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青松絮语:电影的长度

青松絮语:电影的长度

348
世界并没有不同,造成差异的只是我们的视角。(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20日】带孩子去科技馆,看了一段5D电影。影片只有十分钟长,展现的是乘飞船探索海底、高空、银河系的过程。

我不是第一次看这样逼真的电影,也知道这一切设计背后的原理,并且非常清楚我们坐在座椅上是绝对安全的。但是,电影开始之后,我还是紧张。

跟着镜头,每一次从高空往下冲时,座椅的角度都会调整并且晃动,我真真切切感觉自己是在随着飞船冲了下去。海底的鲨鱼张着嘴巴似乎要吞掉飞船,北极的冰川融化砸向飞船,太空中巨大的陨石撞过来……每一幕都让观众惊声尖叫。

孩子坐我旁边,倒是淡定,不吼不叫,脸上还挂着微笑。我虽然没有表现出惊恐,但手心已经出汗。十分钟的电影,我明明坐在座椅上没有离开半步,却感觉像是经历了漫长的旅途,劫后余生,心有余悸。

等电影展示结束,我如释重负地感慨说:“终于完事了!” 孩子的反应完全不同,惋惜地抱怨:“这么快就完了?我还没看够呢!”

我问孩子,难道一点不害怕吗?孩子回说,都是假的,没什么好害怕的。她继续向我列举自己喜欢的东西:海底的各种鱼很可爱,珊瑚很漂亮,水母十分好看,北极光的颜色是飘忽不定的,太空里的星球看上去都很美……

和孩子聊着两句,我明白我们的着眼点完全不同。我的注意力全被惊险的体验所吸引,而孩子是看那些平时生活中看不到的景物。我经历的是惊险,所以十分钟的电影显得漫长;孩子看的是新鲜,所以十分钟太短,她还想继续看下去。

看同一段电影,我们的感受差异如此之大,生活中的种种体验也是一样的道理吧。我们面对同一个世界,甚至有时候被卷入同一件事,而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是不同的。世界并没有不同,造成差异的只是我们的视角。那么,当我们感觉哪里不对而不快时,换个视角,是不是一切就不同了呢?

作者:青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