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雄——蒋介石(十三)

625
蒋介石(希望之声合成)

1945年重庆谈判后,中共为了夺权,可以说是使尽了浑身解数。一边玩命鼓吹民主,跟美国套近乎;一边大造舆论污蔑蒋介石“侵吞美国援助款项”、“破坏和平”。在舆论烟幕弹的掩护下,共军大肆抢夺地盘儿,为挑起内战做全面准备。

1946年蒋介石与司徒雷登(左)和马歇尔(右)。(图片来源:家乡网)

美国人真被毛忽悠了。再加上美国国内的亲共派大造舆论,夸奖中共、诋毁民国政府,最后,连总统杜鲁门、特使马歇尔都信了。出于美国国际战略的考量,美国急切呼吁国共合作,争取国共轮流执政。

蒋介石看着毛泽东在眼前一出出表演,心里边是有苦难言哪!《双十协定》签订第二天,蒋公就在日记里边慨叹:“共党不仅无信义,且无人格,诚禽兽之不若也。”还不如禽兽呢!蒋介石知道中共决不会善罢甘休的,但是,他还是想再给中共一次改邪归正的机会。

话说日本刚投降的时候,苏联军队帮中共抢占了战略要地东北,还把日本关东军的军火装备都给了中共。林彪的部队从苏联那接收枪十万支、大量弹药,大炮好几千门,布匹粮食更是不计其数。有了这些装备物资,林彪的部队迅速从最初的6万人发展到30万人,借着这股势头迅速占领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重要城市。

当时,国军准备代表民国政府接收东北。可中共在华北一通扒铁路,阻挡国军北上。再加上其它地方冲突一直没停;就这样,中共一步步撕毁和平协议,挑起内战!

蒋公当时忧心忡忡。抗日卫国战争一打就是8年,老百姓急需休养生息,一切都需要回归正轨。再说了,中共借抗战扩大势力、搞各种洗脑宣传,老百姓的观念都被中共洗脑洗乱了,整个社会的人伦道德、是非观念急需修复。

1946年2月19日,蒋公在“新生活运动十二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全国同胞,“务必明礼义,知廉耻,负责任,守纪律,振衰起敝,贯彻始终”。

1946年5月5日,蒋介石亲率党、政、军要员,在南京中山陵举行还都大典,当时有超过万人参加庆典大会,场面相当壮观。6月10日,上海成立海军军官学校,蒋公亲任校长。中华民国百废待兴,蒋公啊,很想尽快开始恢复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建设。

内战全面爆发以后,从1945年到46年,国军一直拥有全面优势,乘着抗战胜利的军威,打得共军是节节败退。

1946年4月,国共双方在东北战略重镇吉林四平开始了第一次主力决战。国军在白崇禧将军指挥下,东北保安司令杜聿明所部孙立人的新一军、廖耀湘的新六军、陈明仁的七十一军,只用三天功夫,就彻底攻克四平,把林彪十多万共军打得丢盔弃甲、伤亡数万,林彪化妆成伙夫随残兵败将狼狈逃窜到哈尔滨。走投无路的林彪急忙发电报给毛泽东“准备游击放弃哈尔滨”。

林彪的军队奄奄一息,东北共军被彻底消灭眼看指日可待。中共怕被彻底消灭,赶紧向美国谎称要和民国政府和谈,故伎重演。美国不知道中共是反复撒谎拖延时间。再加上二战刚刚结束,全世界都在推动和平进程。所以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听信了周恩来蛊惑,不断向蒋介石施压,光蒋公待的那庐山就上了八回!

马歇尔也没少给蒋公写信。信中说:“事情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关头,以至于我本人的立场是否正直已经成了严重问题。我再次向您要求,立即下令政府军停止推进、打击或追赶。”

马歇尔拿出杀手锏:民国政府如果不停战,美国就立马停止经济援助。1946年6月,蒋介石考虑再三,被迫宣布东北暂时停战,撤回在东北剿共的白崇禧。

白崇禧接着信儿,立刻就急了!“蒋委员长怎么啦?是不是喝了迷魂药啦?这都什么时候啦?眼瞅着共军已成瓮中之鳖、强弩之末,还不赶紧除恶务尽、把它彻底解决,怎么还停止剿共啊?!”

白崇禧横下一条心,决定:“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下令国军继续乘胜追击,他准备亲自急飞南京向蒋介石当面解释,向蒋公提出对共军要穷追猛打,一举拿下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满洲里,彻底剿灭东北共军和华北聂荣臻共军的全盘计划!

