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千里赴约 东汉范式张劭的生...

千里赴约 东汉范式张劭的生死之交

266
明 仇英《松下论道图 》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礼义之道,故应忠;父子之间有尊卑之序,故应孝,兄弟手足之间乃骨肉至亲,故应悌;夫妻之间挚爱而又内外有别,故应忍;朋友之间有诚信之德,故应善;这是处理人与人之间伦理关系的道理和行为准则。单以朋友关系来说,朋友不仅贵在相知,更贵在诚信、贵在守义。千古流传的东汉名士范式和张劭的“鸡黍生死之交”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范式,字巨卿,山阳郡金乡县人(今山东境内)。他年少时曾在太学学习,并成为儒生。在求学期间,他与来自汝南(今河南境内)的张劭相识相知,并成为了好友。张劭,字元伯,为人行侠仗义。

过了几年,两人学成返乡。范式对张劭说:“两年后我会回京城,到时我会去兄台家拜见令尊令堂,看看你的孩子。”说罢还约定了日期。

两年时光很快走过,两人约定的日期也将至。张劭将范式要来访之事告诉了母亲,并亲自杀鸡煮黍,恭候范式的到来。彼时,双方自别后都没有联系。因此,张劭的母亲说道:“你们都分别两年了,而且定的是千里之外的约定,你为何那么相信他会如期而至呢?”张劭却回答说:“巨卿是个讲信用的人,绝不会违背承诺。”母亲见他如此笃信,就同意为他们酿酒。

果不其然,到了约定的日子,范式如期而来。他与张劭开怀畅饮,尽兴而别。后人遂将范张之间的友谊称为“鸡黍之交”。

到了约定的日子,范式如期而来。他与张劭开怀畅饮,尽兴而别。示意图。图为清院《十二月令图.二月》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后来,范式出仕做了郡守的功曹。汉代功曹,除掌人事外,可以参与一郡政务。就在此期间,张劭患了重病,卧床不起,与其同郡的好友郅君章、殷子征早晚尽心地照料他。可是在张劭病危时,却叹息道:“可惜死之前见不到我的生死之交了!”

殷子征忍不住道:“我与君章对你尽心尽力,还不是生死之交吗?你还要找什么样的呢?”张劭说:“你们二人,是我的生友(活着时的朋友)。山阳范巨卿,才是我的死友(生死之交)。”

不久,张劭病逝。其后,范式梦见张劭戴着垂下冠带的玄冕急匆匆地走来并对他大呼道:“巨卿,我已经在某日死了,当在某日某时下葬,永归黄泉。你如果还记得我,可否见上最后一面?”

范式惆怅中猛然惊醒,不仅悲从中来,潸然泪下。次日,他将所梦之事告知太守并以奔丧之由向其告假。太守虽不十分相信他的梦,但又不忍心伤了其对朋友的情谊,便准了他的假。

估摸着张劭下葬之日,范式穿着丧服,日夜兼程前往其家。在范式没有赶到时,灵柩就已经出发前往墓地了。但是到了墓地要下葬之时,棺木总是无法安放进墓穴去。张劭的母亲抚着棺木说:“元伯,你难道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遂将棺木暂时停放在一边。

过了一段时间,众人远远地看见有辆白马拉的素车,车上有哭声传来。张劭的母亲道:“一定是范巨卿来了。”待范式来到棺木前,他跪拜叩头,哽咽着说:“元伯,你可以走了,死生路异,从此永别。”当时参加葬礼的有一千多人,很多人都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言罢,范式执魂幡在前领路,棺木顺利地安放在了墓穴中。丧礼后,他留在墓地,为张劭修坟种树,三个月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丧礼后,范式留在墓地,为张劭修坟种树,三个月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示意图。图为宋人《临流独坐》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范式其后回到京师后,再去太学学习。当时同学中有个来自长沙的名叫陈平子的儒生,虽从未与范式见过面,但却听过他的大名。陈平子生病将亡时,对无依无靠的妻子说:“我听说山阳的范巨卿,是一位有气节的忠义之士,可以托付生死。我死后,请把尸体埋在巨卿家门前的空地上。”他还在一块白布上给范式写下遗书,将后事托付于他。

陈平子去世后,他的妻子按照他生前的嘱咐做了。当时恰好范式出行,等他回来,看见遗书和坟墓,怆然泪下,他哭着向坟墓作揖,并将他视为自己的死友。其后,范式亲自护送陈平子的妻子和儿子以及灵柩回其家乡长沙。

在离目的地还有四五里地时,范式在将遗书放在灵柩上后,哭着拜别。陈平子的兄弟得知范式的义举后,到处寻找他,但却没有找到。

过了一段时间,长沙的上计掾史(注:汉代年终负责考核地方官吏的官员)到京城办事时,上书陈述范式的事迹,朝廷的三公都要选拔他做官,但他都没有应召。

范式后来升迁至庐江太守,享有威名,死于任上。

范式与张劭的鸡黍之交,成为后世戏曲、小说常用的题材,比如宫天挺的杂剧《死生交范张鸡黍》、《清平山堂话本‧死生交范张鸡黍》、冯梦龙《古今小说》第十六卷《范巨卿鸡黍生死交》,《五朝小说‧魏晋小说》与《旧小说》有《山阳死友传》一文等等。

人的一生,拥有这样的鸡黍之交,何其幸也!

参考资料:《后汉书》
文/周晓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