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强推“殡葬改革” 继江西之...

强推“殡葬改革” 继江西之后 河北亦砸棺焚尸

480
死者尸体被挖走,家属在墓地前哭泣。(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治下,取消土葬、改为全民火葬的要求演变成一场运动,从江西到河北,陆续出现棺材被砸、尸体被挖出来焚烧的乱象。

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寒冬》杂志最近报道说,河北省邢台市当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方案》,计划在今年10月1日前让全市火化率达100%,因此在强推过程中出现不少惨剧。

报道讲述,邢台市一名80多岁老人早前去世,其子女按照当地习俗土葬,多天后却被市政府以取消死者家属退休金、开除党籍等手段,威胁子女挖墓开棺火化。被子女坚决拒绝后,当地政府仍不顾其意愿,直接雇人开棺,将尸体就地火化。

一七旬老人死后第二天,邢台县政府官员到墓地召集了20个村的党员干部,召开现场大会,声称该县火化率必须要达100%,禁止家属土葬,并要求3名村干部将已挖好的坟墓用土填平。一村干部因拒绝而被政府官员威胁,“今天火化不了死者,明天就火化你”。

江西省早在2018年就曾因为强推所谓的殡葬改革,引发国内外批评声音。

该省弋阳县政府曾引以为傲的宣称,官员将一名于81岁高龄亡故的村民的棺材挖出来,并强行焚尸,“整个处置实施过程进展顺利”。

国内社交媒体上还曾有视频,记录下警察入户搜查、挖掘机将被挖出的棺材碾碎及工人拆除精心设计的坟墓的画面。

一些重视埋葬习俗的老人无法接受死后不得入土,最终选择自杀。

一群江西的律师、学者和记者曾发表公开信,对当局在没有火化设施的偏远地区实行“一刀切”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提出诸如该计划下谁从中受益、棺材被没收并销毁的人将得到何种赔偿等等问题。他们写道:“如此‘执法’,执政者可有半点对人的尊重,可有半点对死者家属的体恤?”

但“全民火化”并未因此出现变化。江西一些村民因此事上街抗议,在被警方压制后也不了了之。

再早前,安徽省也曾以类似手段强推“全民火葬”。仅据官方媒体报道,当局手段强硬导致一市就有6名老人自杀。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