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人物特写】欧盟委员会首位...

【人物特写】欧盟委员会首位女性主席冯德莱恩

1204
七个孩子的母亲当选为欧盟委员会主席(网络照片)

德国的国防部长冯德莱恩于今天(16日)当选为欧盟委员会会主席,成为首位欧盟委员会德国主席,和欧盟委员会首位女性主席。

不让须眉的女国防长

综合媒体报导,冯德莱恩是现任德国国防部长,也是七个孩子的母亲,她精通英语、德语和法语,曾经出任德国劳工及社会事务部长,并一度被视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接班人。她的父亲曾经是欧盟委员会官员,因此她的童年是在布鲁塞尔长大的。

现年60岁的冯德莱恩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法语。在进入伦敦经济学院之前,她曾在哥廷根大学和明斯特大学学习经济学。随后她攻读医学学位,成为一名妇科医生,42岁时才进入政界。作为7个孩子的母亲,她曾担任政府劳工和家庭事务部长,推动了公司董事会性别配额的关键政策,并改善了孕妇的薪酬和权利。自2005年以来,她一直是默克尔保守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的成员。默克尔在2013年任命她为德国首位女性国防部长。

冯德莱恩于7月16日晚在欧盟议会的表决中,获得383张支持票, 327张反对票,22张弃权票。在随后的发言中,她表示她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强大而团结的欧盟。

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祝贺了冯德莱恩,并称赞她是一位“忠于职守”的欧洲人。冯德莱恩一直希望建立一个欧洲合众国(the United States of Europe),同时也认为德国应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报导,她将于7月17日辞去德国国防部长一职,并于11月1日接替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令北京皱眉的强硬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位德国女强人也因近期在媒体上的一些涉及中国的言论被不少中国方面的学者和外交人士认为是“对华强硬派”。

这一顾虑主要来自她今年一月在接受德国《时代周报》采访时,对中国的发展及德国对华政策的表述。

冯德莱恩接受德国《时代周报》采访时说:“中国将在21世纪扮演一个中心角色,因此我们必须在经济、贸易和安全政策方面加强关注中国。”

她同时指责中国“不愿与别人分享利益,也不愿让自己的利益受制约”,并且“不声不响、却一步一步地扩张自己的实力”。

她认为中国目前推动的国际项目与美国在二战结束之后通过建立国际结盟不同,而是“让其他国家在经济上产生依赖”,并藉此获得他国原材料、市场准入和在国际舞台上对中国的支持。

她还批评中国对异见人士和体制批评者的压制以及对民众的“全方位数字监控”,包括推行的社会信用体系。

她还预言:“中国人不会长久接受这种状况……人们迟早会反抗。”

专家分析,冯德莱恩的当选无疑令北京方面皱眉。但眼下说什么都还为时过早,还是让我们都拭目以待吧。

冯德莱恩简历

冯德莱恩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她在13岁时随家人移居德国,曾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修读经济学和在德国汉诺威修读医学。毕业后不久,操流利英语及法语的她进入政坛。

作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密盟友,冯德莱恩自2005年起就是默克尔的保守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的成员。

现年60岁的冯德莱恩育有七名子女,这在平均每个女性生育1.59个孩子的德国颇为不寻常。

她被看作是一名坚定的欧洲进一步融合理念的支持者,特别致力推动欧盟成员国之间紧密的军事合作。今年较早前,她曾表示未来的欧洲“必须联合起来并推动和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