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雄——蒋介石(五)

1928年,复出的蒋介石挥师渡江,第二次北伐开始。6月攻克北平,10月蒋介石被选为民国领袖,12月张学良归顺民国中央政府。从1927年到1936年,蒋介石带领国家重建经济、恢复国力,取得惊人成绩,被赞誉为“黄金十年”。不过,正当剿共和新生活运动初见成效之际,蒋公却遭遇空前磨难……

568
蒋介石(希望之声合成)

1927年412清党之后,亲共的汪精卫政府在苏联军事顾问鲍罗廷挑拨下,向蒋介石发难,导致两个民国政府宁汉对立。为了顾全大局,蒋介石主动辞职下野,汪精卫迁都南京。蒋介石走后,国民革命军士气大挫;不久军阀孙传芳卷土重来,南京城危在旦夕。

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黄埔军校校长蒋中正,在广州的东校场北伐誓师仪式上阅兵。(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期间,中共叛乱活动愈演愈烈,全国形势一片大乱。各方加急电报纷至沓来,呼吁恭请蒋公蒋介石出山!

1927年12月10日,国民党中央委员齐集上海开会,一致意见:请蒋介石复出,解救危局!1928年1月5日,蒋介石结束下野复出,再次任职国民革命军军委主席兼总司令。

顺时针从左至右:总司令蒋中正视察国民革命军;国民革命军正在行军;一支革命军炮兵部队正在作战;民众挥舞着国民党与革命军的旗帜;农民志愿部队加入战斗;国民革命军士兵准备进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蒋介石开始重新整编军队,制定《二期北伐全军总方略》。1928年4月,蒋介石挥师渡江。北伐军一路北上,连克台儿庄、郓城、兖州、泰安等多座城市。到了6月初,蒋介石指挥北伐军已经攻到了北平。奉系军阀张作霖慌忙乘坐专列火车撤往东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三洞桥下已经被日本关东军安装了烈性炸药!张大帅坐的第八节车厢从桥上一过,三洞桥瞬间爆炸,张作霖当场殒命!

1928年7月6日,蒋介石率党政军要员在北平香山碧云寺祭告孙中山先生。 (右起):张作宝、陈调元、蒋介石、吴稚晖、阎锡山、马福祥、马斯达、白崇禧。(图片来源:看中国)

6月8日,北伐军和平进入北平,北伐大功告成。

1928年7月6日,蒋公亲率北伐军重要将领,赶赴香山碧云寺孙中山灵前,举行祭告典礼。蒋介石洒泪宣读祭文:“……回想我总理仙逝,已有三年。中正蒙受总理昔日亲身教导的恩惠,寄以非常之责任,期望中正锻造革命武力,铲除革命障碍,早日解脱人民于水火。光阴荏苒,时至今日才得以攻克旧都,拜谒遗体,真是百感交集……今天,中正唯有继续遗命、澄清中原、实行主义、保存正气……来力求革命成功!”

1928年10月10日,蒋介石被推举为国民政府主席、军事委员会主席,正式成为中华民国领袖。英、美、德、意、日、法、西班牙,等等世界大国纷纷宣布,承认蒋公领导的南京国民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到了12月底,在蒋介石劝说下,张学良通电东北,宣布改旗易帜,效忠中华民国南京中央政府。至此,蒋介石统帅的国民革命军终于在辛亥革命十七年后,统一了中国大陆。

经过连年战乱的民国满目疮痍、百废待兴。蒋介石在《中国之命运》里说:“日寇武装侵我的行动,随时可能开始。我们中国再也没有从容建设、实现主义、完成革命的机会。国民政府不得不用社会、交通、经济等各种建设工作的方式,来掩护我们军事抵抗侵略的准备。”

蒋公的计划是:一边备战、一边建设,两头抢时间,加紧提升抗战前的国力和军力。

从1928年国民革命军统一中国到1937年11月20日迁都重庆这十年里,蒋介石顶着险恶环境是竭尽全力,重建经济、恢复国力,取得惊人成绩。英国剑桥《中华民国史》用了四个字评价这十年:“黄金十年”!

