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连载 【千古英雄人物】曹操(6)...

【千古英雄人物】曹操(6) 灭袁绍 释关羽

386
千古英雄人物——魏武大帝曹操。(大纪元制图)

五千年辉煌神传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魏武大帝曹操

三、灭袁绍,讨袁子,征乌桓
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袁绍兼并公孙瓒,据黄河以北幽州、冀州、青州、并州,封号乌桓,北无后顾之忧。袁绍以其长子袁谭、次子袁熙、外甥高干分守青、幽、并三州,自拥精兵十万、骑万匹欲南向以争天下。时曹操主豫、兖二州,兵不足两万,北有袁绍大兵压境,南有张绣、刘表不肯降服,东有刘备联绍,东南孙策蠢蠢欲动,西有关右诸将观望。
将作大匠孔融认为袁绍地广兵强,田丰、许攸为之谋,勇将颜良、文丑统其兵,恐怕难以取胜。曹操谋士荀彧、郭嘉则看好曹操。郭嘉认为曹操有十胜袁绍有十败。第一是道胜,绍“繁礼多仪”,曹操“体任自然”;第二是义胜,绍“以逆动”,曹操“奉顺以率天下”;第三是治胜,汉末“政失于宽”,绍“以宽济宽”,曹操“纠之以猛而上下知制”;第四是度胜,绍“外宽内忌,用人而疑之,所任唯亲戚子弟”,曹操“用人无疑,唯才所宜,不问远近”;第五是谋胜,绍“多谋少决,失在后事”,曹操“策得辄行,应变无穷”;第六是德胜,绍沽名钓誉,“士之好言饰外者多归之”,曹操以诚待士,“不为虚美”,讲究实用,刑赏必诺,“与有功者无所吝”,忠正远见务实士人“皆愿为用”;第七是仁胜,绍“妇人之仁”,见人饥饿,恤念之情形之于表,而对于自己见不到者,则“虑所不及”,曹操对于小事或有疏失,对于天下大事“虑之所周,无不济也”;第八是明胜,绍“大臣争权,谗言惑乱”,曹操“御下以道,浸润不行”;第九是文胜,绍是非不分,曹操对于正确“进之以礼”,不正确“正之以法”;第十是武胜,军人恃之,敌人畏之,绍“不知兵要”,曹操“用兵如神”。曹操胸有成竹曰,袁绍地广粮丰一切为吾所备。
当时有人经历过袁绍、刘表和曹操,评价袁绍不能用人,刘表有人不知如何使用,曹操收天下豪杰为己用,所以横行天下。袁绍虽兵多,“然有贤而不能用,故奇士去之;刘表雍容荆楚,坐观时变,士之避乱荆州者皆海内之俊粟,表不知所任,故国危而无辅。明公定冀州之日,下车即缮其甲卒,收其豪杰而用之,以横行天下;及平江、汉,引共贤俊置之列位,使海内回心,望风而愿治,文武并用,英雄毕力,此三王之举也”。(《三国志‧魏书‧王粲传》)
曹操胸怀博大,气度恢宏。曹公认为刘备是英雄:“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因此,他对刘备十分敬重,“出则同舆,坐则同席”。曹操谋士程昱、郭嘉等,几次提醒趁机杀掉刘备,可曹操只回答一句话:“方今收英雄时也,杀一人而失天下心,不可。”(《三国志‧武帝纪》)
建安三年,曹操在兖州,任用毕谌,后张邈叛,将毕谌母、弟、妻劫去,曹操对他说,你老妈妈在那里,可以离开。毕谌立即叩头,说自己决不离开,曹操感动得流泪。“谌顿首无二心,公嘉之,为之流涕。”然而毕谌还是悄悄离开了。及至讨平张邈,毕谌被捉,大家都为他性命担心。曹操说,能孝顺亲人之人,怎会不忠于君主?不仅没有杀毕谌,反任为鲁相。
