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一代歌后——邓...

【人物百家】一代歌后——邓丽君(三)

邓丽君的歌在大陆受到了热捧,同时也遭到大陆当局的强硬封锁,被贴上“靡靡之音”的标签。可是邓丽君的歌却越禁越流行……

2197
一代歌后邓丽君(希望之声合成)

邓丽君的歌声吹进了大陆人的心田, 在大陆受到了热捧 。人们惊奇的发现悠扬的音乐和甜美的歌声,还可以尽情的享受和抒发情怀的。 邓丽君的歌曲在中国大陆很快被中共当局称贴上了“靡靡之音”的标签,中共当局把邓丽君定为反共分子,所以邓丽君的声音在大陆遭到了封锁。

邓丽君曾经演唱过一首拍摄于民国六十五年(一九七六年)的同名电影《梅花》的主题曲《梅花》。梅花是中华民国的国花,她象征着中华儿女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这首《梅花》也正是表达了这样一种精神。

一代歌后——邓丽君。(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梅花》(邓丽君)

梅花,梅花满天下

愈冷它愈开花

梅花坚忍象征我们

巍巍的大中华

看啊遍地开了梅花

有土地就有它

冰雪风雨它都不怕

它是我的国花

看啊遍地开了梅花

有土地就有它

冰雪风雨它都不怕

它是我的国花

《梅花》在大陆遭到特别严厉的禁音。这首歌曲大气丶富有壮丽的气魄,给人们带来希望与力量!事实上邓丽君的歌是越禁越流行。 邓丽君虽然从来没有到过大陆,但她在大陆却拥有忠实的粉丝,成为全球华人社会最具影响力的歌手,至今无人能比。她不但创下了华语流行乐坛的奇迹,更是整个“中国流行文化”的象征!邓丽君的歌曲在那个僵化的年代里被强硬禁音, 她从未能踏上中国的土地去给爱她的歌迷们演唱过。但邓丽君甜美的歌声和纯美的外形却给人们带来了真、善、美的美好感受。

邓丽君在香港跑马地参加“民主歌声献中华”声援大陆学生的活动。(图片来源:看中国)

在80年代她的大部分歌曲解禁后,中国大陆的电视台曾多次邀请她去参加大型演出,却一直没能实现。邓丽君虽然没有回过大陆,但是她用她独特的勇气和力量支持着大陆民众追求自由民主。 1989年北京发生天安门民主运动。当时邓丽君人在香港,为了支持大陆的学生,邓丽君不顾周围人的反对,5月27日,在香港跑马地有50万人的“民主歌声献中华”的活动,邓丽君以歌手的身份现身抗议集会活动现场。她身穿印有“民主歌声献中华”字样的白色T恤,戴着黑色墨镜,头上绑着“民主万岁”的白色布条。脖子上挂了一块手写着“反对军管”的牌子,还发自肺腑的深情演唱了《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这首在大陆鲜为人知的歌曲,支持大陆学子的抗议活动。

据说当时负责转播的无线电视为了不惹怒中共,多次刻意避免她的衣服在镜头前出现。由于天安门发生了镇压学生民主运动的事件,邓丽君说:“我回大陆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那一天”。她坚持这个理想实现之前,将永不踏入大陆。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邓丽君)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

那儿有茂密的森林,

那儿有无边的草原,

春天播种稻麦的种子,

秋天收割等待着新年。

张大叔从不发愁,

李大婶永远乐观。

自从窑洞里钻出了狸鼠,

一切都改变了。

他嚼食了深埋的枯骨,

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

张大叔失去了欢乐,

李大婶收藏了笑颜,

鸟儿飞出温暖的窝巢,

春天变成寒冷的冬天。

亲友们失去了自由,

抛弃了美丽的家园。

朋友!不要贪一时欢乐,

朋友!不要贪一时苟安。

要尽快的回去,把民主的火把点燃,

不要忘了我们生长的地方,

是在山的那一边,山的那一边。

很多网民都被邓丽君的爱国情怀所感动,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心里对这样一位巨星的尊敬与爱戴。有一位网民说 :“当中共在大陆文革作孽时,台湾在坚守着中华文化。”

邓丽君着黑衣悼念64被镇压的大陆学生。(图片来源:搜狐)

