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青松絮语:海洋馆的对话

青松絮语:海洋馆的对话

384
连小孩子都能看到的幼稚行为,大人却常忽略。(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2月6日】带孩子去海洋馆,发现那里人山人海。原来,馆里新到一只非常聪明的海狮,大家都想要看它表演。

到海洋馆,我主要是希望孩子能学一些知识,了解神秘的海洋,懂得世界的博大。至于说动物表演,说起来就复杂了。但小孩子喜欢凑热闹,我只好陪着去看海狮的表演。

小动物憨厚可爱,而且和驯养师配合默契,应着音乐和节拍,做出各种有趣的动作。坐在我们前排的是个小女孩,我听到她和妈妈的对话。

小女孩十分喜欢,问妈妈海狮是不是听得懂人的语言。妈妈回说,或许吧,但是更多的可能是训练的结果。她提醒孩子注意看,海狮每完成一个动作,驯养师就会扔给它几条鱼。

孩子又问,海狮表演可是为了赚到食物。妈妈说是。它们原本应该生活在广阔的海洋,现在被困到狭小的空间,食物来源都成问题。为了生存,配合驯养师是它们唯一的选择。聊到这里,女孩儿说小动物们太可怜了。

孩子本来开开心心的,听到这些反而沉默了。我想,或许这些道理对孩子来说太残酷了,不过他们终究都要认识这个真实的世界。但孩子突然评论一句说,大人怎么像小孩一样。这句话我听得感觉没头没脑,那位妈妈也问孩子什么意思。

孩子解释说,小动物本来在大海里多快活呀,是人为了寻开心,费力把动物抓回来训练,给自己准备“玩具”。听到这句话,我连连点头。

孩子的比喻还真贴切,驯养动物的事的确有幼稚的成分,费时费力驯养动物,真的是只是为了给人取乐而已。当然取乐的背后还有金钱与利益,孩子尚且不懂,但她指出幼稚这一点真是我没想到的。

说来奇怪,连小孩子都能看到的幼稚行为,大人却忽略了。我们看到残忍、利益,也会为动物不平,平白无故被剥夺自由。但是那所有的背后,是人的幼稚。看似得到了自己谋求的东西,但带来的负面效应是可怕的,当事人却不知道。很多时候,是人误以为自己聪明,连语言不通的动物也可以将其驯服。如果常常审视一下自我,或许就会发现,聪明的面纱之下,只是幼稚而已……

作者:青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