魏种本是曹操推荐之孝廉,张邈攻陷兖州时,曹操说,魏种不抛弃我。岂料魏种却投降了。及至打败张邈,魏种被擒,曹操并没有杀他,说:“唯其才也”,“释其缚而用之”。杨阜称曹操“能用度外之人”。(《三国志‧杨阜传》)
凉州从事杨阜奉凉州牧韦端出使许都,逢曹操袁绍对峙,回凉州后告关右诸将曹操雄才远略能济大事。关右诸将于是中立于曹袁之争。曹操用卫觊镇抚关中。
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八月,曹操进军黎阳,东郡太守刘延屯白马,准备抗击袁军。九月,分兵守官渡。袁绍派使者到穰城游说张绣夹击曹操,张绣谋士贾诩以袁绍兄弟尚不能相容怎容国士而绝之。贾诩劝张绣归从曹操,绣以杀子之仇不能决。贾诩认为曹操有霸王之志,必将释私怨而明德于四海。十一月,张绣率众降曹操,曹操执手欢宴,更为子均取绣女,拜张绣扬武将军,封列侯。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正月,车骑将军董承与刘备等谋诛曹操,事机败露为曹操所杀。刘备先离许都后杀徐州刺史车胄,联袁抗曹。曹操突发奇兵东攻徐州破刘备,刘备远走投奔袁绍。曹操复攻下邳,关羽降,曹操礼之甚厚。曹操回军官渡。
曹操官渡破袁绍,清初刊本《三国志》(大魁堂藏版)插图。(公有领域)
二月,袁绍发布讨曹操檄文,派颜良围白马,自率大军抵黎阳。四月,曹操采谋士荀攸“分其势”之策,至延津佯装渡河攻袁绍后方,袁绍果然分兵延津。曹操率轻骑袭白马,颜良猝不及防,张辽、关羽率先进击袁军,颜良被关羽斩杀。曹操挥大军冲杀,袁军大败溃散,白马之围遂解。曹操徙民循河西退,袁绍率军渡河追击。至延津南,曹操令骑兵解鞍放马,将辎重丢弃。文丑与刘备带五千骑兵追至,袁军抢夺辎重,阵型混乱。曹操以五百余骑,乘机突击,文丑死于乱军之中。袁军锐气大挫,曹操还军官渡,袁绍进军阳武。
关羽因功被封为汉寿亭侯,羽闻得刘备在袁绍处,即拜书曹操告辞。左右请追之,曹操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曹操宽宏大度,为成就刘、关、张英雄三结“义”,“义”释关羽,纵关羽千里走单骑,重归刘备于袁军。其中,关羽挂印封金,重义轻利,秉烛达旦,重义绝色,过五关,斩六将,成千古美谈,百世传唱。若无曹操大“义”在先,刘、关、张又怎能圆满演绎为后世人称颂英雄结拜之“义”?
关云长千里走单骑,北京颐和园长廊彩画。(Shizhao/Wikimedia Commons)
八月,袁军主力逼近官渡,连营数十里,曹军立营与之对峙。袁军起土山箭射曹营,曹军制霹雳车发石击之;袁军掘地道进攻,曹军在营内掘长堑相抗。两军相持,曹操兵少粮缺,处境日艰。曹操写信给荀彧,准备退守许都。荀彧回信说:“公以十分居一之众,画地而守之,扼其喉而不得进,已半年矣。情见势竭,必将有变,此用奇之时,不可失也。”(《三国志‧魏书‧荀彧传》)曹操采纳荀彧建议坚守待机。
此前孙策所向披靡,诛英豪雄杰,初定江东。曹操与袁绍相持官渡之时,孙策准备发兵偷袭许都。闻此曹营人心动荡,郭嘉则泰然自若料定孙策必死于刺客之手。后孙策因许贡门客为主人报仇,中箭后数日而亡,许都有惊无险。
