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任正非承認台芯片製造世界第...

任正非承認台芯片製造世界第一 陸芯片業問題多

209
圖為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大紀元資料室)

【2020年11月12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承認,台灣芯片製造世界第一,但中國芯片產業存在諸多問題,而且人心浮躁,不願意做。

11月10日,華為內部網站「心聲社區」刊發了任正非10月16日會見中國大學組成的「九校聯盟(C9)」校長的講話。

任正非在談到中國與華為面臨的「缺芯」問題時表示,芯片的製造,台灣是「世界第一」;華為目前累積了很強的芯片設計能力,但大陸製造不出來。

此前,華為託台積電代工生產5納米製程「麒麟9000」等高級芯片,但因為被美國制裁,台積電已於9月中旬停止向華為提供芯片。

任正非承認,大陸芯片產業存在很多問題,「主要是製造設備有問題,基礎工業有問題,化學製劑也有問題」。因為芯片製造的每一台設備、每一項材料都非常尖端、非常難做,所以沒有高端的有經驗的專家是做不出來的。

他還說,現在大陸產業氛圍「比較浮躁」,一些產品做出來也賣不了多少錢,有些品種全世界就只有幾千萬美元的需求,甚至只有幾百萬美元,誰會願意做這樣的產品?例如光刻膠、研磨劑……。

中共當局現在一直喊科技創新等,但任正非說,如果簡單地高喊科技創新,可能會誤導改進的方向。現在「卡脖子」的問題大多數是工程科學、應用科學方面的問題。

任正非還稱,國內大學不要管當前的「卡脖子」的事,不要過度關注眼前工程與應用技術方面的困難,要專注在基礎科學研究突破上。

但外界指,正如任正非所言,中國大學及科研機構根本沒有創新氛圍,不能自已遊覽海外網站,「人心浮躁」,何談創新?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