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娶她如喝天河水 她终以“权...

娶她如喝天河水 她终以“权、智、烈”灭了叛贼

371
只要深明大义且根植于心,一个女子也能够成就大事。(柚子/大纪元)

娶她有多难?民间歌谣传唱:“欲娶窦良女,如喝天河水。”铲除凶残的叛军首领有多难?官军派出大军征讨,都未能将其打败。歌谣中的“窦良女”以权宜之计,以色相媚,以才相炫,俘获叛军首领之心,尽悉大小机密。最终,她如愿以偿,灭了叛贼。

大唐杜牧以“权、智、烈”诠释她的智勇风华,并亲自为她撰写传记。她就是窦桂娘。窦桂娘是汴州户曹参军窦良的女儿。天生丽质,得益于父亲的熏陶,自幼通读诗书,工于琴棋书画,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才女。

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南平郡王李希烈联合王武俊、李纳、田悦、朱滔公开叛唐。这五人割据地方,各自称王,占了大唐半壁江山。

叛臣李希烈攻破汴州,派军士围攻窦良家,以武力胁迫窦父,强行带走桂娘。窦父见敌众我寡,人多势众,只得眼睁睁地看着女儿被叛军带走。

桂娘临出门之时,回首悄悄地对父亲说:“父亲不要恐慌担忧,我一定能灭了贼首,将来定使父亲大人得富贵。”

名臣颜真卿奉唐代宗之命,前往游说李希烈,却被李所杀。李希烈占领汴州后,自称皇帝,定国号楚。李希烈僭越帝位,纳桂娘为妃。李希烈禀性凶残酷毒,每次临阵杀伐,血流于前,他还能谈笑自若,饮食自如。

桂娘才貌俱佳,颇有智慧心计。面对这么凶残的叛臣,桂娘以色相媚,以才相炫,很快就取得李希烈的信任。无论大小机密之事,李的正妻都不知道,而桂娘全都知晓。

在官军的进攻下,李希烈兵败撤退,返回蔡州。桂娘对他说:“现在军队将领中,既忠心又勇武,非陈先奇莫属。他的妻子窦氏,格外受陈先奇宠爱。若能与她多交往,以姊妹名义相叙。我再慢慢劝她,使其从旁安定陈心。”言外之意,将来万一发生什么事,可以通过她保得完全。李希烈觉得有道理,就答应了。

桂娘常约窦氏过府相叙,二人以姐妹相称。因窦氏较年长,桂娘称她为姐姐,二人无话不谈。当时,人心归唐,天下思安,已经厌倦兵祸。况且蔡州一隅,又怎能与全国对敌?眼下局势桂娘都看在眼里。

一天,二人谈话之时,桂娘悄悄地提醒窦氏:“李希烈凶残无道,逆天而行,兵败是迟早之事。姐姐应早做打算,不要落到子孙尽绝的地步。”窦氏颇以为然,就将此话转告于陈光奇。

后来,因李希烈吃牛肉引发宿疾,光奇遂密嘱医士陈山甫,投毒入药。李希烈中毒暴亡。兴元元年四月,李希烈暴死后,其子密不发丧,并准备诛杀全部老将,重新安插新人,作为自己的亲信。

恰巧这时有人来贡献樱桃,桂娘请李希烈的儿子分一半樱桃给陈先奇的妻子,免得外人疑虑。桂娘悄悄地作了一颗蜡丸,并染成红色,犹如樱桃一般,内含简短帛书,说:“前天,李希烈已死,停灵于后堂。眼下,李希烈之子想要诛杀大臣,你们要早做打算。”

陈先奇剥开蜡丸,发现帛书,对他的部将薛育说李希烈已经暴亡。薛育才明白过来,这两天他听到李府传来的乐音杂乱无章,而且昼夜不息。原来,他们正在预谋打算,故意对外做做样子,以免使人生疑。

次日,陈先奇、薛育各自带着自己的军队汇集于军门,两军鼓噪,吵着要见李希烈。李希烈的儿子见情况有变,迫于无奈,仓皇出来拜见众军,表示愿意去掉皇帝称号,如同淄青李纳一样。

原来,李纳早年为淄、青二州刺史。建中二年(781年)淄、青二州节度使李正己病死,其子李纳自领军政。建中三年(782年)底,李纳自称齐王。兴元元年(784年)正月,唐德宗下罪己诏,公开承担责任,表示天下大乱系由自己失德所致,下诏赦免叛乱的藩镇。此后,自称齐王的李纳向德宗投诚,表示归顺。德宗为其加封官职,并封他为陇西郡王。

陈先奇后来以剿杀叛逆为由,奉天子之令诛杀李家,斩杀李希烈十七名家人。唐帝为旌表他的忠心,拜陈仙奇其为淮西节度使,所辖之地免赋二年。

枭雄暴亡,按说桂娘宿愿已偿,可以远走高飞,但她却留在蔡州,削发为尼。两个月后,李希烈旧将吴少诚杀了陈先奇与桂娘,结局令人扼腕。

唐朝诗人杜牧评价此事,道:窦桂娘暂时曲从李希烈,权也;称陈先奇妻子为姐,智也;最终能抛却私心,灭了贼首,烈也。当初李希烈反叛,那些有禄位的堂堂男子,或畏惧李的淫威,或贪享一时富贵,追随他的人不少,难道这些男子没有才智和能力吗?只要深明大义根植于心,一个女子也能够成就大事。

参考资料:
《旧唐书》卷145
《新唐书》卷225
《窦桂娘传》

作者:杜若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