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去过故宫很多次的人 也没注...

去过故宫很多次的人 也没注意到的五大细节(组图)

589
故宫是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也是现存最大的宫殿。(图片来源:shizhao/维基百科)

故宫是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也是现存最大的宫殿。明清两代集五百年全力建造,终成人类的瑰宝。很多人曾去到故宫游览,但匆匆而过,很多细节未必注意到。

一、故宫现存中国最大的古代自鸣钟

在明朝万历年间,西方传教士曾带来自鸣钟。自鸣钟是一种能按时自击,以报告时刻的钟。但到了嘉庆二年,乾清宫失火,自鸣钟被烧毁。时隔一年,嘉庆决定自主制造自鸣钟,模板就是原来那座钟,高近六米,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座钟,现存在交泰殿中。这座钟很厉害,当时清廷和整个国家都以这座钟时间为基准,上朝的大臣们即使带着自己的怀表也要根据大座钟校准时间。

据史料记载,这座钟“数十年,无少差。”分上中下三层,下层为柜形,背面有两扇门。中层正面是直径三尺的表盘,盘上有时针、分针和秒针,上面有罗马数字,盘上有玻璃罩。表盘背面也有两扇小门,里面有弦钮。钟砣重一百多斤。一时一鸣,一刻一响。上层主要是装饰,为了保证计时准确,有专人每日登上台阶上弦。这座自鸣钟已经运行二百多年,至今仍然正常走动。

保和殿前的“太平缸”,用来储水防火。(图片来源:Adamantios/维基百科)

二、皇帝的书房“三希堂”面积仅4.8平米

我们知道雍正皇帝将办公和就寝的地方从乾清宫搬到了养心殿,后续皇帝就遵祖制了。到了乾隆一代,将养心殿西暖阁一个小隔间辟为读书处,改名“三希堂”。

清史专家阎崇年曾经实地测量过,三希堂“东西长210厘米,南北宽228厘米,面积4.8平米,屋子里一半为炕,面积2.4平米,比一般的双人床面积还小。

一想到现在很多官员和大老板动辄大班桌,办公室还要套间,讲究排场面子,而堂堂一国之君,在如此狭小的房间里读书写字,真的是让人难以想像。

三、故宫里面一共有多少水缸?为何有的水缸上有刀痕?

故宫建筑主体是木质结构,故宫曾屡次发生火灾,因此防火是第一要务。明清两代在故宫的各个地方放置了大小水缸共308口。叫做“太平缸”,用来储水防火。明代铸铁缸,清代升级了,铸鎏金铜缸。

据史料记载,鎏金铜缸每口约重1696斤,目前存18口,造价不菲,仅缸外覆盖的黄金就100两,整只缸花费超1500两白银。八国联军见到如此宝贝,无法搬走就用刀将镀金一刀一刀的刮下来,所以游客现在看到的大水缸刀痕累累。

四、保和殿前面的大石雕是一整块巨石,重约200吨,如何安全运输?

保和殿后阶陛中间有一块雕刻着云、龙、海水和山崖的御路石,人们称之为云龙石雕。(图片来源:Gerd Eichmann/维基百科)
保和殿前的云龙阶石,石雕上面,有九条腾飞的巨龙。(图片来源:d. FUKA /维基百科)

这块巨石采自北京房山大石窝,毛坯石头重300吨。距离故宫有上百里,明代没有起重吊车和运输工具,如何将300吨的石头安全运到紫禁城?当时的建造者的确颇费一些脑筋的。

有学者考察,这块巨石在房山就地雕刻后,重约200吨,运到紫禁城后再安装。选在冬天运输,沿路线每隔一里打一眼井,汲水泼地冻上冰后,工匠民夫们,利用冰船,驱使大批骡马拉拽,使石料在冰道上滑移,缓慢行进,运到工地。

这块巨石上雕刻着九条蟠龙,行云流水,气势磅礴,是宫中石雕之最。

五、为什么故宫的乌鸦特别多?坤宁宫院子里东南“满洲神杆”是做什么用的?

故宫一带古树多,乌鸦也多,成为一景。这是为什么呢?相传努尔哈赤被追兵堵截走投无路时,见路旁有一棵大树,树上有个大洞,他急中生智钻了进去,一群乌鸦落在了树洞旁。追兵到此后怀疑努尔哈赤藏在树洞中,但见到大量乌鸦转念一想绝对不会,努尔哈赤幸运保命。

为了感谢乌鸦的搭救之恩,满族和清廷将乌鸦奉为神鸟,进行保护并且世代祭祀,长此以往乌鸦在紫禁城周边越聚越多。坤宁宫院子里东南至今保留着“满洲神杆”的基座。满洲神杆是萨满教祭祀使用的,家家户户东南角都会有,也称“索罗杆子”。它是祭祀什么神的呢?就是满洲的神鸟--乌鸦。神杆上有个木斗,可以装一些谷物和牲畜下水供乌鸦食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