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七代相传 纯德国血统厨刀

七代相传 纯德国血统厨刀

326
德国制造的三叉牌刀具(威斯托夫公司官方网站)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而德国有一个家族,七代人都在同一个地方做同一件事。他们专心致志、精益求精,把这件事做到极致,世上恐怕还没有人敢说能出其右。这个家族就是享誉世界的刀具生产世家威斯托夫(Wüsthof),他们的品牌就是赫赫有名的三叉牌刀具。

纯正高端:100%索林根制造

威斯托夫家族来自德国著名的刀城索林根(Solingen),这家人的产品与其它同行有一个不同之处,他们不仅强调德国制造,更强调索林根制造——他们的刀具是纯正德国索林根血统。受全球化影响的今天,能像他们这样坚持完全在本国生产,如今已是屈指可数。

三叉刀具诞生于1814年,如今企业由堂兄妹Harald Wüsthof和Viola Wüsthof共同管理。Harald Wüsthof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详细地介绍了三叉刀的特点:

Harald Wüsthof 威斯托夫公司的刀具(图片来源:威斯托夫公司官方网站)

第一,专注刀具,不涉猎其他厨具领域。不设海外工厂,所有工序全部在索林根完成。市面上所见到的三叉刀具无一例外都是德国制造,也就是由在索林根的三百多个工匠锻造而成。刀具的索林根血统,纯正到不掺一点杂质,始终是三叉品牌最大的骄傲。

其次,三叉刀具拥有世界上最全的刀具品种。同一系列便有约70种刀刃,大小、长度、重量、用途等各有不同。这样做是为了让每个顾客都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刀具。

刀具如同自己的手臂一样,是“手臂的自然延长”。他用两把看起来一模一样的菜刀作为例子。两把刀用的是同样的材料,刀刃也一样,长相也类似,但拿起来感觉就不一样,一把比另一把略轻。Harald Wüsthof说,对于一个整天在厨房拿刀的厨师来讲,这一点点重量的差别“意味着很多”。

第三,每把三叉刀具都是高品质。据Harald Wüsthof表述,每一把刀的平均使用时间大约12年。目前三叉刀具包含9个自由锻造的系列和3个模锻系列。

中国有句俗语,好钢用在刀刃上。三叉戟刀具神奇之处在于,它用一整块钢来锻造一把刀,这就是所谓的自由锻造,而不是用金属坯料锻压加工成形。

保证品质:刀上刻着我的名字

三叉戟刀具的锻造技术、钢材品质和刀柄设计等都是世界顶级水准。从选料、切割、锻造、淬火热处理、抛光、刀柄、开刃到开锋等,一把刀要经过40道主要生产工序,处处体现出德国人追求完美和极其严格的品质把关精神。

能做到世界顶级品牌,Harald Wüsthof认为,一方面是技术问题,另一方面是员工热情。员工不是来公司干自己的活,赚到钱,下班走人,而是真正投入热情在其中。他认为,这就是“可以做一件事”与“可以真正做好这件事 ”的区别。

热情是威斯多夫企业的经营理念之一。其标志“三叉”就代表着三个理念:热情、严谨和完美。该商标在1895年便获得专利,在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都得到法律保护。在那之前,威斯多夫企业的商标是两个交叉的戟。

威斯托夫企业在索林根有大约360位员工。不仅威斯托夫一家是一根筋,就是厂里的员工也经常是从学徒一直工作到退休,50年就做一个工作。员工从爷爷到孙子一家三代都在威斯托夫干活的至少有三、四家。

Harald Wüsthof说,公司对员工有一种如家人般的责任。回顾企业历史,即使在战后困难时期,威斯托夫宁可关掉许多部门,却没有辞掉一名员工。年老的做到退休,年轻的继续做培训。甚至现在索林根工厂投入了112机器人,几乎所有流程都是自动化生产,却依然保留这么多员工。

如今,领导企业的虽然是第七代传人,可是从威斯托夫家族企业这个“大家庭”来论,Harald Wüsthof是小字辈。他笑着说:“好多老员工是看着我长大的。”他翻开企业介绍的小册子,两页所有员工包括总裁在内的照片里,他在最后一排中间的某个位置,从照片上根本看不出他的“地位”,完全与其他员工一样。

对Harald Wüsthof来说,每一把刀都不仅仅是一把切割的工具,他感觉对每一把刀都有一定的责任和联系,保证品质是事关名誉的问题。他说:“因为刀上刻着我的名字。”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