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人伦惨案 黑龙江14岁女生...

人伦惨案 黑龙江14岁女生弑母藏尸 网络热议

397
哈尔滨14岁女生刘某某弑母后藏尸引网络热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7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巴彦县发生一起14岁女生弑母藏尸案引发外界关注。据陆媒报导称,去年12月,涉事女生因上学问题与母亲发生纠纷,于是将母亲杀死并藏在冷藏库内。直到近日女生的爷爷发现儿媳的尸体报警事情才曝光。该事件发生后在网络引发高度关注,不少人表示“孩子太冷血了”;还有人说“真应该重视孩子的道德教育了”。

综合陆媒报导,黑龙江省巴彦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3月17日发通报指,2021年3月12日,巴彦县公安局兴隆镇派出所接到刘某财报警,称其儿媳庄某在家中被杀。通报指14周岁的刘某某(女)有重大嫌疑,3月13日零时许刘某某被抓,已被刑事拘留。

通报称,刘某某对与其母庄某发生矛盾、将其杀害供认不讳。

但该通报未披露该案案发时间等细节。

据网传消息称,案发于巴彦县兴隆镇兴乐村,涉事的刘某某是该镇兴隆二中的学生。去年12月3日,刘某某杀死母亲后,先用毛巾将血抹干净,再将尸体放入尼龙袋,运到冷藏库存放。她对外声称母亲与陌生人离家出走。至3月12日,刘某某的爷爷刘某财报警,指儿媳在家中被遇害。

巴彦县兴隆镇一名村干部说,刘家人都是农民,以打工、种地为生。事发后,是刘某某家人在自家仓房里发现的尸体。

兴隆二中一名老师17日称,刘某某的父亲在外地工作,她与母亲一同生活。刘某某当时不愿意上学,而刘母希望女儿继续学习,两人因而产生矛盾。老师又指,刘某某自母亲“失踪”后,再没有回校上课,直至上周末公安到学校调查,才知道具体情况。有村民指,刘某某的母亲平常在家照顾她和弟弟,平日跟村里其他人不怎么来往,案发后弟弟已被村内的亲属接走。

事件公开后,被多家陆媒转载报导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质问:“是家庭教育问题?社会问题还是学校教育的问题?把母亲杀死还冷静的藏尸,想想都毛骨悚然。那可是一起生活10多年的亲人”、“当今社会真是应了那句话,听到什么好消息都不应该太高兴,因为事实一定没你想象的好。听到什么坏消息也不要那么难过,因为事实一定比你听到的更坏。真是刷新了三观”、“我觉得现在很多孩子心理不健康,这难道是孩子的问题吗?老师家长这个社会都要反省”。

一些网友还在网上讨论几年前的北大学霸吴谢宇弑母案。吴谢宇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年级。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是一个完人,没有任何缺点。他学习几乎没有障碍,什么东西一看就会。他甚至连上千万人挤破脑袋的高考都不用参加,轻轻松松通过自主招生进了北大,并且在北大仍然是学霸。他的GRE分数“惊人的高”,Verbal部分165分,居全球前5%。吴谢宇在同学眼中也是谦虚好学热心。他的一个老师竟说,如果非要说吴谢宇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他这个人太完美了。

这样的吴谢宇在2015年7月杀死了自己的亲生母亲谢天琴。母亲死后,吴谢宇将母亲的尸体用塑料布缠了多层,每层放置大量活性炭吸附异味,并在房间里安装两个监视器和警报器,连接到电脑,可从外部手机观察房间状况。他随后伪造母亲的辞职信,还以母亲名义向亲友借款人民币140余万元,谎称自己将去美国留学,母亲也将陪同,随后便销声匿迹。2016年谢天琴尸体被发现,而直到2019年吴谢宇才落网。

当时中国知名问答网站知乎充斥着大量对吴谢宇弑母的长篇分析,事件在中国互联网引起高度关注。还有人引用知名作家鲍鹏山在一次的演讲中说,“我们从中小学到大学的教育,更多的是在教知识、技术、专业,唯独缺少文化。我们培养了很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很多高学历的野蛮人,他们是冷冰冰的”。

有观点指,现代社会对学生的教育一味追求高分数,学校“精心”培养的也都是分数高的学生,崇拜的也是高学历,但却忽略了对品德培养以及照顾学生的心理变化。这也导致缺乏品德教育的人逐渐成为冷漠、自私,容易为个人利益丧失道德底线的人。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