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雄——蒋介石(十一)

461
蒋介石(希望之声合成)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美国的太平洋海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两天以后,中国与美、英等同盟国同时对日正式宣战,蒋介石期盼的国际形势已经到来。

美军虽然参战,主要兵力却没往太平洋战场上放,而是投入到了欧洲战场。因为,美国政府觉得对付希特勒才是第一要务。

日军偷袭珍珠港以后,加速了在中国、南亚、东南亚的军事攻势和殖民掠夺,想迅速占领这些地区,把主要精力放在美国身上,跟美国在太平洋上决一死战。

针对这种情况,1941年12月,美国总统罗斯福建议,成立二战同盟国最大陆域战区——中国战区。当时在美国和英国提议,蒋介石被各国推举为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指挥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同盟军,跟日军作战。

1942年1月,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共同宣言》,推举中华民国为四大国之一。当时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宋子文代表中国签的字。这消息传到国内,中国人顿感扬眉吐气,蒋介石也非常激动!

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我国签字于共同宣言,罗斯福总统特别表示,‘欢迎中国列为四强之一’。此言闻之,但有惭惶而已。二十多个交战国共同宣言发表后,中、美、英、苏四国已成为反侵略的中心,于是我国逐列为四强之一;再自我允任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之后,越南、泰国亦划入本区之内。国家之声誉及地位,实为有史以来空前未有之提高,甚恐受虚名之客,能不戒惧乎哉?”

中华民国和美、苏、英一起被列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强国之一,蒋介石跟罗斯福、邱吉尔、斯大林并列二战四巨头,蒋公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

1943年1月11日,国民政府分别在华盛顿、重庆跟美国、英国签定了《中美新约》、《中英新约》。新约废除了一个世纪以来英美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结束了英美百年来在中国享有的领事裁判权、通商口岸特别法庭权、使馆,以及一些铁路沿线的驻兵权、沿海贸易与内河航行权、外人引水权等等特权。

1月12日蒋介石向全国发表了《中美中英平等新约结成告全国军民书》。蒋介石说:“我们中华民族五十年革命流血,五年半的抗战胜利,乃使不平等条约百年的沉痛历史,改变为不平等条约撤废的光荣记录。这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为起死回生最重要的光荣一页……”一个多世纪以来,作为中国对外关系的不平等条约终于废除了,“百年屈辱,洗于一日”。

就在中国抗战出现转机、民国地位全面提升的当口,苏共对中国的政策却发生了全面改变。一个阴谋开始实施:俄共和中共开始对中国国民政府进行系统的破坏和颠覆!

蒋介石在《苏俄在中国》这本书里写道:“在太平洋战争未爆发以前,俄共希望中国长期抗战,阻止日本的北进。中共更要在长期抗战过程中,发展它的武力,扩大他它的地盘,达到它分裂中国和征服中国的目的。等到了一九四二年一月,中国参加华盛顿同盟宣言以后,斯大林就要打算怎样破坏中国抗战胜利的成果,阻止我们独立统一而强大的中华民国的复兴。毛泽东也就要替莫斯科这一全面转变作准备。而其首先的一着,要使美英两国政府宣布其撤销在华特权的重大步骤,不影响中国国民,使其发生任何亲西方的倾向。”

“所以俄共与中共从此集其全力,要在国际间,破坏我们国民政府的地位及其信誉;并在中国国民中间,破坏我西方盟友对我国的友谊,与平等新约的重大影响。而其最显着的一点,就是他们对美国驻华军事代表团内,及其在各国使节中间,多方扬言中国政府已与日本秘密进行单独停战交涉的反宣传。此其目的,全在影响美国使其对我政府断绝援助,促成我抗战军事早日崩溃,以达到其颠覆政府之阴谋。”

鉴于美国把主要兵力投到了欧洲战场,蒋介石派出宋美龄作为自己的特使出访美国,劝说美国改变战略。

1943年2月18日,宋美龄在美国国会发表了20分钟的演说,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登上了这个讲坛,美国朝野为之震动。(图片来源:大纪元)

