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 英...

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 英国政府重申《中英联合声明》承诺未变过

426
英政府“七一”前声明:香港高度自治 尊重港人权利势在必行 (SOH澳洲分台图片)

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英国政府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坚定不移。

据《东方日报》报道,周日(30日),在香港移交22周年前夕,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在英国政府网(GOV.UK)发表声明,强调《中英联合声明》如同30多年前一样具有法律效力,英国政府坚定不移的兑现在《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

声明说,“鉴于香港最近发生的抗议活动,在香港移交纪念日前夕,重申英国政府坚定不移的兑现在《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显的格外重要。这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今天具有三十多年前签署生效时刻同样的法律效力。”

声明表示,“根据《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香港高度自治、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势在必行。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下我们(英国政府)已经向中国(中共)政府表明了我们的这种立场。我们将继续表明我们的这种立场。”

亨特在声明的最后阐述:“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香港发生的事件。我们坚信,维护‘一国两制’是保障香港继续为中国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继续保持香港作为全球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和声誉的最佳途径。”

据报导,早在上月25日,亨特在英国议会上表达了他对香港“暴力场面”的担忧、敦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警察的暴力行为进行独立调查,并暂停了向香港警方出口控制设备。

亨特说:“我们保持对香港局势的极度担忧,这种担忧我早在6月12日就向行政长官提出过。我今天敦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我们在视频上所看到的暴力事件进行强有力的、独立调查。”

亨特还表示会继续密全监察香港的状况,相信捍卫“一国两制”,是维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地位的最佳方法。亨特强调:“这一调查结果将有助我们日后对香港警方请求(英方)出口许可的申请进行评估。如果不能就由人权和基本自由引发英国的担忧进行彻底调查,并使我们感到满意,我们将不会再向香港签发任何管制设备出口的许可。”

亨特指出:“香港必须保持其最繁荣、最具魅力和最具活力的世界大都市的风貌。无论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它都应该保持其自己独特的身份。我们保持致力于加强与香港丰富而广泛的关系。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香港学生在英国求学。数十万英国公民以及大量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持有者居住在香港。作为伙伴,我们将与(香港)继续共同合作,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并继续发展与香港的双边贸易联系。”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目前正在与前任外交大臣、前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竞逐保守党党魁,胜者将取代首相特蕾莎·梅的职位,入主唐宁街。据英Yougov 民调网站的最新结果显示,更多的英国人看好外相亨特为下一届英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