十月,袁绍令大将淳于琼率兵万人押送大量粮草,囤积在袁军大营以北四十里乌巢。谋士沮授劝袁绍增加乌巢守备兵力,另一名谋士许攸劝袁绍趁曹军后方空虚直取许都,绍不采纳。许攸降操,操“跣足出迎,遥见许攸,抚掌欢笑”。曹操采攸计亲率五千精兵夜袭乌巢四面火攻。袁绍弃张郃重兵先救乌巢之策,只派轻骑援琼,令张郃、高览率重兵猛攻曹营,曹营坚固不下。曹操励士死战,大破乌巢袁军,杀淳于琼,焚烧其全部粮草。闻乌巢失守,袁军顿失斗志,张郃、高览率部降操。绍大军崩溃,袁绍与袁谭仅率兵八百渡河逃回河北,七万袁军尽灭。冀州多郡举城邑降操。袁、曹官渡之战作为以弱胜强之经典战役名留青史。
《三国志》插图,曹操乌巢烧粮草,曹操仓亭破袁绍,出大魁堂藏版,清初刊本。(公有领域)
曹操处境紧张时,其手下不少人和袁绍秘密商谈,曹操胜袁绍后,来往书信都被缴获,曹操说:“当绍之强,孤犹不能自保,而况众人乎!”令皆焚之。曹操命人将书信一把火烧掉,不计前嫌,以国家之“义”为重。此大“义”所至,非个人恩怨所能揣度,更令众人心服口服。
桓帝时有黄星见于楚、宋之分。辽东殷馗善观天象,言五十年后有真人起于梁、沛之间,其锋不可当(《三国志‧魏书一》。曹操破袁绍,天下莫敌,正和其象。
九月,曹操还许都。袁绍未败前,使刘备略汝南。曹操遣蔡扬击之,不利,为龚都所破。曹操遂南征刘备。刘备闻曹操亲自前来,走奔刘表,龚都等皆散。刘表闻刘备至,自出郊迎,以上宾礼待之,益其兵,使其屯兵新野。
建安七年(公元202年)春正月,曹操率军至谯,见百姓疾苦,人民死伤,田地荒废,百业待举,令曰:“吾起义兵,为天下除暴乱。旧土人民,死丧略尽,国中终日行,不见所识,使吾凄怆伤怀。其举义兵已来,将士绝无后者,求其亲戚以后之,授土田,官给耕牛,置学师以教之。为存者立庙,使祀其先人,魂而有灵,吾百年之后何恨哉!”
曹操遂至浚仪,开挖睢阳渠,想起当年桥玄慧眼识英雄之往事,遣使以太牢祀桥玄。曹操所写祀文曰:“故太尉桥公,诞敷明德,泛爱博容。国念明训,士思令谟。灵幽体翳,邈哉晞矣!吾以幼年,逮升堂室,特以顽鄙之姿,为大君子所纳。增荣益观,皆由奖助,犹仲尼称不如颜渊,李生之厚叹贾复。士死知己,怀此无忘。又承从容约誓之言:‘殂逝之后,路有经由,不以斗酒只鸡过相沃酹,车过三步,腹痛勿怪!’虽临时戏笑之言,非至亲之笃好,胡肯为此辞乎?匪谓灵忿,能诒己疾,怀旧惟顾,念之凄怆。奉命东征,屯次乡里,北望贵土,乃心陵墓。裁致薄奠,公其尚飨!”
其大意为:“太尉桥公,品德高尚,泛爱博容。国念您之训诫,士怀您之教诲。灵体依稀。我于年轻之时,去您府上,年少顽劣,蒙您纳见。您之褒奖称赞,乃像孔子自称不如颜渊、李生赞叹贾复。士为知己者死,牢记此语。又记起我们之誓约:‘我死之后,你从这里经过,如不献斗酒只鸡来祭奠我,车马过去三步,你将肚痛,届时不要怨我。’虽是当时玩笑之语,如非关系密切,怎有此话?非怕您灵魂发怒,让我生病,实怀念旧事,感觉凄怆。今奉命东征,驻扎乡里,北望您之故土,心悼您之陵墓。薄礼祭奠,愿您享用!”此祭文情真意切,诙谐中更见义气,实为曹操又一大作名篇。
(未完待续)
五千年辉煌神传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