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譴責北京鎮壓香港民主派人士...

譴責北京鎮壓香港民主派人士 歐洲議會籲制裁林鄭月娥

449
歐洲議會今天(21日)以大比數通過決議,譴責北京政府鎮壓香港民主派人士,除呼籲當局釋放因政治因素被捕的抗議者,並籲歐盟成員國考慮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1日】(本台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歐洲議會今天(21日)以大比數通過決議,譴責北京政府鎮壓香港民主派人士,除呼籲當局釋放因政治因素被捕的抗議者,並籲歐盟成員國考慮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外界視爲是繼日前歐洲議會議員針對中國新疆強迫勞工問題呼籲啓動 “歐盟人權和民主行動計劃” 對中共制裁後的一個實際舉動,意義重大。

歐洲議會議員今天在布魯塞爾視訊會議上通過相關人權決議案,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最近在香港被捕的民主反對派代表人士,以及先前根據《港區國安法》以顛覆罪名被拘留的人士。歐洲議會發出的新聞稿特別點出對包括黃之鋒、林朗彥及周庭等人的指控應全部撤銷。此外,歐洲議會還敦促歐盟國家根據歐盟人權全球制裁製度,考慮對侵害人權的香港與中共官員,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實行鍼對性制裁。

據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在1月13日報導,香港警方1月6日逮捕逾50名人士,對試圖推動公平開放立法會初選的泛民派政治人物與社運人士進行駭人鎮壓,震驚歐盟政界。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主席朗吉(Bernd Lange)當時即表示,香港情勢及中國對人權的持續迫害,對落實投資協定 “不是好訊號”,歐洲議會審理時將明確表達看法。

據中央社報道,由德國主導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hina-EU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早在2014年已談判,歐盟認爲有助糾正布魯塞爾和北京投資者進入對方市場長期以來的失衡問題,經歷多年談判後,中歐雙方去年12月原則上達成協議,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希望協定能夠早日修成正果,爲中歐經貿合作提供堅實的制度框架保障,爲雙方企業和人民帶來實在的好處。對此,歐洲議會批評歐盟爲經濟利益犧牲了維吾爾族人的命運。之後,英國、加拿大於今年初宣佈禁止進口新疆強迫勞動商品。

歐洲議會今天通過的決議對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未能用作維護香港高度自治及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具影響力工具表示遺憾。決議指出:“爲急於達成協定而不對香港、新疆和西藏等地發生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爲採取具體行動,歐盟有損害其作爲全球維護人權行動者信譽的風險”。更有議員警告說,歐盟急於達成該協定,不對中共嚴重和持續的侵犯人權行爲採取具體行動,這可能損害歐盟捍衛人權的聲譽。

決議特別強調,歐洲議會將仔細審議,其中中國的人權狀況將會成爲重要考慮因素之一。由於協定仍需歐洲議會審議通過,故議員取態十分重要,但鑑於香港當局鎮壓民主派的行動,有關協定的疑慮很快就浮面,預料最早要到今年底才會投票,歐洲議會議員是否批准目前尚未有定論。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