1943年,宋美龄在美国参议院开始了20分钟演说。宋美龄说:“现在有人认为,击败日本,是目前次要的事,应该首先对付希特勒……提醒各位不要忘了,日本今天在占领区掌握的资源,比德国掌握的要丰富得多。各位不要忘了,如果听任日本占有这些资源、不去争抗,为时越久,它的力量也一定越大。多拖延一天,就会多牺牲更多美国人和中国人的生命。中国人民独立抗战已经五年多,我们宁愿奋勇牺牲到最后一兵一卒,绝不愿苟延残喘接受失败。”宋美龄话音一落,众院议事厅爆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那天之后,宋美龄辗转全美各地演讲,争取美国政要和民众的支持。这次外交行动非常成功。美国的全面支持把中国的抗战进程推进到一个重要转折点。

宋美龄赴美前,中印航线上只有53架运输机,每月运量不足1,500吨。宋美龄在美国国会演讲后,罗斯福批准由陈纳德组建第十四航空队,还增加进行“驼峰”空运的飞机数量。事实上,1944年上半年,美国援华空军飞机超过了500架,下半年通过“驼峰”航线的来华物资,每月超过46,600余吨。

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儿子曾经问他:“为什么要援助中国?”罗斯福回答:“中国要是沦陷了,几十个师团的日本兵就会从中国战场抽调出来,毫不费力就可以武装起500万同样是黄种人的中国人向我们进攻,他们可以占领东南亚,占领澳大利亚,再度跟德国人会师,一旦这些情况发生,将是基督教文明的末日。”

就在中国战区抗战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的同时,随着1944年盟军在诺曼底成功登陆,德军开始节节败退。1945年4月30日,法西斯头子希特勒绝望自杀。5月2日,苏军攻克柏林。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欧洲战场的战争宣告结束。

为了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中、美、英三国在1945年7月26号发表了《波茨坦公告》,“严正通告日本政府:必须立即宣布所有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否则日本即将迅速被消灭!”

日本没接受《波茨坦公告》的警告,拒不投降!为迫使日本快速投降,美军在1945年8月6日与8月9日,分别在日本的广岛与长崎各投下一枚原子弹!这是原子弹在本次人类文明历史里边头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被使用。原子弹产生的巨大杀伤力连同它升起的蘑菇云震动日本朝野。6天以后的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向全国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15日上午10时,蒋介石来到中央广播电台,分别用中波和短波发表了自己亲自撰写的《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图片来源:VCG)

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前的一小时,蒋介石亲临重庆中央广播电台,发表抗战胜利演说:

“全国军民同胞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们:

今天我们胜利了,‘正义必然胜过强权’的真理,终于得到了他最后的证明,这亦就是表示了我们国民革命历史使命的成功。我们中国在黑暗和绝望的时期中,八年奋斗的信念,今天才得到了实现。我们对于显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和平,要感谢我们全国抗战以来忠勇牺牲的军民先烈,要感谢我们为正义和平而共同作战的盟友,尤须感谢我们国父辛苦艰难领导我们革命正确的道路,使我们得有今日胜利的一天,而全世界的基督徒更要一致感谢我们公正而仁慈的上帝……”

1945年9月,重庆各界举行庆祝抗战胜利大游行。(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国投降的签字仪式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上举行。在签字仪式上,各国代表登密苏里号战舰时,公推中国代表第一个登舰。中华民国代表徐永昌上将一登上密苏里号战舰,雄壮的军乐立即奏起,青天白日国旗冉冉升起。各国人群一齐肃立致敬。上午9点,签字受降仪式正式开始。麦克亚瑟以盟军最高统帅身份在受降书上签了名。其后就是中华民国代表徐永昌上将签字。以后才是苏联、英国等国的代表。

7天后的1945年9月9日,部署在中国近百万名日军部队,在南京市向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宣布投降。日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大将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冈村宁次同时接受中国战区最高统帅第一号命令,确认台湾所有一切陆海空军及辅助部队向蒋委员长无条件投降,服从蒋委员长及何应钦指挥日军北平投降。当时,北平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代表中国在日军投降书上签字,北平十万余民众与美、苏、英、法代表观礼,激动高呼“中华民国万岁”、“中国万岁”、“蒋委员长万岁”、“胜利万岁”,可以说声震屋瓦,响彻云霄。

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历经8年浴血奋战,历经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桂南会战、上高会战等22次10万兵力以上的大型会战,1127次血战台儿庄这样的重要战役,206位国军将军殉国,超过321万陆军官兵伤亡,全部海军舰艇的损失, 4321名空军飞行员牺牲,2468架战机被击落的代价,迎来了这场卫国战争的不朽胜利!(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