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無人機精準斬首 美空襲狙殺...

無人機精準斬首 美空襲狙殺伊朗高級將領

310
美國總統川普下命3日早晨以無人機空襲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右)。左為伊朗最高領導人苏莱曼尼。(檔案照片/美聯社)

【2020年01月04日訊】美國官員今天表示,總統川普下命今晨以無人機空襲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伊朗官媒也已證實蘇雷曼尼的死訊。

「紐約時報」指出,蘇雷曼尼被殺,不僅是對伊朗的一次重大打擊,也是川普對付伊朗「極限施壓」政策的重大升級。這項政策起初採取經濟制裁,但逐漸轉向軍事手段。

● 蘇雷曼尼 猶如集中情局長特戰司令於一身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執行長杜博維茨(Mark Dubowitz)說:「23年來,他(蘇雷曼尼)就等同伊朗的中情局長、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JSOC)司令及真正的外長,是伊朗軍方體制內不可或缺及無法取代的要角。」

區域分析家們認為,伊朗領導階層很可能會把蘇雷曼尼之死視作戰爭行為;美國官員已準備好因應伊朗的報復攻擊,研判伊朗可能採取包括對美國或盟邦網攻、恐攻等。

● 伊朗視為開戰 研判網攻恐攻報復

美國國防部在聲明中指出:「蘇雷曼尼將軍積極制定計劃,意圖攻擊美國在伊拉克及整個區域的外交官員及軍事人員。蘇雷曼尼將軍及他的聖城部隊(Quds Force)是造成數百名美國與盟軍成員喪生、逾千人受傷的罪魁禍首。」

聲明還說:「這次空襲目的是阻止伊朗未來的攻擊計畫。美國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以保護我們的人民及全球利益。」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頻道

在這次空襲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昨天下午曾警告,若有跡象顯示伊朗革命衛隊計畫對美國在該地區的基地及人員展開更多攻擊,美軍將對伊朗在伊拉克及敘利亞部隊先發制人。

另一方面,伊朗官方電視台則打斷原定節目,宣布蘇雷曼尼的死訊。新聞主播唸誦伊斯蘭教死者祈禱文「我們源自真主,歸於真主」,旁邊放有蘇雷曼尼將軍的照片。

美國官員認為,蘇雷曼尼身為伊朗革命衛隊菁英團體「聖城部隊」指揮官,需為伊拉克戰爭中數百美軍喪生、以及伊朗在整個中東的敵意行為負責。

● 目標下飛機剛搭車 美無人機飛彈便到

美國這次利用無人機精準空襲載有蘇雷曼尼、數名親伊朗民兵組織人員的兩輛車,當時他們正離開機場。美國官員指稱,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執行這次空襲,發射數枚飛彈擊中蘇雷曼尼的車隊。

伊拉克電視台報導及民兵組織人員證實,這次空襲共造成5人喪生,包括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次長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人民動員」公關主管雅布瑞(Mohammed Ridha Jabri)也遭殺害。

巴格達聯合司令部一位不具名將領指稱,蘇雷曼尼及雅布瑞從敘利亞搭機飛抵巴格達國際機場。兩台車輛到場迎接,穆罕迪斯在其中一台車輛中。車子一離開機場後就遭到轟炸。

在這次空襲前數小時,巴格達國際機場昨晚曾遭到3枚火箭攻擊,但似乎未造成任何人員受傷。(譯者:陳正健/核稿:陳亦偉)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頻道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