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让中共特务闻风丧胆的特工之...

让中共特务闻风丧胆的特工之王,林彪曾是他的高级线人

342
林彪可能是戴笠安排在中共的内线(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希望之声)近日,中共军事情报人员王立强在澳洲投诚,引发香港商人向心同夫妇被台湾当局扣留,由此揭祕中共特工活动对香港、台湾及澳洲等国际社会的全面、强力渗透,引发全球关注。通过共谍王立强事件之后一系列事件曝光,中共在海外的庞大的间谍网已是若隐若现。

中共特务猖狂渗透和侵蚀海外,各国反渗透措施应接不暇之际,人们不由得想起了一个人。那就是在中共窃政前,素有蒋介石佩剑之称的军统负责人戴笠,有着超常的灭共肃谍才能,令当时的共匪避之不及、闻风丧胆。

戴笠(图片来源:Taiwanese government website)

母教贤明 志向远大

戴笠原名春风,字雨农。1897年5月28日,出生在浙江省江山县保安乡一个普通家庭里。雨农4岁时,父亲因病离世。蓝太夫人(蓝月喜)深受中国传统文化薰陶,明大义、识大体,对雨农和弟弟戴春榜管教甚严,完成了兄弟二人的启蒙教育。

雨农6岁入私塾,天赋异禀,四书五经,一教便懂,尤其以强闻博记闻名,凡事过目不忘。塾师毛逢乙对他十分赏识,知道他将来绝非池中物。14岁进入文溪高小时,雨农考试总拿第一,人也非常仗义慷慨,好打抱不平,显露出出色的组织才能。

1915年与同乡人家女儿毛秀丛结婚。1919年参加了衢州师范学校的入学考试,以榜上第二名的成绩录取。3年后他从师范学校毕业。曾投效浙军潘国纲部。青年时的戴笠似游侠行仗义,浪迹四方,广泛接触社会,与胡宗南、杜月笙等义结金兰。

因从小接受传统儒学,加之家教严明,青年戴笠虽经常身历灯红酒绿、纸迷金醉的豪华场合,但他出淤泥而不染,不抽鸦片、不赌博,更不跳舞,自我要求甚严。

因为在浙军的经历,回到家乡的他被邀请参加保安乡民团担任团长,为对付土匪他率领仅有几十人的民团,剿匪大获成功,基本根绝匪患。在剿匪中表现出来的勇猛、机智,为将来他统率军统打下了基础。

忠义救国护主锄奸

历史证明蒋介石是能够领导中国赢得抗战、走向未来的不二人选,他的安危决定中国未来命运。当时的杀手之王,斧头帮帮主王亚樵两次针对蒋介石本人进行暗杀,其中。1931年9月,王亚樵派三个杀手去庐山行刺蒋介石,因为蒋介石一生经历多次暗杀,生死一线的竟有七次!这次伏击,只打伤了他的一个卫兵。戴笠用计收买了王亚樵的心腹,在1936年9月20日刺杀了王。王亚樵死后,公开刺杀蒋介石的国内力量就几乎消亡了。中国特工之王和中国杀手之王的较量中,戴笠获得了全胜。

1936年,广东和广西联手出兵40万北上进攻。蒋介石派戴笠分化广东陈济棠政府,以非军事手段瓦解敌人。戴笠同陈济棠的空军大将黄光锐联系,指出陈济棠和日本人勾结的真相。在戴笠的劝告下,广东空军几十架飞机全部北上投靠国民政府。随后戴笠又联络了粤军中声望仅次于陈济棠的第一军军长余汉谋,使得他倒戈。粤军海军也被戴笠策反。粤军在接二连三的到阁下,终于土崩瓦解。派人两次行刺蒋介石的陈济棠,只身狼狈逃亡香港。蒋介石没有费一枪一弹,就消灭了拥兵20万的广东王陈济棠,后来民国政府形式上全国统一离不开戴笠的功劳。

军统还刺杀了日本收买的汉奸张敬尧。军统还多次策划刺杀汉奸头子殷汝耕未遂。殷虽然没死,他麾下的通州保安队,又被军统秘密收买。在抗战爆发以后,通州保安队在军统策划下再次出兵反戈归顺政府,还将殷汝耕活捉,差点处死。抗战之前日本人在华北的计划,基本完全失败。

戴笠一生追随蒋介石,忠心护主,「秉承领袖意旨,体念领袖苦心」。

蒋介石与戴笠,1940年代(图片来源:维基)

