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科技战火蔓延! 岂止华为 ...

科技战火蔓延! 岂止华为 美拟将中国5大企业列入黑名单

839

【2019年05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华盛顿与北京之战已经从贸易领域蔓延至科技领域。除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Entity List)外,最新消息指,美国还考虑切断对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多达5家中国监控设备公司的技术供应。

彭博社今天(5月2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认为这些视听监控设备生产商可能协助中共在新疆镇压维吾尔人,并担心海康或大华的设备具面部识别功能,可能用于间谍活动,因此考虑将他们列入黑名单,限制措施与对华为的禁令类似,将大大限制他们进入美国市场与获取美国零部件及软件的能力。

报道并未给出全部5家中国企业的名称,只提到海康威视及浙江大华。

《纽约时报》周二也提到,川普正考虑限制全球最大视频监控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购买美国技术的能力,预料会在未来几周内做出最后决定,届时美国企业可能必须获得政府批准,才能向该公司供应零部件。这一报道曾令海康威视在深圳股市周三开盘即大跌10%。

上个月,40多名美国议员连署致函川普总统的高级顾问,明确点名海康威视及浙江大华,敦促美国收紧出口管制,确保本国企业并未协助中共在新疆的镇压。

值得关注的是,牵头此次签名的美国议员并不限于川普所在的共和党,也包括民主党的参议员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和众议员麦戈文(James McGovern)。

海康威视此前已被川普政府列入官方采购的黑名单,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该公司及其他4家中国企业将创下因参与中共监控和拘押而被美国政府惩罚的先例。

中共依靠监控与封锁消息来维持统治,又依靠对科技公司的掌控来完成这种监控与消息封锁。由此看来,美国政府对华为、海康威视等的制裁,无异于在贸易战之外,对准中共要害再下一刀。

另外,中国大多数高科技企业也是中共权贵大发横财的工具。

以目前备受关注的海康威视为例,香港《动向》杂志曾在2012年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说,该公司当时的总经理胡扬忠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私交,海康威视名义上是国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子公司,背后却是由周永康家族掌控,该公司因此才能揽到奥运鸟巢项目的监控工程并于此获得中共官方的高度好评。

中共权贵家族扶植高科技企业,出动政策优势,给予补贴并强迫外国企业用技术交换市场,其目的一来是借此监控国民,二是附着在这些高收益企业之上吸血,却未料到这一领域成为川普围剿中共的新战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