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葡萄牙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

葡萄牙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总理吁减少依赖中国

380
葡萄牙的LOGO设计受到了蓝色的欧盟旗帜及其黄色五角星的启发,将十二颗环成一圆的五角星变成了由27个黄色圆点(代表了欧盟目前的27个成员国)组成的全新图案。该图案象征着太阳和船舵,体现了“领导联盟前进,为团结和共同繁荣开辟新道路”的目标。(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新年伊始,葡萄牙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肩负起引领欧盟诸国应对内外挑战的重任。葡萄牙总理科斯塔 (Antonio Costa) 上任前,曾表示,历经新冠肺炎 (“中共病毒”,COVID-19 ) 疫情后,首要任务应是重建欧洲产业、减少依赖中国与其他国家,但欧盟应避免保护主义政策。

2021年1月1日起,葡萄牙接替德国联邦政府成为2021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口号 是 “开始行动:重建一个公正、绿色、数字的欧洲”。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在推特上写道:“从德国和默克尔总理手中接过接力棒,葡萄牙感到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

综合媒体报道,2020年,欧盟遭遇了新冠病毒疫情、经济萎缩、与美国分歧加大、和与土耳其矛盾不断等诸多难题。预计未来6个月很可能依旧将受 “中共病毒” 疫情的主导。此外,虽然欧盟和英国在最后时刻达成脱欧后的贸易协定,但是英国正式脱欧后的问题也不容小觑。还有,与土耳其的关系也是欧盟外交在2020年的一个痛点;困扰欧盟诸国的的移民和难民问题,也是绕不过去的门槛。

柯斯塔在去年11月欧联盟部长理事会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历经新冠病毒疾病疫情后,首要任务应是重建欧洲产业、减少依赖中国与其他国家,但欧盟应避免保护主义政策。柯斯塔还说,这波疫情突显出欧盟变得十分依赖中国等国家所供应的必需品,这让供应链更易面临中断风险。他指出:“欧洲不能完全依赖外地生产的必需品” 。但柯斯塔也警告欧洲勿采取保护主义观点或破坏全球贸易。

疫情严重影响了欧洲经济。据欧盟委员会在2020年11月初发布经济预测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2020年预计将分别萎缩7.4%和7.8%,而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西班牙、意大利、法国2020年的经济预计将分别萎缩12.4%、9.9%、9.4%。

据欧洲中央银行 (European Central Bank) 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在疫情导致衰退期间,欧元区企业变得愈来愈脆弱,不过目前为止公共机构给予的支持已限制住损失幅度。

葡萄牙外交部长奥古斯托·桑托斯·席尔瓦(Augusto Santos Silva)表示,政府将优先推动实施欧盟大规模及免费疫苗接种战略。葡萄牙还将寻求确保欧盟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转变为生产性投资,以及确保欧盟1.8万亿欧元7年支出计划中其他项目的顺利进行。这两项计划都是德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时批准的。

葡萄牙外长还称,“过去6个月是欧盟做出重大战略决策的时期,我们的责任是将这些决定付诸实践,并取得良好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一直担心从疫情中恢复生产的企业会忽视环境标准,强调疫后经济复苏要更加 “绿色”、可持续。但欧盟各国的减排水平和主张并不相同,葡萄牙在主导欧盟议事日程时能否弥合分歧有待观察。

美国新政府上台后,或给欧美关系转好带来机遇。但是,一方面,欧美之间在诸多方面存在难以化解的纠葛;另一方面,欧盟多年来致力于发展自身的战略自主地位,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认为,美国新政府恐怕难以恢复美欧关系过去 “常态”。

此外,欧盟因疫情被耽搁的其他多个议题,包括新的移民战略、改革申根机制等,都有可能在葡萄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付诸讨论。而对于难民收容、遣返管理、边境管控等欧盟近年来的老大难问题,葡萄牙也面临不小协调难度。

好在新冠疫苗方面,欧盟吸取了春季疫情暴发时缺乏团结的教训,在新冠疫苗问题上加强协调,统一资助研发,统一预购,向各国同时发放。2020年12月27日,欧盟多个成员国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增加了欧洲人战胜疫情的信心。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家特雷莎·科拉泰拉(Teresa Corateira)认为,葡萄牙将要承担起协调各成员国实施复苏计划的“微妙的政治任务”,更需要“确保欧洲公民在经济、社会和政治上从‘恢复基金’中获益”。

附:2019年12月18日,葡萄牙方面公布的轮值主席国的识别LOGO设计。
葡萄牙的LOGO设计受到了蓝色的欧盟旗帜及其黄色五角星的启发,将十二颗环成一圆的五角星变成了由27个黄色圆点(代表了欧盟目前的27个成员国)组成的全新图案。该图案象征着太阳和船舵,体现了“领导联盟前进,为团结和共同繁荣开辟新道路”的目标。

而欧盟旗帜上的12颗星并不代表成员国,而是完美无暇的象征。意味着一年十二个月、耶稣的十二使徒、以及希腊神话中的十二个主神等等,而“圆环”则象征欧洲各国合作统一。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