1936年12月3日,张学良自西安来见身在洛阳的蒋介石,表明不愿再剿共匪,要求蒋前往西安训诲部下,蒋介石念及张学良当年拒日、归顺民国中央和中原大战的效忠而前往。12月12日,张学良与杨虎城竟然公然叛变,发动西安事变,胁迫蒋介石接受他们的政治主张。

22日,宋美龄亲赴西安,戴笠决心效法蒋介石赴难永丰兵舰的精神,决意一同前往西安。临行时,他对手下说:「『主忧臣辱,主辱臣死』,我只有一死,才能上报领袖、下救工作的危亡。」

属下泪别,戴笠却说:「古人所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就是一种无愧于心的修养表现,我要大家以掌声壮我行色!」 全场掌声雷动。

戴笠是个大孝子,他双膝跪在蓝太夫人面前,流泪陈词:「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为了要做国家的儿子,以后也许再不能……」话到伤心处,哽咽难语。蓝太夫人平静地说:「只要你能努力尽忠,而又能心存孝思,我就放心了。」

到了西安后,戴笠被软禁在地下室里,没有见到蒋介石。12月24日,张学良来看他,拿出部下「请速杀戴笠以绝后患」的报告给戴笠看。戴笠回答:「怕死即不来西安,你杀了我,杀不尽我的同志;我的同志,一定会维护我的志向,为维护蒋委员长、为国除奸而努力的。」

当张学良了解到蒋介石的抗日决心并非中共所诬陷的那样,非常后悔,当即束身请罪,随蒋介石返回南京。但中共利用孙铭九、杨虎城、韩复榘、宋哲元等各方局势的混沌而妄图生变,戴笠则早早察明研判,积极进行疏解策动,控制住了杨虎城部、安抚了东北军,圆满完成了西安事变善后事宜。

抗战英雄

其实,抗战也是军统最好的舞台。复兴社在1938年改组为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戴笠任副局长,实际就是军统负责人。军统在整个抗战期间功劳非常之大,他们作为隐蔽战线,为抗战取胜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

戴笠是非常坚定的抗日派,淞沪抗战之前国民政府开会,戴笠很坚定地对其他人说:这次我们一定要打了。

1937年七七事变后、淞沪抗战前,戴笠力主抗日,国民党元老吴稚辉问他:没有武器没有钱,拿什么打?戴笠立刻回答:「哀兵必胜,猪吃饱了等人家过年,是等不来独立平等的。」这句话后来成了国军抗日御侮的经典金句。

日后被中共统战的军统沈醉说,抗日战争期间军统牺牲者达1.8万人之多,而当时军统全部在编人员仅为4.5万余人。

1937年戴笠在杜月笙的帮助下成立苏浙抗日武装别动队,别动队有五个支队和一个情报大队,共1万8百人,由江浙沪的爱国志士、劳工、学生和专业情报人员组成。别动队在掩护国军抗日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次年五月,别动队得授正式番号「忠义救国军」,总指挥部在汉口、戴笠任总指挥。戴笠经常冒着枪林弹雨穿梭在金陵与上海之间、犯险如常。

对于抗命不遵的军阀,戴笠巧妙部署,轻松诱捕了大名鼎鼎的逃跑将军韩复榘。韩复榘身边10万山东军,在戴笠面前不值得一提。他只用了几个特工就活捉了这个国民党上将和山东省主席,将他押赴武汉枪决。他留在鲁地的部队由孙桐萱负责,孙桐萱提振士气,摘下了日后的鲁南大捷等多个战果。

对于背叛祖国的汉奸方面,军统特务大肆袭击叛变的汉奸,八年期间杀死的大汉奸数百人,小汉奸不计其数。亲日的国务院总理唐绍仪、青帮巨头张啸林、伪上海市市长傅筱庵、汪伪政权的外交部长陈箓这四个大汉奸被杀以后,相当一部分汉奸销声匿迹,不敢公然出头。

至于对汪伪政权首脑汪精卫、特工组织头目李士群,军统也都成功的将他们杀掉。

汪精卫在越南河内第一次被军统特务刺杀,他运气较好,让刚来的秘书做了替死鬼。1944年,汪精卫病死,表面上他是死于枪伤,但戴笠明确告诉部下,汪精卫是军统买通仆人下慢性毒药毒死的。毒药导致汪精卫最终导致他客死日本。