这十年中,工业增长率超过8%,GDP增长率为9%,是同期日本的三倍;

电讯、邮政、交通快速发展,修建铁路2万公里、公路8万公里,开辟民航12条航线;

现代教育体制初见规模,高等教育空前活跃、实用科学人才大量涌现;

现代办公大楼在各大城市拔地而起,汽车、电影、电匣子收音机、西装、卡巴莱餐厅……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文化空前繁荣。

这十年,民国的国际地位也快速提升。

南京政府一开张,蒋介石就宣布:我们的外交目标是废除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蒋介石的态度特强硬:“如果缔约国拒绝谈判或谈判达不成结果,我们就‘单方面宣告废约’。”就这样,从1927年到1931年,民国政府先后收回了汉口、九江、天津、厦门、镇江等地的租界和威海卫租借地。

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关东军偷偷炸毁沈阳柳条湖南满铁路路轨,嫁祸中国军队,之后以这个为借口突袭东北军张学良的军营和沈阳城。张学良一时乱了阵脚,临时决定东北军不抵抗。

蒋介石是第二天才知道这消息的,那一天他在日记里写下了饱含屈辱的一段话:“闻沈阳、长春、营口被倭寇抢占心神不宁,如丧考妣,苟为我祖宗之子孙。如不收回东北,则永无人格矣。”

张学良为什么不抵抗?张本人这么解释:“我当时没认清他们的侵略意图,所以尽量避免刺激日本人,不给他们扩大战事的借口。是我们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这个责任不能推卸给国民中央政府。”

东北军的不抵抗,直接导致东北三省的全部沦陷。这结果一出,中共立刻开足马力“嫁祸宣传”:“蒋介石下令不让张学良抵抗,中国人都应该起来反对国民党!”

9月20日,中共发表宣言,说中共要领导抗日,号召国民“联合起来,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人罢工、农民骚动、学生罢课、贫民罢业、士兵哗变。”

两天以后,中共通过《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定性日本侵占东北是“最露骨的反苏战争的序幕”,还说:“反对进攻苏联和苏区,拥护苏维埃,武装保卫苏联”。

1931年11月7日是苏联国庆日。当天中共宣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12月,中共发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布告》,说:“从现在起,中国疆域内有不同的两国,一个是中华民国,是帝国主义的工具,另一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面对外敌入侵,中共公然打出“两个中国”旗号分裂国家,干起汉奸卖国的买卖。再看国民政府,“九一八”事变后忍辱负重、全力准备长期抵御日本侵略,国民党内部也不计前嫌、空前团结,很多军阀成了积极抗日的将领。

其实中共叛国作乱这一步,早在蒋介石的预料之中。蒋介石说过:“共匪所谓‘红军’的任务,就是杀人、放火、绑票、筹款和煽惑群众。而其政治纲领就是杀地主,分田地,武装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

为了保卫中华民国、保护深受红祸威胁的中国民众,排除准备抗战过程中的惑乱因素,蒋介石决定:剿共!

从1930年11月到1932年2月,蒋介石先后对中共发动四次剿匪行动。他在1933年第二期庐山军官训练团的开学训词里说:

“我们中国人五千年以来历代圣哲和我们所讲做人的道理有八个字,即所谓‘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必须这八个字统统完备,然后才能够算是一个人,是一个完全的真正的中国人!这就是说对于国家、对于朋友、对于上官、对于部下统统要忠实,对于祖宗、对于父母必须孝敬,对于百姓要仁爱,对于一切的朋友,乃至所有的人类,我们统统要有信义,还有一切人与人的关系,我们都要求其调整协和,公平合理,最后实现全人类的和平共进!”

“现在共产党怎样呢?……惨无人道,毫无半点信义!……出卖自己的祖宗,拜列宁、马克斯等外国人为祖宗!这种土匪行为真是不忠、不孝、不仁、不义,如同禽兽一样,还能算是人吗?还能算是一个中国人吗?……如果土匪不消灭,不仅是我们大家生无立足之地,死无葬身之所,就是我们祖宗坟墓也不能保存!而且子子孙孙将来都要做亡国奴,做人家奴隶牛马!”

蒋介石正告:剿共是救济人民,引导中国人重新做人!

剿共的同时,蒋公大力普及和恢复传统文化。蒋介石认为:要医治现在中国人的毛病,唯一的药方是“礼义廉耻”。这就是后来蒋公倡导的“新生活运动”——用“礼义廉耻”指导食衣住行日常生活,培养全民的正统意识和正确习惯。”

蒋介石为这个新生的民主国家呕心沥血!可是,就在新生活运动和剿共大业初见成效之际,蒋介石却突然遭遇空前磨难!(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