制作、可使用一、二百年的高质量家具闻名,像日本宫内厅、国会议事堂、迎宾馆、美术馆、高级饭店等常见其产品。尤其是它卓越的匠人培养制度,亦即心性修炼的“三十条”,在业界及海内外倍受瞩目,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的企业家都慕名前来求教、取经。

https://www.instagram.com/p/BHVkqmPgY5G/

匠人须知三十条

00.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即,对一个人品格的重视,远高于对其的技术要求。

01.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学会打招呼。

02.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学会报告、联络、协商。

03.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是一个开朗的人。

04.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不会让周围的人变焦躁的人。

05.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要能够正确听懂别人说的话。

06.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是和蔼可亲的人。

07.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有责任心的人。

08.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好好响应的人。

09.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为他人着想的人。

10.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爱管闲事”的人。

11.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执著的人。

12.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有时间观念的人。

13.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随时准备好工具的人。

14.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很会打扫整理的人。

15.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明白自身立场的人。

16.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积极思考的人。

17.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懂得感恩的人。

18.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注重仪容的人。

19.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乐于助人的人。

20.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熟练使用工具的人。

21.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做好自我介绍的人。

22.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拥有“自慢”(自豪感)的人。

23.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好好发表意见的人。

24.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勤写书信的人。

25.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乐意打扫厕所的人。

26.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善于打电话的人。

27.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吃饭速度快的人。

28.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花钱谨慎的人。

29.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会打算盘”的人。

30.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撰写简要工作报告的人。

秋山利辉说:“培养有用的年轻人,是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活在天命中,为天而活。这其实是‘匠人三十条’的核心,这对我们的生活很有帮助的,在我们公司里面,每天早上、晚上,大家都会背诵这三十条。能背诵这三十条,但不代表他能做到。这三十条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所得,但是很早都是从中国学来,在秋山这八年里,学徒不断地背诵和学习之后,就会自动地做到。”“日本也是奔向了金钱为目标的社会,所以说在日本如果你能做到“匠人精神”15条的话都会被周围的人认为是非常好的人。”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秋山利辉时所言)

https://www.instagram.com/p/zzKZXGreo1/?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年逾古稀的秋山利辉,在40多年授徒中,教出了众多优秀的木工匠人,其中50多名成为世界木工大师,于各个国家建功立业,同时感染那一方同道及知情者。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