汪精卫死后,汪伪政权形同垮台,他的二号人物周佛海,以及北方一号头目王克敏都被军统收买。

而76号特务头子李士群曾经是军统的最大敌人,他几乎破坏了军统在上海的特工网络,连续捉了军统上海地区负责人王天木和陈恭澍。

但戴笠却是笑到最后的人,他巧妙的利用李士群同76号另一个头目丁默邨的矛盾,又利用李士群和日本人的矛盾进行离间,最终让丁默邨联手日本人将李士群毒死。

李士群死后,76号特工组织基本瓦解,再也不构成威胁了。

除了汪伪政权以外,伪内蒙古政权的政治首脑德王和军事首脑李守信,也都被军统离间后收买。

至于伪满洲国内很多大臣也同军统合作,日本在中国整个伪政权体系都被军统蛀的千疮百孔。

对于日本方面,军统方面更是做到极致。

就情报方面来说,军统可谓二战期间最成功的谍报组织。情报一是靠潜伏,一是靠破译密码。

甚至军统通过伪钞搞垮了日占区的货币,而这套货币的原始模板,居然就是汪伪政权二号人物周佛海秘密提供给军统的。

被中共妖魔化的中美合作所

对于密码上,戴笠的军统也算极为辉煌。

密码学其实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当时中国这方面的人才有限。在抗战前,军统花费一切力量,终于破译了日本外交部的密码,他们每天能够接受300份电报,可以破译其中的七成。但是,对于日本军方的密码,军统却一直无法破译。

于是戴笠特地邀请美国鼎鼎大名的密码破译大师,博特•亚德雷来中国工作。1938年12月,亚德雷来到中国,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成功破译了日本空军的密码,还培养了200多名军统密码方面的人才,这些都对抗战有着极大帮助。

1941年,军统密码破译组成功破译了日军和日本政府的各种密电,日本大量军事情报都被军统所掌握,他们甚至破获了日本外务省同日本驻檀香山领事馆的电报。根据这份电报,日军将于1941年12月某一天进攻珍珠港。戴笠通过秘密渠道,将日军袭击的具体计划提供给美国方面。

罗斯福总统在珍珠港事变之后,才吃惊的发现军统的能力,下令美国情报机构立即和军统合作,这也就是之后的中美特种技术所。戴笠将破译成果分享给美国人,这些技术成为1942年成功破译日中途岛战役计划信息的决定性因素,中途岛一站使日军海军南云舰队几乎全军覆没。

1943年4月15日,罗斯福和蒋中正批准中美双方签订《中美特种技术合作协议》,标志着中美特种技术所正式成立,总部设在重庆西北郊的歌乐山下杨家山。戴笠任合作所主任。

美国为了能够掌握日本军情和掌握太平洋的气象,决定在情报工作上和中国联手。1942年5月,美国海军中校、著名电机水雷工程专家梅乐斯奉命来到中国。

梅乐斯来华之前,美国左派和中共对戴笠已经进行了很多污名化宣传,认为戴笠就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刺客而已。梅乐斯带着小心翼翼的心情来到中美合作所,和戴笠亲密接触数年后,梅乐斯感叹戴笠是一个「精明干练、刚毅果决、轻松诚恳、和蔼可亲的人物;既无一般中国官场的繁文缛节、卑躬屈节的礼数,也无装腔作势故作神祕的傲慢神态,性格上近似西方人」。并且梅乐斯对军统局非常肯定,非但没有美国左派所描述的恐怖,还相当民主和富有朝气,梅乐斯直言:「军统局的高级干部,没有一个是唯唯否否的人。」

抗战后期,中美合作所发挥了巨大的御侮救国的作用,据统计,合作所共培养训练气象、无线电通讯、水设、译员、摄影研究分析、心理战争、会计、医务、总务、供应、编译、爆破、祕密行动队、各类游击队等人数达5万人。直接被中美合作所歼灭的日军达7万多人。

中美特种技术所并不是对付共产党的,实际上也没有对付过共产党,它是对付日本人的。抗战结束以后,中美合作所就关闭了。所谓中美特种技术所对付中共地下党,那是小说《红岩》胡编的。

秉承传统文化精神的国军儒将

曾令中共和汉奸闻风丧胆的中国情报天才戴笠曾这样描述他的团队:「我们这个团体绝不是采取俄国『格伯乌』、德国『吉士搭坡』的特工方式来统治的!……中国人传统的精神是什么?总理讲『忠孝仁爱信义和平』,领袖讲『礼义廉耻』。……唯其如此,所以能使(三民)主义与道义的结合凝为一体,愈久愈坚,谁——不论是日本人、汪精卫、共产党——都没有办法来破坏我们!」

戴笠将纪律、道义和仁义结合在一起,把军统局塑造成一个充满归属感的大家庭。戴笠对自己的部下相当体贴,闽北站副站长张超被福建省主席枪决一事,戴笠在蒋介石面前为张超据理力争。军统局成员无论以何种方式殉职,哪怕是违反了纪律而被惩办的,戴笠都会向亡者父母支付丧葬费,照顾他们的寡妻孤儿。

但凡真正的儒者,向来都是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1942年夏天,戴笠的家乡保安沦陷,全镇房屋遭日军烧尽。蓝太夫人已70高龄,躲在深山中,备尝艰苦。有人劝戴笠派车送蓝太夫人去重庆,以保安全。戴笠回答:“我有同志十万人,人皆有母,都在颠沛流离之中,我怎么有力量都接到重庆来?”

