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人生中的三个敌人

人生中的三个敌人

343
克服人生的敌人,让一切变得更有意义。(图片来源:pixabay)

生活没有捷径,成功没有秘诀,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件事才能换来美好的人生。想要一切变得更有意义,便要认清人生中的三个敌人。

家败始于奢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图片来源:pixabay)

中国香港第一巨商李嘉诚是一个传奇,也是一个勤俭节约的好榜样。

在家庭教育中,他要求两个儿子出门坐公交,并告诉他们:“在公交车上,你们能遇见生活在各种层次的人,能够看到最平凡普通的人在社会中是怎么生活的,这对你们来说才是最真实的体验。”

所以,这两兄弟从很小就勤工俭学,将挣来的钱用于资助有困难的学生,一点都没有沾染上纨绔子弟的油腻作风。

而李嘉诚更是严于律己,和儿子一样挤公交,一套西装穿个十年八年,跟员工一样吃工作餐。

号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日本丰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劳保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厕所的水箱里放一块砖用来节水。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节约意识竟如此强烈,令人赞叹。

人败久于惰

康熙教育子女:“圣人以劳为福,以逸为祸矣。”

失败不可怕,懒惰才可怕。千万不要懒,人一懒,万事坏。

“圣人以劳为福,以逸为祸矣。”(图片:pixabay)

两匹马各拉一辆大车。前面的一匹走得很好,而后面的一匹常常停下来。于是人们就把后面一辆车上的货挪到前面一辆车上去。等到后面那辆车上的东西都搬完了,后面那匹马便轻快地前进,并且对前面那匹马说:“你辛苦吧,流汗吧,你越是努力干,人家越是要折磨你。”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主人说:“既然只用一匹马拉车,我养两匹马干吗?不如好好地喂养一匹,把另一匹宰掉,总还能得到一张皮吧。”于是,那匹懒惰的马便失去了生命,马的主人家里挂了一张马皮。

曾有人问寺院里的一位大师:“为什么念佛时要敲木鱼?”大师说:“名为敲鱼,实则敲人。”“为什么不敲鸡呀,羊呀,偏偏敲鱼呢?”大师笑着说:“鱼儿是世间最勤快的动物,整日睁着眼,四处游动。这么至勤的鱼尚要时时敲打,何况懒惰的人呢!”

由于懒散,使得多数人的一生都庸庸碌碌,两手空空。大凡有所作为的人,都是勤奋之人。人要想勤奋就要不断地鞭策自己,努力去克服懒散的毛病。勤奋能塑造伟人,同时也能创造一个最好的自己。

品败终于骄

心学宗师王阳明曾说:“今人病痛,大段只是傲。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

人一生不可无傲骨,但不可有傲气。

一个人把姿态降到最低的时候,福虽未至但祸已远。(图片来源:pixabay)

西楚霸王项羽以为贵族出身,英雄盖世,力拔山河,拥有雄兵百万,不把亭长出身的刘邦放在眼内。但刘邦善用张良、韩信、萧何等人,由弱转强。最后,结果是项羽惨败,自刎乌江。

战国中期军事家,孙庞斗智故事的主角之一的庞涓,曾为魏国将军,因妒贤,迫害同学孙膑,膑其足,黥其颜,孙膑逃至齐国。庞涓失败的内部原因是他的自大狂妄,庞涓此人虽然有着很不错的军事才能,但是他不知道什么是韬光养晦,锋芒内敛。据历史记载,庞涓此人,好大喜功,有一点小小的功劳,都可以吹嘘到天上去。

所以,他在魏国国内被很多人排斥,要不是庞涓确实有那么点才能,估计早就被魏王给杀了。也是因为他的自大狂妄,才让孙膑有机可乘,抓住了这一缺点,庞涓最后败在了这个缺点上。

一个骄傲自大的人,最终的结果总是在骄傲自大中毁灭了自己。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