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前香港衆志領袖羅冠聰終獲英...

前香港衆志領袖羅冠聰終獲英國庇護

373
前香港衆志領袖羅冠聰。(圖片來源:取自羅冠聰臉書)

【希望之聲2021年4月7日】(本台記者鄭欣綜合報導)去年港版國安法生效前流亡英國的前香港衆志領袖羅冠聰今日(4月7日)在臉書帖文表示,經過約4個月的申請,終獲英國內政部批出庇護。

羅冠聰在帖文中指,歷時約4個月、與難民審批機關進行多輪的會面和會談後,終獲英國內政部通知庇護申請獲批。

他表示,申請獲批是“基於我面對過的政治案件、中共在國安法下的通緝,諸多證據顯示我是因政治迫害而被迫離開家園,且在可見將來無法回國。”

羅冠聰提及,其他在英國申請庇護的個案由於“不一定獲媒體關注從而有新聞佐證,也可能會因案件內容涉及武力衝突而被質疑,或者是因戰友被捕而產生恐懼並離開香港卻沒有具體證據”等等原因,未必會如自己的個案順利,所以申請者不得不經歷“在等待面試和結果時伴隨對未來的迷茫和焦慮”的困境。

羅冠聰表示,希望自己的個案能夠使英國內政部相關部門更瞭解香港複雜的政治局勢,並儘量給予手足們一定的酌情權,在不損害難民申請的門檻準則時,確保受逼害的抗爭者能夠逗留在安全的地方。

不少網民在羅冠聰帖文下留言,對他順利獲得英國庇護表示祝賀。

“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感激抗爭路上沿途有你,好高興你終於可以安定下來,好人一生平安。

Bonnie Wan:多謝英國向被迫害的香港人伸出援手,聰仔可以更踏實組織救援,加油!

羅冠聰與黃之鋒、周庭3人是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中的學生領袖。在“佔中”之後他們成立民間組織“香港衆志”,旨在爲香港民主運動向國際遊說,呼籲制裁中共、保障香港人的人權、民主和自由。

2020年6月30日港版國安法生效前,爲保護其他成員安全,衆志隨即宣佈解散。羅冠聰則於6月底離開香港流亡英國。

2020年7月,港府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爲由,通緝包括羅冠聰在內的6名逃亡海外的香港人,引發國際譁然。

同年12月,羅冠聰在臉書表示,在港版國安法下他被中共官媒列爲通緝犯,爲了免於淪爲“沒有身分的人”,他決定向英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