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青松絮语:来自零期待的幸福...

青松絮语:来自零期待的幸福

237
放低期待,其实是宽恕了自己。(图片来源:pixabay)

公公做了个小手术,婆婆在医院照顾,我们在家准备做些好吃的送过去。

平时忙,又是工作,又是孩子,所以很少花大量时间做美食。这几天碰巧轻松些,所以我想做点之前没做过的。从超市买回的鲅鱼很新鲜,动念想做鲅鱼饺子。

先生在电话里跟婆婆说,晚饭给他们送鲅鱼饺子。婆婆赶忙制止,说做那个太麻烦,我们又没经验,别白折腾,真要送饭做点简单的米饭、炒菜就可以了。我们没听,还是上网查了鲅鱼饺子的制作流程,忙碌起来。

公公婆婆对我们的鲅鱼饺子期待为零,顾虑估计是满分。他们肯定担心我们忙活一场,而弄出的鲅鱼馅又腥又难吃。其实,我们对自己劳动果实的期待也差不多为零,想尝试下新东西,但到底会做出什么样子来,我们心里也没底。

根据食谱上的介绍,我们除鱼骨、腌制,加花椒水去腥,并认真配辅料。虽然没经验,但进展比较顺利。忙了一下午,饺子终于出锅了。我迫不及待尝一口,也好预测一下公公婆婆吃了会是什么反应。

饺子入口,只觉嫩滑可口,完全没有我们之前担心的鱼腥味。先生尝了,同样连连赞许。我问他,我们对自己做的鲅鱼饺子这么满意,是因为饺子美味,还是因为我们原本对自己期待值就不高?先生笑,回说,也许两方面都有吧。

趁饺子温热,我们把晚饭送到医院。公公婆婆尝了,和我们相同的反应,感慨说:“居然没有腥味呢!”看着公公一连吃了半碗,我们很高兴。这次决定做鲅鱼饺子,真是对了,因为不仅做出美食,更给全家带来幸福。

不过回想我们每个人下意识的评论,都提到“没有腥味”。也就是说,大家原本预想的是,做的饺子会鱼腥味十足,如今尝到饺子没那么大味道,就已经算是成功了。假如客观地分析,我们做的饺子和外面餐馆里的饺子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但因为每个人的期待值都不高,所以对饺子味道格外宽容,所收获的幸福感也格外强。

期待的力量真的不可小觑。期待过高,我们常常失望落寞;而放低期待,其实是宽恕了自己。有时候,幸福就这么简单,当我们期待为零的时候,任何一点惊喜都足以让我们乐不可支……

 

 

作者:青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