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气候峰会落幕 中美未来政策...

气候峰会落幕 中美未来政策背道而驰

467
国际领导人气候峰会视频现场截图(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4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周五(4月23日),由美政府举办的国际气候峰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程,期间,中美两国阐述了截然不同的观点,美方政府做出了惊人幅度的减排声明,而中方宣布在近期仍会增加排放。

这次虚拟峰会由美国白宫主办,有40多位世界领导人参加,其中包括中共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拜登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了到2030年前,将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2%的目标,这一目标比奥巴马在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中设定的高出一倍,也已经远远高于外界的早先预期。

在美国政府宣布大规模减排计划的同时,北京政府并没有对此表示出合作意愿。

中共主席习近平周四(22日)在会议上称,中方在未来10年将继续增加碳排放,直至2030年达到顶峰,而后实施减排,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

法新社指出,习近平在会议上继续敦促发达国家提供气候协助资金,帮助北京等发展中国家政府实现减排,“发达国家应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避免设置绿色贸易壁垒,帮助他们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这一声明显得和美方做法背道而驰。

白宫尚未提供如何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2%的细节,但预计当局在该领域上将较前政府投注更多的政策关注。川普政府此前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给出的原因之一是该计划耗费美国大量资金,用于资助像北京政府这样的政权。

新政府换届后,白宫公布了清洁能源、气候领域的万亿级别支出方案。在4月份,拜登政府宣布了2.3万亿美元价值的基础设施支出法案,其中包括1万亿美金的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的支出。具体事项包括建设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扩大太阳能与风能使用、鼓励使用电动汽车、使基础设施更能适应气候变化等。相关计划遭至保守党批评,他们认为该计划的“成本高且效果差”,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为各界制造了更多的负担。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