所以戴笠对母亲非常孝顺,蓝老夫人心肠很软,经常劝戴笠不要严厉处罚下属,老人家在军统中颇有人缘。后来1946年戴笠坠机以后,军统没有一个人忍心告诉戴母真相,对她说戴笠去美国受训了。蓝老夫人后来猜到了儿子已死,但她也没有揭穿。她在1949年去世,享年81岁。

戴笠原配毛夫人,1939年病逝后,戴笠即未再娶。日本投降后,戴笠回上海奠祭,泪如雨下。有人向他建议,将毛夫人棺柩运回江山老家安葬。戴笠感慨地说:“各处难民众多,一时尚不能还乡,我怎能先运故人棺材回去?”

戴笠死后,部下去整理他的遗物,只发现了几个皮箱,里面装满了戴笠的衣服和书籍,没有找到一分钱。戴笠遗物中,唯一值钱的是几块瑞士手表,还有十几把手枪,都是美国同行送给戴笠的。

戴笠衣着普通,但注意衣着的整洁,每天都换衣服。这也是他多年的习惯。

由于他基本每天都在到处奔波,生活也完全谈不上安逸,没有固定住所,生命也随时处于危险中。

戴笠也不在乎军衔,他直到死时不过是一个少将,后来被追授中将军衔。其实按照他的功劳,如果他想当官的话,早就是上将军衔了。中共的特工头子李克农就是上将!

他的死改变了历史

1946年3月17日,戴笠在从北平飞回南京途中,因飞机在南京郊县的板桥镇岱山坠毁身亡,死后被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中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军事情报局前中将副局长翁衍庆在戴笠殉职70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戴笠之死改变了中国历史,曾任大陆国家副主席的林彪其实可能都是国民党特务,因戴笠之死而断线。

翁衍庆表示,军情局长官曾多次教诲,「戴笠若未死,大陆不会失守」,这句话初听有些夸大,但随着接触历史越多,这句话也越来越真实。戴笠发展情报员都是「单线领导」,却因意外死亡,军统局无法接续发展在中共内部的情报网络,这让蒋介石相当痛心。

林彪一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林彪可能是戴笠安排在中共的内线。翁衍庆称,林彪在担任大陆国家副主席半年后,曾写信给蒋介石,称在毛泽东麾下朝不保夕,希望蒋能原谅他的错误。军情局有意重新接线,但这封信的中间连络人返回大陆后神秘失踪,此案中断。

戴笠死后,原来的军统发生剧变。一些戴笠手上的单线联系情报关系,就此丢掉了。而蒋介石在戴笠死后,也开始缩编戴笠原于中国各地布置的特务处,由原本的2万骨干人员缩编剩几百人。

戴死后,军统帝国大受打击,继任者毛人凤等人没有戴笠的能力,中共的特工组织开始蓬勃发展。

随后蒋介石发现国防部的郭汝瑰和刘斐两人都是中共间谍,国防部制定的秘密作战计划还没送到蒋手中时候,毛泽东已经看到了,这样打仗怎么可能不胜利呢?

而众多国民党大员身边都是中共的卧底,比如中央军西北王胡宗南机要秘书熊向晖,国防部部长白崇禧机要秘书谢和赓,东北战场总指挥卫立煌的秘书赵荣声,华北战场总指挥傅作义秘书阎又文等等,全部都是中共的间谍。

就连蒋介石身边也有中共特工,他的护士长就是中共间谍,还好刚刚进入蒋身边就被发现逮捕。如果慢一步,恐怕蒋自己性命都难保。

蒋介石去台后曾讲过一句话:戴雨农同志不死,我们今天不会撤退到台湾!

周恩来在中共的会议上说:戴笠之死,共产党的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

参考资料:
台湾国史馆:《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
张式琦、费云文:《戴雨农先生全集》
萨沙:《蒋介石的神祕佩剑、特工之王——戴笠》
良雄:《戴笠传》
王净文:《戴笠一代护主救国奇才》
中共特务的头号克星-戴笠(中):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楊述之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