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驚!人大將草擬港版《國安法...

驚!人大將草擬港版《國安法》欲繞過立法會在港直接實施

1361
2020中共全國政協会议会场 (AP)

【2020年05月2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21日)晚間在北京舉行記者會,正式公佈會議將在下週閉幕前,表決將港版《國安法》交人大常委會草擬。港人擔心「一國兩制」將名存實亡,民陣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自由的關鍵時刻。

綜合港媒報導,人大草擬「港版國安法」,而並非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變相為香港國家安全問題部分立法」,並擬借助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繞過香港立法會審議,在港直接實施。

報導還指,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晚將會晤港區政協委員,通報「港版國安法」相關內容。據悉該法範圍包括「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國幹預及恐怖主義行為」等。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批評這項立法違反香港《基本法》23條港府「自行立法」的精神;他還擔憂香港可能完全不會再有「一國兩制」。

此外,《基本法》第18條規定,凡列於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佈或立法實施,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徵詢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增減列於附件三的法律;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基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表示:如果中共真的打算在兩會期間將港版《國安法》當成全國法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並指令香港政府立即宣布實行,將會是中共23年來第一次直接對香港人定罪名、罰則和執法方式,範圍和所有中國人面對的極權一樣,無邊無際。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斥責,港版《國安法》立法是報復香港人,這將斷送香港法治、斷送《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和《人權法》對香港人權的保障、斷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民陣已向多國駐港領事館發出緊急函件,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自由的關鍵時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