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局面非常危险! 前美駐...

香港局面非常危险! 前美駐港總領事:北京若用軍隊鎮壓「會很醜陋」

935

【2019年07月08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葉一帆報導)「香港局勢現在非常危險,北京可能以公共秩序遭破壞或港警能力不夠為由,出動駐港解放軍鎮壓暴力,香港人會因此失去自治。」前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Stephen Young)周三(7月3日)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

楊甦棣呼籲,「不僅抗議者和香港政府要非常小心,中國(共)政府也應該非常小心,否則局面會非常醜陋。」楊甦棣針對早前香港「七一大遊行」當天發生的部分示威者衝擊並佔領立法會事件,發表了上述看法。

香港七一大游行 反送中声势浩大(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香港现在的局面非常危险」,楊甦棣強調。他還說,「因为香港人必须认识到,到了某种程度,如果他们走得太远(push too far),尤其是出现了暴力,冲进立法会,损坏了立法会」。

楊甦棣還表示,「如果中國(共)认为公共秩序被破坏了,他们可能会让驻港軍隊出来镇压暴力。」他说,如果驻港軍隊认为应对这种暴力超越了香港警察的能力,他们可能会被北京下令出动。

「我认为,不仅抗议者需要非常小心,香港政府需要非常小心,中国(共)政府也应该非常小心,因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会非常丑陋,它意味着香港人正放弃他们能够自治的理念……而台湾人民和台湾政府会得出结论:中国(共)对他们构成了更大的威胁。 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紧张的局面。」杨甦棣繼續表示。

杨甦棣曾于2010年至2013年任美国驻香港总领事;2006年至2009年任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处长。

楊甦棣還指出,多數香港人都不希望香港變成中國的一個城市,「我知道香港人,包括林鄭月娥,都認識到,(香港)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是個好主意,香港人不歡迎,他們認為鄧小平‘一國兩制’承諾是在很長的時間裏讓香港自治。」

杨甦棣说,80年代初,跟他交谈过的香港人多对回归抱着怀疑态度,但他们认为50年后也许中国(共)会变,因为当时邓小平在推行改革开放,他们比较乐观。

但现在香港人的想法完全不同了,杨甦棣表示。「乐观情绪已经死亡,尤其是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不会更加开放,可能会更加专制。」他說。

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杨甦棣作为一名美国年轻的外交官就从事了与香港有关的事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