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雄——蒋介石(七)

355
蒋介石(希望之声合成)

蒋公遭遇西安事变,被张学良、杨虎城扣押,拒绝接受中共条件、也坚决不谈判。

这时候,苏联命令到了:不能动蒋介石一根汗毛。而且,斯大林和共产国际要求委员长继续领导中国抗日!

斯大林清楚:张学良跟共产党都无力领导抗日大业。如果失去蒋介石,日本军队下一个目标就是苏联。苏共公开表态,在《真理报》、《消息报》上强烈谴责西安事变,痛斥张学良“是日本帝国主义走狗,抓蒋是适应日本的要求”。

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后,宋美龄搭机赶来西安。 (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据后来投奔国民党的中共元老张国焘回忆:周恩来在14日告诉张学良,苏共不能援助西安的张杨!张学良终于明白:他被中共卖了!

蒋介石后来回忆:直至第三天,张学良才吞吞吐吐、半劝半求地说出他们共同开出的八项条件,说,只要蒋公签一个字,立即亲自送他回南京。蒋公回答:“绝无商讨余地!”蒋公知道,中共抓住这千载难逢的良机不会随便撒手。蒋公下定舍生取义的决心。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民众抬着蒋介石的画像游行庆祝。 (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西安事变爆发那会儿,蒋夫人宋美龄正在上海养病。听到消息,她赶紧赶往南京。到南京后,宋美龄主张和平解决。宋美龄请来澳大利记者端纳,他曾做过张作霖父子谋士,跟蒋介石也熟悉,请他作为信使前往西安。

12月13日一早,宋美龄给张学良打电话,告诉他端纳准备去西安跟他面谈,还劝他以大局为重,不要伤害蒋公。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后,蒋介石和宋美龄返回南京,由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接机。 (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当时,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王明当时正在莫斯科,听说西安事变,立刻准备电告延安杀蒋,但是这电报被斯大林给扣下了。斯大林追问王明,电报是谁拟的?王明交待:克格勃外事部的阿特尔!斯大林立即下令,逮捕阿特尔,枪决!

美国记者斯诺后来说,宋庆龄曾经跟他说,西安事变以后,她“替斯大林转过一封很凶的电报给毛泽东,内容是:要求中共必须对张学良施加压力放蒋!”

西安事变结束后,蒋介石离开西安,由宋美龄陪同到武康山休养压惊。 (图片来源:大纪元)

苏联公开表态,张学良知道大势已去!自已的唯一出路,就是全力保护蒋介石,然后将功折罪、把自已交给蒋公处置。

端纳见到蒋介石,告诉他:夫人宋美龄要蒋公保重身体,南京正在想办法进行营救。

张学良迟迟不放人,南京政府开始采取武力行动。12月16日,南京向张学良宣战,战机飞赴西安,轰炸张学良的东北军。张学良心乱如麻,惊慌失措地向蒋介石报告,中央空军开始轰炸渭南、华县等地要塞。蒋介石在日记里写道:“知中央戡乱定变,主持有人,不啻客中闻家庭平安之吉报也。”

12月20号,宋美龄委托宋子文以私人身份前往西安跟张学良谈判。到了西安,宋子文跟蒋公见面。蒋介石告诉他,决不跟张、杨谈判。宋子文把宋美龄亲笔信交给蒋介石,信里边说:“如子文三日内不回京,则必来 与君 共生死!”

蒋介石对宋子文千叮咛万嘱咐,千万别让宋美龄来这个是非之地。蒋公的遗嘱都写好了:三份遗嘱,一份给全体国民,一份给俩儿子经国纬国,还有一封给夫人宋美龄。

给国民的遗嘱,蒋公写道:“中正不能为国自重,行居轻简,以致反动派乘间煽惑所部构陷生变。今事至此,上无以对党国,下无以对人民,惟有一死以报党国者,报我人民,期无愧为革命党员而已。我死之后,中华正气乃得不死,则中华民族终有继起复兴之日!”

20日同一天,莫斯科再次给毛泽东发电报:重申“必须和解争议”!直到这会,毛才把电报转给周恩来,要求他帮助“恢复蒋介石的自由”。

其实在这一个多星期时间里,张学良也没闲着,仔仔细细研读了一遍缴获的蒋公日记,最后张学良明白了:蒋公哪里是不抗日?那是苦心孤诣的通盘安排:避免跟日军正面交锋,为的是争取时间。推延抗战全面爆发,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积聚实力、加紧备战。

蒋公已经跟德国商量妥,请他们帮助训练60个师的正规军。德国从1934年开始派遣军事顾问,帮助蒋介石训练国军、建兵工厂。蒋公正在下一盘大棋!可是,这其中的苦衷、深意,不能跟任何人说,不能让日本人知道。

张学良看完这些日记,五雷轰顶!知道,绑架蒋公犯了大罪!

12月21号,宋子文和端纳返回南京,向宋美龄汇报。宋美龄看完蒋公的遗嘱,决定亲自飞抵西安营救。22号,宋子文、端纳跟着宋美龄飞回西安。

蒋介石见着宋美龄十分震惊,眼泪夺眶而出。不过,这个铁骨铮铮的大丈夫第一句话就说:“十天来,叛徒每天用各种手段,只求我在他们开出的条件上签字,就可以送我回南京。你既然来共患难,是为公而不是为私,就要一切以国家为重。如果叛徒请托你来劝我配合他们,必须严厉拒绝。我们宁死,也不能答应。”

蒋夫人立刻说:“放心,我重视你人格甚于你的生命,决不劝你有违背素志的行为,只愿与你同生死。”不过,宋美龄也劝蒋公,要珍惜生命,不要轻言“殉国”,“宁抗日勿死敌手”。

这之后,蒋公跟夫人说起当天早上的一个神奇现象。他说:“我今天早上读《圣经》,正好读到这句:‘耶和华今天将会有新作为,他授权女子护卫男子’,果然今天夫人你来了!”

宋美龄到西安以后,张学良来到蒋公和夫人面前,泪流满面地认错,承诺一定要亲自护送蒋介石回南京。

这期间,周恩来也一直在西安坐镇指挥。周恩来几次想见蒋介石,都遭到拒绝。12月23日,宋子文、张学良跟周恩来举行谈判。中共方面威胁说:蒋要是拒绝见周恩来,就不可能放人。蒋公还是不同意。

24日,博古到西安转达莫斯科同意让蒋经国回国的消息,周恩来这才获准在圣诞节进入蒋公的房间。进去以后周赶紧说:“蒋公、贵公子经国很快就回来看您啦。”

蒋介石指定宋子文和宋美龄作为代表跟中共西安方面谈。最终蒋介石接受六项协议,包括:停战、停止剿共,把红军改编后纳入国民革命军;在蒋委员长统帅下,准备抗日等等。蒋介石承诺:回南京后分条逐步实施商定的条件,但他不会签署任何文件。

12月25号圣诞节这一天,蒋介石在夫人宋美龄和张学良陪同下,由四架军机护航,从西安飞抵洛阳。26号,飞抵南京明故宫机场,中央党政军大员们悉数出动,在机场迎候。南京城是爆竹震天、万人空巷,老百姓欣喜若狂,守候在大街两旁,迎候英雄凯旋!(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