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人物百家】一代歌后——邓...

【人物百家】一代歌后——邓丽君(二)

邓丽君在恩施左宏元的栽培下红遍东南亚,连琼瑶都迷上了她。就在演艺事业如日中天时,邓丽君转到日本发展,并在那里闯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星路。

1095
一代歌后邓丽君(希望之声合成)

1973年,日本宝丽多公司派人到香港寻找偶像型华人歌手,他们发现了邓丽君。赴日本考察后,邓丽君和宝丽多签下5年的契约。 邓丽君的父亲不同意女儿去日本发展。 因为这样的选择就意味着要抛弃自已原来的成绩,从头开始。 公司就派出人员前往台湾说服邓丽君的父亲,并且保证第一年就捧红邓丽君,最后,邓父同意了她才去了日本。

在日本发展的邓丽君。(图片来源:搜狐)

邓丽君为尽快融入日本社会,除了接受系统的歌唱训练,还苦学日语,不到一年就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邓丽君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 公司还安排她到夜总会丶歌舞厅演唱。 邓丽君为了唱好日语歌, 她常常在歌谱上写上密密麻麻的注音符号丶汉字丶英文音标等注解,别人都看不懂。 经过邓丽君的刻苦努力,她于1974年2月发行第一张单曲,但成绩不佳,排名仅第75名。

等到1974年7月1日她的第二张单曲《空港》一发行,不到一个月就进入排行榜前15名。销量突破70万张,邓丽君在日本第一次拿下了1974年度《日本唱片大赏》的新人奖。从此一炮走红,成了日本人心里喜爱的外国歌手。

邓丽君母女1973年首度到达日本。右一为当年日本宝丽多唱片公司主管、到香港说服邓丽君到日本发展的舟木稔。(图片来源:舟木稔提供/中央社)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邓丽君被日本政府驱逐出境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原来,邓丽君在日本发展期间经常去香港丶台湾。1979年2月13日那天,邓丽君从香港返回台湾,想从台湾直接飞日本。不巧那天下午台湾飞日本的航班客满,只好延至第二天。但她的护照一个月只能办一次过境,而她之前已经办过一次了。 于是她用了一本署名“邓古蒂丽”印度尼西亚护照准备通关。 可是台湾的海关人员一眼就认出了她,结果被拒绝出境飞往日本。她只得飞回香港,第二天从香港飞回日本。

可是印尼当局知情后,就立刻通知印尼驻日本大使馆通报日本海关,指出一名中国女子持假护照通关。结果日本海关迅速在酒店找到邓丽君,把她送进了收容所,邓丽君在收容所里难过得哭了。

后来经过一周的调查,真相大白:原来,邓丽君的护照是印尼政府正式核发的,是印尼友人送给邓丽君的,只是为了方便,并非伪造。最后日本入境管理局裁定“无罪开释”,但依规定必须践行“一年内不能再进入日本国境”的限制。

如日中天的她,一下子坠入事业的最低谷。邓丽君决定暂别舞台,重拾书本。邓丽君从日本出来后去了美国。

邓丽君因护照风波暂时离开日本,来到了美国。(图片来源:搜狐)

邓丽君在美国时也没闲着,她完成了北美的巡回演唱会,也开始了在美国加州大学求学历程。 由于语言天赋出众,邓丽君顺利地通过了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入学考试,主修英文、日文、生物和数学等课程。

她在美国把一些日语歌曲翻译成中文重新录制,这些歌曲收录在1979年录制的《甜蜜蜜》和《小城故事》两张专辑里。而就在这时,邓丽君的歌在中国大陆流行了起来。她的歌声飘洋过海来到祖国内地,深深震撼了人们的心灵!

多年以后,邓丽君的一首歌曲《甜蜜蜜》点缀了一部为纪念邓丽君逝世而作的

同名爱情电影《甜蜜蜜》,影片体现了男女主人公对邓丽君的喜爱,邓丽君是内地一代人的时代记忆和集体初恋,她本人的影响力远远超越音乐的本身。

邓丽君的《甜蜜蜜》飘洋过海,吹进了大陆民众的心田。(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一年不能入境的限制期满后,邓丽君重新回到日本,投入到新歌的制作发行当中,她录制每一首歌,都要翻译讲解歌曲的原意,然后用心去体会丶演唱。1984年邓丽君在日本推出一首单曲《偿还》,销售量突破百万张,立即进入日本唱片流行榜,一直保持着年度十大金曲之列,刷新了日本乐坛记录。邓丽君先后推出的《偿还》丶《爱人》丶《任时光从身边流逝》分别拿下了1984丶1985丶1986三年《日本有线大赏》和《全日本有线放送大赏》,创下双奖三连冠记录无人打破;1985丶1986丶1991三次入围日本红白歌会。她获得的日本“年度有线大奖”、“最受欢迎歌曲奖” 也被提名角逐“日本唱片大奖”之“最优秀歌唱奖”。她在日本发展非常成功。

1985年12月15日,邓丽君在东京的NHK大会堂,举办了一场名为“ONE AND ONLY”的演唱会,门票在三天内被一抢而空,5,000日元的入场券被炒到30,000日元。

邓丽君日本东京NHK演出1985DVD封面。(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那时,听邓丽君的歌曲几乎成为一种时尚,但是,中共对自由社会的流行歌曲很敌视,把邓丽君唱的歌叫“靡靡之音”,禁止得非常严厉,那时的人们竟然从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听,到互相交换丶转录,而且有的人会把辛苦攒下的工资都去买邓丽君的卡带唱片。 大陆当时都使用卡式录放机,很多卡带是从福建走私到大陆的。

就这样,邓丽君的歌声在不经意间默默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渐渐地温暖了人们冰封的心。

再后来,在街头都形成了一种奇特的景观,当时有些时髦的年轻人穿着喇叭裤,手提录音机放出的几乎都是邓丽君的歌。

听邓丽君的歌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喜欢上她,在那个封闭的环境里,邓丽君唱出了人们感同身受却又无法言表的青涩丶甜蜜丶相思与哀愁,她的歌声始终是人们心灵深处最温柔的情丝。

邓丽君的歌声像一缕春风吹进了大陆人们被长久冰封的心,影响了整个华语乐坛,她的歌声让所有的听众都感到惊喜:原来还有一种音乐能让人感觉到一种亲切和缠绵,人们突然发现音乐不再是中共的战天斗地,鼓动人们互相斗争的武器,音乐还可以用来尽情地享受美、情感的纯真。邓丽君用完美的演艺人生展现给人类最纯净的真、善、美的境界,她的歌声永远驻进了每一位爱她的人们的心中。(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