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七国集团外长发最终声明 诸...

七国集团外长发最终声明 诸多问题达成一致

366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缺席G7外长会议。(AP图)

【希望之声2019年4月9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七国集团日前在法国西北部海边城市迪纳尔(Dinard)召开了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筹备今年8月末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比亚里茨(Biarritz)召开的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外长会议就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最终声明。

求同存异 避免发生突出分歧

外长会议在4月5日(星期五)至6日(星期六)举行。七国集团由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个主要工业国家组成。2019年,法国担任是七国集团主席国。作为主办国,法方为避免发生突出分歧,求同存异。在网络监控、保护妇女权益和打击非洲撒赫勒地区非法贩运三大议题上,外长会议达成了一致。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这次的最终声明很长,但完整且务实性强,与会者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不同,但在主要议题上可以说是和谐的。他表示,分歧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上;二是在对伊朗的关系上存在着众所周知的分歧。但这些分歧并没有阻止他们在其它问题上的共同看法。七国集团外长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及伊朗核问题等与美国存在着分歧,法国、德国和英国等国对此表示“遗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没有参加会议,副国务卿苏利文(John Sullivan)和外交官赫尔(David Hale)代表美国参加。

期待对非洲撒赫勒地区提供有效帮助

萨赫勒地区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苏丹草原以北,包括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塞内加尔六个国家,是全球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同时,该地区面临着极端贫困、灾害严重、粮食危机频繁发生、人口迅速增长、政府管理薄弱,以及与恐怖主义相关的安全威胁等多项挑战。近期,人口、毒品和武器贩运活动及跨国有组织犯罪增加。

七国集团外长会议通过讨论,期待能够进行更加有效的帮助,以应对萨赫勒地区的动荡局势。

发表利比亚局势联合声明

星期四(4月4日),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发动了闪电突击,带领部队攻到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南方,占领了三个重要地区。在利比亚局势急剧升级的情况下,七国集团外长发表了利比亚局势的联合声明,呼吁立即停止所有对的黎波里采取的军事活动和行动。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要尽可能给利比亚军队司令哈夫塔施压。任何支持军事冲突的行为,都会让这个国家陷入无法自拔的混乱局面。

有争议地区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Ramat HaGolan)是一条狭长山地,地处以色列、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的交界处,居高临下,因此,成为中东地区的战略要地。1967年,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从叙利亚手中夺回了戈兰高地。1981年,以色列宣布对此地拥有主权,但一直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今年3月25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这一主权的国家。川普表示,这项决定会增强这个犹太民族的国家保卫自己、不受外来侵犯的能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Netanyahu)赞扬川普的决定是“历史性”的,他说:“以色列在公正的自卫战中赢得了戈兰高地,犹太人民在戈兰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前。”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2017年12月6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美国正式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川普说:“耶路撒冷不仅是三个伟大宗教的心脏,如今也是世界最成功的民主制之一——以色列的心脏。”他表示,过去70年来,以色列人民建立了一个独特的国家,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所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良心和信念自由生活和敬拜。耶路撒冷也是以色列立法机构、最高法院、总理所在地。

美国将成为第一个把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国家,其它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大使馆均在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Tel Aviv-Yafo)。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感谢川普“勇敢和公正”的决定。他强调耶路撒冷的现状不会改变,以色列将确保所有信仰的自由。

长期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因耶路撒冷,冲突不断。有分析称,美国对以色列强大的支持,将使促进该地区逐步走向和平。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重启全面制裁

2018年 5月 8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美国将撤出伊朗核协议,对伊朗政权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任何帮助伊朗寻求核武器的国家也将受到美国的强硬制裁。

2015年,中美俄英法德六国与伊朗达成协议,限制伊朗发展核武器,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2016年1月,根据协议,国际社会解除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在海外的数百亿美元资产也得以解冻。经济制裁的解除,为伊朗保证了研究经费,给了伊朗发展核技术的机会。以色列证明,伊朗一直在秘密研发核武器。

川普说,该协议很不合理,因为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以及在也门和叙利亚冲突中的角色,都没有受到任何制约。伊朗政权是支持恐怖主义的主要国家,他们输出危险的导弹,在整个中东地区及其它国家制造混乱。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