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青松絮语:慢一点 行得远

青松絮语:慢一点 行得远

368
慢一点、稳一点并没有什么,只要坚持不懈,依然可以行得很远。(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13日】周末,登高观海。很喜欢那种视野开阔的感觉,能看见海面的全貌。

海上几艘小渔船,纵横行驶,为原本单调的海面增加了活力。现在的渔船行驶技术越来越先进,速度都挺快的。和朋友说笑间,我突然发现一艘独特的小船,遥远得只看见大致轮廓,但可以判断上面有一个人在划桨。

我以为自己看错了,这种年代怎么还会有人划船从那么远的地方回来呢?但定睛细看,确认那是一个人在划桨。和旁边的各种先进的渔船相比,这艘小船和它们简直隔了几个时代,仿佛从遥远的过去缓缓划来。

看着别的渔船一会儿就行驶出很远的距离,我觉得那艘小船前进太费力了。每一寸的前行都要靠消耗划船人的体力,没有什么技术或电能之类的可以借用。瞥了几眼之后,我们转头聊别的话题。

几个朋友间没聊几个回合,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吧。我再回头时,发现那艘小船已经前进了很多,离岸边近了,我已经能清晰看到划船人戴的帽子。这让我大吃一惊,没想到仅靠人力的小船,也可以划得这样快。

朋友更正我说,那艘船前进并不快,但厉害的是一直不停。渔夫已经习惯了这种划船的动作,他们会注意稳住节奏,保持体力,所以能持久划船。虽然船前行速度慢,但是稳步向前,在我们转头聊天的空儿就前进了那么多。

听了朋友的话,我心中一惊:慢,其实没关系,重要的是坚持不懈。

点滴的努力,表面看不起眼,但积累下来会带来巨大的变化。有时候我们太急于前进,与同行的人比较,觉得自己慢了就想赶。而赶的过程中,会因为急躁而带来别的问题。其实,慢一点、稳一点并没有什么,只要坚持不懈,依然可以行得很远……

作者:青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