白崇禧还想向蒋介石提出,希望能继续留在东北督战,或者干脆直接指挥战斗。白崇禧哪知道蒋介石的苦衷啊!美国那边紧着施压,蒋介石只好下令白崇禧立即返回南京主持国防部,不要再管东北战事!就这么着,林彪的部队得以喘息,再次卷土重来。

这真是无奈的战局。国军在陆续夺回共军占领的张家口等战略要地,连中共的老巢延安都给端了的情况下,无法乘胜追击,错失大好战机。1947年初,共军开始局部反攻对抗国军的重点进攻。到了1947年中旬,共军进了大别山以后,战局更是出现大逆转。

国军74师在孟良崮痛失的战将:张灵甫、蔡仁杰、卢醒、明灿、周少宾。(图片来源:搜狐)

1947年5月,抗日名将张灵甫将军率领的国军74师,在山东中部沂蒙山区的孟良崮跟共军作战。这场战斗太惨烈了!当时,共军调动了数十万部队、十多万民兵包围孟良崮,共军士兵死的海了去了。一位参加过孟良崮战役的国军老兵回忆:“国军被打败,不是因为没有弹药了、也不是没有吃的了、也不是火力不行了,而是‘实在是打不下去了’。打到后来,漫山遍野都是人,74师的机枪打出去共军一片片地倒下,又一片片地朝上爬,一遍又一遍之后,大家忽然冒出这样一种情绪:谁都不愿当机枪手了,不是当机枪手有危险,是大家都不愿亲手打死这么多中国同胞。”

后来,张灵甫率领的74师被中共陈毅、粟裕的军队重兵围困,眼看着全军覆没。最后,张灵甫将军和副师长蔡仁杰、旅长卢醒等集体自杀,壮烈殉国。消息传来,蒋公悲痛不已,亲自撰写祭文:“以我绝对优势之革命武力,竟为劣势乌合之匪所陷害。真是空前大的损失,能不令人哀痛!”

战事越来越危急。蒋公紧急召回在欧洲考察的卫立煌,让他赶紧回国挑起剿共大梁。卫立煌是国军将领之一,在缅甸战场立下赫赫战功,被美国人称为“百胜将军”的一员猛将!没人想到,这位百胜将军,早就被中共秘密赤化了!后来国共之间不是有著名的辽沈战役吗?卫立煌就是中共最大的卧底!

怎么回事儿啊这是?给大伙详细说说。

话说1938年,担任抗战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的卫立煌跟中共将领朱德建立了不错的私交。38年4月,在中共的安排下,绕道访问延安3天,受到毛的亲自设宴款待。1939年,担任八路军直接上司的卫立煌三次跟周恩来会面,甚至提出加入共产党的要求,周恩来建议他留在国民党内起作用。卫立煌甚至下令给中共陕北总部拨发子弹、手榴弹、牛肉罐头。蒋介石听说这事儿之后也派人调查过,因为没找到确切证据,最后不了了之。

1948年初卫立煌接替陈成出任东北“剿总”总司令。卫立煌为什么接受剿共任命?卫的夫人韩权华透露过原因,她说:“卫立煌想促成蒋介石失败。”

抗战胜利以后,政府的管理急需恢复正常,蒋公真是日理万机。1948年4月19日,第一届国民大会举行选举总统会,蒋公以2430票当选为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可是,蒋总统面对的中华民国什么国运哪?外敌已灭,内患不绝!这内患还不光是打内战的中共,还有国军内部的中共卧底!

咱就说那位卫立煌!卫立煌一到东北,就接到了毛的旨意,把国军集中到几个大城市,好让中共毫无干扰地坐收90%的东北农村。卫立煌照单全收,中共在东北农村迅速发展,国军被孤立在大城市里,行动困难、处处挨打。

当时各地守军频频告急,蒋介石一再电令卫立煌派兵解围,卫拒不出战,还加紧网罗旧部、收买人心。1948年5月初,蒋公再次电令卫立煌打通沈锦线,把主力撤到锦州,成立机动兵团以备随时准备行动。这次,卫又阳奉阴违使事情不了了之。

万般无奈,1948年10月,蒋公亲自飞赴沈阳,撇开卫立煌,命杜聿明为主将,亲自指挥侯镜如和廖耀湘的兵团东西对进,收复锦州。卫立煌还不罢休,暗中做手脚,给廖耀湘的燃料弹药用量不超过一星期,阻碍他推进。就这么一来二去,国军在东北战场上越来越被动,直到看着林彪再次把东北霸占。

内战失利,中共在国民党军队和国防部潜伏的大量特务起了大作用。作战厅长郭汝瑰、参谋次长刘斐就是最典型的两位。他们一边骗取蒋介石信任,直接制定国军剿共作战计划;一边把计划密报中共,误导蒋介石和国防部做出错误决策,贻误战机。再加上共军不惜人海战术,就这样,内战夹击下的民国政府,如憔悴黄花般地风雨飘摇,面对重重困局,蒋公已经无力回天!(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