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撐香港網絡大V陳秋實:  ...

撐香港網絡大V陳秋實:  ⌈若被槍斃,我也無怨無悔⌋

479
陈秋实(视频截图)

【2019年11月09日】(欧洲希望之声何梓涵综合报道)擁有73萬微博粉絲的網絡大V、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律師陳秋實,由於8月赴香港觀察⌈反送中⌋運動後,在网上發表支持抗議民衆的言論而被中共當局⌈請喝茶⌋,陳秋實近日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表示,若因此被「被槍斃」,亦「無怨無悔」。

採訪中,陳秋實坦承,從香港返回中國大陸後,自己被相關部門約談⌈請喝茶⌋,更直言他站出來,沒有什麼目的,只是要行使公民言論自由的權利,「若被槍斃,我也無怨無悔」。

陳秋實早前對港媒表示,自己不會翻牆,一切諮詢均來自官方及媒體。他想親眼見證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 8月17日,他以遊客身分到港,先後去過8月17日的撐警集會及8.18日維園百萬人的流水式集會。他將拍下的兩個集會過程上傳到微博。他還曾在民陣集會中上台分享,表示很多大陸人不知道香港的现实境况,建議港人用普通話、簡體字向他們传递信息,解釋現狀。

他原本計劃在港停留一周,但因受到中共公安、其所在單位等多方壓力,3天后即結束行程返回北京。

陳秋實告訴《美國之音》,目前「只能說人身安全是沒有受到威脅的,也沒有失去人身自由。」但有被相關部門⌈盘问查询⌋,具體內容不便多說。陳秋實又指,從香港回國大概一個星期左右,自己微博、微信公眾號全部被刪。 他「也不想去開新的,因為知道開新的也會被刪掉」。

對於自己的律師資格,陳秋實說從法律層面上講,自己沒有違反中國的法律或中國的律師管理相關條例,故律師資格仍在,不過自己此行確實給原來所在的律師事務所帶來麻煩,所以要調到另外一間。 他還表示,⌈我在律師行業還能幹多久,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問題,這些我都不知道。 ⌋不過,他會面對困難,戰勝挫折。

陳秋實指,自己早前被警察帶走,並非與其到香港的事有關,而是自己在9月30日在網上發的一張照片所致。至於自己是否被監控,他認為由於沒有證據,所以不能亂說,不過卻認為當局一定早以將他調查仔細:「我相信我的事情被中國(中共)的有關部門認認真真地、反反覆覆地看過、檢查過、我的身份背景、我的資金來源、我的社交圈子肯定也被反反覆覆地調查過。你要相信中國國家(中共)安全機構辦事的能力。」

陳秋實也承認,自己現時有購買「翻牆」軟件,因不久前做了一個下頜骨矯正手術,最近比較清閒,呆在家就「翻翻牆」獲得一些國外資訊:「包括你們境外的媒體怎麼報香港,我也會點開微博看微博熱搜,看微博上面這些大號《人民日報》、《新華社》是怎麼報道香港的事件。同一個香港議員被打了、被砍傷了,《人民日報》的報道方式和你們《美國之音》的報道方式肯定是有著巨大的差別。這些訊息我都想去獲取。」

陳秋實强調,兼聽則明,因此他不會只單聽任何一方,在聽完各方信息後自己再分析思考。

對於為什麼自己敢站出來說話,陳秋實說,或許是因為自己沒有妻子和孩子,又沒有固定資產,所以沒有太多牽掛。他同時表示:「我也沒覺得我做了甚麼了不起的事情,或者我做了很多反動的事情。」

陳秋實認為,自己並非為某些目的站出來:「讓我說話,讓我行使公民的言論自由的權利,這就是我的目的。」在中國言論自由也是寫進憲法裏的,「只是在具體執行層面上,中國的言論自由環境和西方國家是有著重大差別的。」

對於會否擔心因言獲罪,陳秋實說「困擾肯定是有的」。但他特別指出,今天中國的改革、發展、進步有著漫長而艱難的路要走,需要很多人付出艱苦的努力,甚至要準備做出犧牲。

陳秋實說:許多人曾問他能為祖國犧牲什麼,他說「我只有一條命,如果說未來我成為中國第一個因為說話和錄視頻被槍斃的人,我也無怨無悔。在中國歷史上,因為說話、寫文章被殺掉的人其實很多,憑甚麼在今天就不可以有人因為說話、寫文章、拍視頻被殺掉呢?」

有關心大陸人權的人士也注意到,中國大陸獨立記者黃雪琴,於6月9日赴港採訪反送中抗議活動,現已失聯。據知情者透露,黃雪琴已被關押在廣州某看守所,罪名據稱是⌈尋釁滋事⌋,但据外界分析真實原因可能與她支持香港立場有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