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青海隐形首富遭官媒批非法采...

青海隐形首富遭官媒批非法采煤获利百亿 成高层内斗炮灰?

530
青海隐形首富遭官媒批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5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官媒《经济参考报》昨日(8月4日)推出调查报道,指控号称青海“隐形首富”的马少伟长期盘据祁连山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非法开采,获利超过百亿元,且至今未停,造成当地生态浩劫。对此有分析指,马少伟恐成中共高层内斗的炮灰。

报道称,私营企业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兴青公司”)于2005年介入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煤矿,2006年后半年开始煤炭开采,其非法开采活动已持续14年。 14年间,兴青公司从木里煤田非法采煤2500多万吨,获利150亿元左右。该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

报道还称,在历经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青海省叫停木里煤田矿区内一切开采行为、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的背景下,兴青公司在木里聚乎更煤矿的非法开采也未受到撼动,时至今日其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仍在进行掠夺式采挖,生态旧债未还又添新账。

报道引述兴青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通常情况下公司24小时作业,但每次有领导和执法人员前来矿区,公司都能事先得知消息,将矿体和挖出的煤炭或用土掩盖,或用绿色盖土网予以覆盖,看似绿色草坪;检查人员一离开,立即恢复作业。

该报道被中共各大官媒新华网、中新网、新京报等迅速转发,并跟进报道,可谓声势浩大。

自媒体“马上新闻”分析认为,这就是准备对民营企业者放血了,“各种理由就都来了,什么破坏环境、偷逃税款,大家慢慢看,这种事会越来越多。 ”

也有分析认为,一家私营企业十几年的非法开采。不是一家公司一个法人能够只手遮天做到的事儿,他的背后一定有中共权贵撑腰,马少伟更可能是某些权贵家族的白手套。此次看似矛头指向马少伟,实际对准的是他背后的中共权贵。

新京报在其后续报道中也称,显而易见,大规模非法盗采,竟然在监管眼皮子底下发生,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通常而言,生态失守背后是有人失职,故而,彻查非法盗采背后的利益链条和监管失职渎职,理当是未来重要的调查方向。

新华社也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如此大规模顶风非法开采,很难相信这家企业有“隐身大法”。那么,是谁在给问题企业一路绿灯、通风报信?有没有人阳奉阴违? “隐形首富”的“黑金神话”背后是否存在失职渎职?所有这些问题,都应该彻底算一回明白账,进而深挖非法“黑金”背后的监管“黑洞”。

众所周知,中共基本上是无官不贪、无官不腐,所谓的调查失职、贪腐不过是其内部权力斗争的工具。

外界注意到,报道显示,《经济参考报》记者早在2019年4月26日就已赴当地调查,而在一年多之后,正值北戴河局势紧张敏感之际,抛出相关报道,恐怕并非巧合,而是事关中共高层内斗。

近来,中美关系急剧恶化,美国连续出台针对中共的各种制裁措施,特别是针对中共官员个人的制裁,令习近平面临党内巨大的压力,

近日有消息传出,有中共政治老人身边的秘书与多名美国政府代表秘密接触,商讨习近平去留的问题,称这些政治老人有意发动一场政变,通过中共党内机制拉习近平下马,以换取美国放松对中共的打击,保护中共权贵在海内外的利益。

此外,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爆料称,曾庆红势力日前欲发动政变失败。中共当局日前宣布接管富商肖建华的“明天系”,被指是要剥夺曾庆红等人的钱袋子,因为肖建华实际上是曾庆红的白手套。

有分析认为,马少伟很可能也是习近平用来反击政敌的炮灰。此案将牵涉哪个中共权贵,外界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北戴河会议习近平危机四伏?!传政治老人与美国密使接触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