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權觀察年報:中共對全球人...

人權觀察年報:中共對全球人權體系實施我們從未見過的最強烈攻擊

197
「人權觀察」發表《2020世界人權報告》

【2020年1月15日】(歐洲希望之聲綜合報導)「人權觀察」發表《2020世界人權報告》,今年世界人權報告的焦點是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對全球人權保障體系造成的致命威脅。

「人權觀察」執行長肯尼士・羅斯(Kenneth Roth)說,中國政府向捍衛人權的全球體系發動數十年來最猛烈攻擊,又指面對中國政府加強鎮壓,香港人前所未見的抵抗,呼籲各國政府採取壹致行動,抵抗北京,否則「數十年的人權進步,以及我們的前途,正危在旦夕」。

美國時間週二 「人權觀察」在位於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聯合國記者俱樂部舉行《2020世界人權報告》發布會。執行長肯尼士・羅斯原定周三(15日)在香港發表這一年度報告,卻被香港當局禁止入境,發佈會要改於美國時間周二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

報告長達652頁,評鑒近100個國家的人權情況。羅斯在導論批評中國政府依靠鎮壓來維持政權,指習近平政府正實施中國幾十年來最殘酷、最普遍的鎮壓,其行動既鼓勵又獲得全球專制民粹領袖的支持,同時,中國利用經濟影響力,阻止其他國家的批評。
在香港方面,報告提到中國當局及香港政府嚴重侵犯香港在「一國兩制 」下的有限自由;去年6月至今,反修例引爆的抗爭運動,警方使用過度武力,導致抗爭升高,香港當局又壹再拒絕對警察濫權的指控做獨立調查。

報告指,中國政府已建立「奧威爾式高科技監控國家(Orwellian high-tech surveillance state)及精密互聯網審查系統」,企圖達成全面的社會控制;持續在新疆嚴酷鎮壓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又在西藏持續嚴厲限制言論、集會和宗教自由。同時,持續封殺海外的批評言論,監視各國大學校園的中國留學生,騷擾海外異議人士的國內親屬,審查僑民常用的中國社交媒體平臺,並且施展經濟影響力,恐嚇商業機構以至其他國家的政府,屢次脅迫聯合國其他成員國助其維護形象,阻撓針對中國侵犯人權的商討。

即使如此,中國幾乎未曾從那些聲稱捍衛人權的國家嘗到惡果。其中歐盟在英國脫歐的衝擊下,加上民族主義成員國作梗和移民問題導致分裂,很難再對人權問題發出強有力的呼聲。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是熱烈擁抱習近平。各國面對中國種種暴行,雖然有提出口頭譴責,卻只有極少數國家會採取具體抵制行動。以往至少有部分國家的政府會通過外交政策來促進人權,現在越來越多領導人不願意這樣做。羅斯認為,面對北京的挑戰,必須拿出嶄新的對策,各國要一致行動,才可以粉碎北京「分而治之」戰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