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七.一衝突】議員:抗議者...

【七.一衝突】議員:抗議者闖立法會 是絕望中作出的以死相搏

515
抗爭者衝擊立法會大樓在牆上塗鴉「反送中 官逼民反」字樣。(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李子晴攝)

【2019年07月03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李子晴報導)數万香港民眾在7月1日佔領中環,包圍政府大樓及衝入立法會議事廳。中共及港府發出譴責“暴力論”。香港民主派反駁,只有暴政,沒有暴民,指闖入立法會是香港年青一代在絕望中作出的抗爭行為。議員梁耀忠怒斥特首,已有3人以死相諫(3名反送中人士自殺),“你還麻木不仁,究竟你是不是人呢!”

7月1日,香港市民自發組織的金鐘政府總部外的佔領行動,最終遭警方施放催淚彈清場。但抗爭者衝擊立法會大樓,破壞大樓內部份設施的行為,被中共及港府抓到話柄,形容為“暴力”。當日有份阻止衝擊行為的工黨議員張超雄今(3)日接受香港《商業電台》訪問時表示,闖入立法會,是破壞權力的象徵,而非傷害他人,是香港下一代在絕望中作出的行為,是以死相搏,不是毀壞的行為,而是“集體自毀”。

他提到,當日他心情矛盾,儘管自己與示威民眾有同樣的訴求,但當時立法會並沒召開會議:“如果裡面在開會,要緊急通過這個條例,我雙手開門讓大家進去”。而且,他認為,衝擊立法會並不能達到目標,更可能失去民意基礎,運動就有機會失敗,故想勸阻民眾,不要衝擊。

張超雄坦言,示威者一句話反擊,令他無法回應。他回憶,當時有示威者反擊,“我們200萬人出來遊行沒用,就算300萬人也不會有用,你告訴我,怎麼做才有用!”他當時真的“答不出來”。

另一名難以回應示威者的、還包括同樣有份阻止示威者的街工議員梁耀忠,他表示,當時示威者問他:“已經死了3個人了,還要死多少人呢!已經有200萬人遊行了,政府有理會過我們嗎?這個問題我實在很難回答 ,我勸他們不要衝啦!冷靜休息一下,想一想好嗎?他們不理我。”

他批評特首林鄭月娥麻木不仁,拒絕回應社會訴求:“有市民要以死相谏!有3個人都以死相諫,竟然你還麻木不仁,無動於衷,一句說話都不回應,究竟是不是有良心的、有良知的呢!為什麼一個特首可以眼見3個市民要求你做一些好簡單、而你能做得到、卻愛面子不肯做的問題,包括叫你撤回你就暫回,你又說暫回等於撤回,這個問題根本就是多餘的 , 一個面子的問題。”“ 以3個人的死你都不肯去面對,究竟是不是人來的呢!”

議員區諾軒表示,儘管青年選擇用衝擊立法會的抗爭方式,但錯在扭曲的香港制度:“試問香港大多數的民意有多少能通過制度解決呢!當政治制度沒辦法解決社會矛盾,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通過抗議議會方式來表達。當見到3位朋友選擇用生命控訴政權,我們還在意那一刻(7月1日)的暴力嗎?究竟哪一個暴力才是令香港走向困局的本質。”

至於港澳辦稱民眾的抗爭是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並指堅決支持政府,要追究責任,區諾軒斥港澳辦為“人渣”:“我想講,正是港澳辦這些不懂區情,不懂民情的人渣,才逼著年輕人走上絕望的路,讓香港市民走向這條路。”

香港主權移交22年週年之際,因港府祭出「引渡條例」惹得民怨沸騰。當日,除了55萬人參與大遊行外,一大清早,數千民眾在愛丁堡廣場集會,力阻港府的升旗禮。數万青年再次佔領中環,包圍立法會大樓。下午,他們用鐵籠車、鐵棍等工具,撞爛立法會大門,

當晚,數百人衝入立法會議事廳,在會議室塗鴉、寫上抗議字句及訴求。有示威者噴漆留下字句為:“是你教我們和平遊行是沒用的”。

此外,香港警方已到立法會搜證,更聲稱已掌握至少10人的罪證,相信新一輪秋後算賬的行動可能很快會來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