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青松絮语:墙角的灰尘

青松絮语:墙角的灰尘

355
有时觉得问题难以解决,而真正根源也许很简单,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迈出该走的第一步。(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6日】前段时间,工作人员整修电路,又是在墙上打眼,又是布线,弄出不少灰尘,堆积在墙角。 那个角落本就窄小,还放置了几样电器,所以用吸尘器比较难清理到。

我早就留意到墙角的灰尘,每次看到都想彻底打扫干净,但每次都因为手头有事要做而一再耽搁。时间久了,慢慢就麻木了,不再多想,但心中形成了一个印象:办公室很脏,需要彻底清理。

之前办公室一尘不染的时候,偶尔看到地板上掉根头发,我都会捡起来小心扔到垃圾桶里,因为不想沾染整洁的办公室。现在老觉得办公室脏,偶尔掉了头发,我也不再捡。大概潜意识里有种“破罐子破摔” 的想法吧。

今天,到办公室工作了会儿,突然怀念以前的窗明几净。我决定不再拖下去,到工具室借了小型扫帚,要把办公室的墙角彻底打理好。我挪开电器和椅子,把地上的灰尘和线头等杂物小心扫出来。

奇怪的是,不清理的时候,觉得角落里垃圾特别多。真正清扫的时候,却发现其实并没有多少,也就一小撮灰尘和两三节被剪断的线头。角落里扫干净了,我把家俱和电器归位,然后再把整个房间打扫一遍。

收拾完卫生,我坐下继续工作,心情舒畅多了。真想不通自己,明明看到角落里的垃圾,却拖了那么久没有动手清扫。拖到最后,自己误以为房间里很脏,也不必维持什么卫生了。而实际上,房间里总共没有多少垃圾。

我所有的印象,只不过因为那个没有清理的角落。也就是说,一小撮灰尘,拉低了整间办公室的档次。而清理那一小撮灰尘,是多么简单的事。轻轻一扫,就可以还整个房间一片整洁。而很多时候,我们却很难迈出那轻而易举的一步。

生活中的问题,和办公室一样吧。有时候我们觉得问题难以解决,而真正的根源也许很简单,并没有那么铺天盖地。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迈出该走的第一步,其余的也许就迎刃而解了。

作者:青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