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全球第四大傳媒集團也要撤?...

全球第四大傳媒集團也要撤?預出售在華多數股權

229

【2019年01月15日訊】全球第四大傳媒集團維亞康姆(Viacom Inc.)因中共嚴格的監管限制了公司在中國的發展,維亞康姆正考慮出售部分在華業務的多數股權。

據《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總部位於紐約的維亞康姆公司過去數月至少與一家中國實體討論了出售股份的事宜,可能出售的業務包括在中國的音樂電視網和尼克國際兒童頻道等頻道品牌的多數股權。該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超過20年。

報導認為,中共嚴格的監管限制了維亞康姆在中國的擴張能力,在美中貿易關係緊張之際,將在華業務出售給本土投資者有助於該公司緩解潛在的監管風險,同時又能讓公司盈利。

據悉,維亞康姆是全球第四大傳媒集團,旗下擁有派拉蒙影業、音樂電視網和尼克國際兒童頻道。

美國之音對此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成本增加,以及長期以來中共嚴厲的監管和缺乏知識產權保護,跨國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變得愈發艱難。

其次,中共煽動大陸民眾針對外國企業的活動令在大陸投資的外企感到擔心。

中共因薩德反導彈問題,煽動民眾抵制韓國企業及商品,令韓國企業在大陸步履維艱,樂天超市損失上億韓元,最後不得不撤出中國大陸。

2017年,麥當勞將中國業務80%股權出售給國有的中國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凱雷投資集團。 《華爾街日報》認為,這筆交易的其中一個考慮就是公司擔憂中國消費者對美國公司的負面情緒。

再有,隨著中共資助和扶持本土企業產業升級和發展,本土公司正在擠壓外國公司的生存空間。

另外,美中貿易戰也使很多外企以及香港、台灣的企業紛紛遷出大陸,將生產線轉至東南亞或者本土。

外資企業的撤資對中國經濟發展造成巨大打擊。據中共發改委2018年的數據,外資企業進出口接近大陸進出口總額的50%,在工業產值方面接近大陸約25%,在稅收方面提供20%的全國稅收,並提供約10%的就業。 (大紀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