还有一位网民是这样说的:“邓丽君是我一生的偶像,从小在大陆上课时偷偷抄她的歌,回家和朋友偷偷听她的歌。20多年在澳洲,唯一留在我身边的国语歌曲只有邓丽君的。我觉得有些朋友并没有体会到邓丽君想往民主、自由、仁爱的良苦用心,21世纪的今天,为何我们还在分争大陆统一台湾,还是台湾统一大陆,我相信邓丽君只希望所有的中国人都享受到民主、自由、仁爱。”

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邓丽君离开香港去了法国,开始了巴黎的生活,当时中国的很多民运人士也来到了巴黎,邓丽君热情的支持和鼓励他们。1991年,38岁的邓丽君渐渐的淡出了歌坛,因为邓丽君非常喜欢巴黎,所以选择旅居巴黎,但她仍然常回到台湾参与劳军演出。邓丽君非常热爱自己的祖国,她虽然身在海峡的另一头,她的心依然牵挂着大陆的山山水水和民众的生活。邓丽君曾在金门前线马山观测中心通过广播向大陆同胞们喊话:

1991年38岁的邓丽君来到金门广播站向大陆同胞喊话。(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邓丽君:“亲爱的大陆同胞们,你们好,我是邓丽君。我现在来到金门的广播站向大陆沿海的同胞们广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说的是,我很高兴的能够站在自由祖国的第一前线——金门,我感觉到非常快乐丶非常的幸福。我期望在大陆的同胞也可以跟我们享受到一样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环境下,才能拥有实现个人理想的机会;也唯有全体青年都能自由发挥聪明才智,国家的未来才会有充满光明和希望。我希望很快的能够再回到金门,跟金门的弟兄们见面;当然,还有跟大陆沿海的同胞们通话。在这里呢,祝大家身体健康,民主万岁!谢谢!”

《台湾好》(邓丽君)

台湾好台湾好,台湾真是个复兴岛,

爱国英雄,英勇志士,都投到他的怀抱。

我们受温暖的和风,我们听雄壮的海涛,

我们爱国的情绪,比那阿里山高,阿里山高。

我们忘不了,大陆上的同胞,

在死亡线上挣扎,在集中营里苦恼,

他们在求救,他们在哀号,

你听,他们在求救,他们在哀号,求救,哀号。

我们的血涌如潮,我们的心在狂跳,

枪在肩,刀出鞘,破敌城,斩群妖,

我们的兄弟姊妹,我们的父老,

我们快要打回大陆来了,回来了,快要回来了。

邓丽君在黄埔军校建校70周年大型劳军演唱会上演唱《台湾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994年,邓丽君公演了《1994永远的黄埔》 , 这是她最后一次公开演出,其中 她演唱了《台湾好》这首歌曲,从歌曲的意境不难看出邓丽君一心不忘大陆的苦难同胞。她柔美的歌声中却唱出一种让人充满正气和希望的鼓舞,让人回味无穷。

《向自由飞翔》(邓丽君)

鼓起勇气认清方向

立下一个志愿快向自由飞翔

不怕那迷雾重重不怕那逆流激荡

飞呀飞飞呀飞

要为自由奋斗要把人权伸张

切莫迟疑切莫彷徨

立下一个志愿快向自由飞翔

冲破那低垂的铁幕把仇恨化为力量

飞呀飞飞呀飞

飞向复兴基地创造新的理想

切莫迟疑切莫彷徨

立下一个志愿快向自由飞翔

冲破那低垂的铁幕把仇恨化为力量

飞呀飞飞呀飞

飞向复兴基地创造新的理想

《向自由飞翔》MV邓丽君1979。(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首《向自由飞翔》收录在1979年1月发行的《时代心声》合辑。这张专辑只因当时有,如今难得几回闻。这张唱片收录了歌林唱片公司旗下的歌星邓丽君、凤飞飞、萧孋珠、高凌风、池秋美及禹黎朔众歌星演唱的爱国歌曲。《向自由飞翔》是一首富有代表性非常给力的一首歌。 邓丽君早早就为我们唱起这首歌激励着我们两岸的中国人都鼓起勇气 ,勇敢飞翔自由的彼岸……(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