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全球首例:美國州政府起訴中...

全球首例:美國州政府起訴中共索賠

269
密蘇里州政府就中共病毒大流行正式起訴中共政府

【2020年04月22日訊】北京隱瞞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致全球爆發,同時被質疑洩漏實驗室病毒。因此國際社會掀起追責中共的熱潮。繼大量公民和民間組織起訴中共之後,美國密蘇裡州州政府也提前民事訴訟,要求中共賠償疫情帶來的損失。

週二(4月21日),密蘇裡州州政府在聯邦法院提起對中共政府的民事訴訟,要求中共政府對該州因疫情蒙受的巨大損失做出賠償。首先在中國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疫情,已造成美國至少八十萬人感染,四萬多人死亡,還令美國民眾蒙受巨大的精神及經濟損失。

密蘇裡州是美國第一個向中共追責的州政府,也是全球首個因疫情起訴中共的政府機構。

此前,來自加州、佛羅裡達州等地的部分民眾已對中共政府提出控訴。其中有原告指責中共在製造生物武器過程中洩露病毒,並惡意對外散播。

此外,據英國《每日郵報》日前報導,來自40個國家的1萬名感染中共病毒的公民,已向美國佛羅裡達州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中共政府賠償共6萬億美元。

還有美國律師克萊曼(Larry Klayman)向海牙國際法庭控訴中共製造生物武器,索賠10萬億美元。國際法學家理事會(ICJ)和全印度律師協會(All India Bar Association)也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提起申訴,要求中共對疫情擴散負責。

美媒引述分析指,在中共信息不透明的背景下,用法律手段證明中共故意隱瞞疫情存在局限性,而且因為法律限制,將中共政府告上他國法庭並非易事。不過,也有很多學者認為,全球越來越多的類似起訴,會對追責中共起到積極作用。

自由亞洲引述旅美法律學者滕彪表示,全球要求賠償的案例不斷增加,包括印度、埃及、歐洲等地也已提起訴訟。這種行為本身也是給中共政府越來越大的壓力。另外,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有更多的證據被披露出來。

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則建議外界從公法的層面去考慮問題。他說,民告官的案件在行使法律權利的時候,不需要原告舉證,而是要被告自證清白。中共政權控制國內的一切,外界很難獲取證據。但中共拿不出有說服力的病毒來源證據,再加上拒絕國際社會去實地調查等一系列「不合作」行為,就足以證明有罪。

滕彪還表示,起訴中共的目的或許不在追求法律結果,而是通過訴訟呈現更多證據,通過輿論壓力督促更多國家的政府表態譴責中共和世衞組織,促成國際社會聯手調查疫情真相,最後就可以跳出法律框框,對中共採取進一步的追責行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