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全球最危险入侵物种 红火蚁...

全球最危险入侵物种 红火蚁在中国12省蔓延

516
红火蚁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7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3月26日,中共农业农村部表示,目前红火蚁已在中国广东、湖北等12个省、435个县(市、区)进行传播。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红火蚁是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近年来红火蚁在中国部分省区传播速度加快、发生程度加重。

中共农业农村部门监测显示,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南方几乎失守。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

报导称,26日,中共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卫健委、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等9部门敲定对红火蚁防控的联合行动,防止红火蚁进一步蔓延。

公开资料显示,红火蚁的拉丁名意为“无敌的”蚂蚁,因难以防治而得名。被红火蚁被叮咬后,受害特征明显。伤处奇痒无比,会引起灼热、疼痛、红肿、脓泡等过敏症状。一些过敏体质者,会出现严重过敏性休克,甚至出现头晕、口吐白沫、呼吸困难、抽搐、昏迷等情况。红火蚁分布广泛,为极具破坏力入侵生物之一。 近年来,中国红火蚁传播速度加快,疫情发生程度加重,已扩散蔓延到城区绿化带、农田菜地及果园等各个场所。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上周有村民反映,在当地经过一轮春雨后,发现农地出现红火蚁灾害,作物受影响;广西南宁市云景路小学一带的绿化树,在上月底也发现存有红火蚁蚁巢,有行人和学生被咬伤。

翻查网络资料发现,过去也有一些民主被红火蚁咬伤后身亡的案例。2018年,广西南宁一男子被红火蚁叮咬后出现昏迷、意识丧失等症状,经医院抢救后身亡。

2004年,台湾桃园市一名老妇人在遭红火蚁叮咬后出现呕吐,被送入医院后一天之内死亡。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