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QS2019世界大学排名榜...

QS2019世界大学排名榜出炉 美欧囊括前10名

459
图中为连续8年名列《QS世界大学排名》第一名的麻省理工大学校园(维基百科图片)

英国教育及升学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QS)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中,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连续8年名列第一;四所英国高校入围前十名;中国的清华大学位于第16位,比去年跃进一位。

据《自由时报》报道,英国英国教育及升学教育组织QS公司周三(19日)公布2020《QS世界大学排名》,旨在为全世界的学生探索全球最顶尖的大学。今年是QS第15次发布世界大学排名。

报道说,本次排名共囊括来自全球的85个国家、1011所大学。在前十名的排行中,一至三名由已经连续4年分别由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史丹佛大学和哈佛大学拿下,其中麻省理工学院连续8年名列第一位。

第4到10名则分别为英国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帝国学院及美国芝加哥大学。此外,亚洲名次最高大学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第11名),而北京清华大学则以第16名为中国最高学府。

Q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Martin Ince称,QS2019年排名的前10位大学基本与去年持平,而美国前4席位继续稳定不变。这表明美国大体表现稳定:但美国157所院校的整体排名下滑。

英国大学连续第二年奋力追赶美国大学,76所上榜的英国大学中,51所入围500强。本次英国共有29所高校进入Top200,排名基本保持稳定,多数英国大学的排名都有所上升。

牛津大学副校长 Louise Richardson 对牛津排名欧洲大学第一感到非常骄傲,希望在英国脱欧以后也能保持这一排名。

在亚洲的大学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科技大学并列第11位,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连续两年保持第11位,而南洋理工大学提升了一位;中国的清华大学位于第16位,比去年跃进一位;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并列22位,其中北京大学比去年跃进八位;东京大学下降了一位;香港科技大学位于第32位,比去年提升了五位;日本的京都大学位于第33位,比去年提升了两位;韩国的首尔大学位于第37位,比去年下降了一位; 复旦大学名列第44位,比去年提升了四位。香港中文大学位于第46位, 比去年提升了三位;香港城市大学位列第52位;中国的浙江大学位于第54位;上海交大60位;台灣大學69位,比去年提升了三位; 中国科技大学位于第89位;2018年跌出百大的香港理工大学,2019年以第91位这个有史以来最高排名,重返百大排名榜。

QS世界大学排名参评标准

四大评估标准

Research 研究;Teaching 教学;Employability 就业力;Internationalization 国际化。

六大衡量标准

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占40%;

今年搜集了8万多位高校领域大牛对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意见,比去年多了1万多。这也是世界上类似调查中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排名。

雇主声誉(Employer Reputation),占10%;

雇主声誉的数据来源于QS雇主调查,考察的是毕业生就业能力。

文献引用数(Citations per faculty),占20%;

考察学校的科研水平。数据来源于Elsevier’s Scopus,世界上最大的学术期刊数据库。数据参考都是近5年,今年参考文献的年限是2012-2017。

教师/学生比例(Faculty/Student Ratio),占20%;

考察学校的教学水平。一所大学的教学质量往往是小伙伴们比较看重的参考点,师生比例越高,学生被关注度就越高,一对一或多对一对和一对多教学方式培养出来的学生,肯定有所差别。

国际学生比例(International Student Ratio),占5%;

国际教师比例(International Faculty Ratio),占5%。

这两项衡量指标表明这所大学可以为教职工/学生提供一个跨国环境,培养学生全球意识。

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usnew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被视为目前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四大排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