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蒲松龄的转世故事

蒲松龄的转世故事

1392
蒲松龄先生造像 (范曾)

一部《聊斋志异》让蒲松龄名满天下,狐妖鬼怪、神仙方士,演绎离奇曲折的因果报应、轮回往复。而“聊斋先生”本人的转世故事,似乎比他笔下的志怪小说更有传奇色彩。

蒲松龄,字“留仙”,号“柳泉”,生于1640年,卒于1715年。在《聊斋志异》的序言《聊斋自志》里,作者讲述了关于自己的一件奇事。

原文写道:“松悬弧时,先大人梦一病瘠瞿昙,偏袒入室,药膏如钱,圆粘乳际,寤而松生,果符墨志。”

这段话的意思是:在蒲松龄出生时,他的父亲做了一个梦,见到一位病瘦的僧人,袒露右肩进入屋中。在他的右乳旁,粘著一块铜钱大小的膏药。其父惊醒,这时蒲松龄恰好落生,在他的乳旁果然有一块黑痣。

蒲松龄的父亲认为,儿子就是那位苦行僧转世,便给他取字“留仙”。蒲松龄叹道:“勿亦面壁人果是吾前身耶?”

故事讲到这里,只说了一半。前世为僧,来生又是谁?

清朝的文人徐昆,即是蒲松龄转世。此说流传甚广,不仅在史书中有所记载,徐昆本人也自命为蒲留仙的后身。

徐昆,字“后山”,号“柳崖”、“柳崖居士”,别号“啸仙”。他所著的《柳崖外编》,汇编各种超常神奇之事,笔意学《聊斋》。此书一出,即获“无愧《聊斋》再世”之誉。从徐昆的名、字、号以及他倾力编纂之书籍,确实可见其与蒲松龄的对照呼应。

王友亮、李金枝在为《柳崖外编》所作序言里,都称徐昆为“蒲留仙后身”。而且,这两篇序言还勾画了玄妙的细节,绘声绘色。

话说,在蒲松龄去世两年后,这一天,在济南城外的金家庄,商人徐敬轩在家中为小儿庆祝周岁。当时天下着雨,徐敬轩在门前迎客,见一书生冒雨赶路,便邀请他进屋避雨。书生问他为何摆设筵席,徐答:“儿子周岁”,还把孩子抱了出来。

婴儿正在啼哭,一见书生便笑起来。书生忙问:“此庄何名?”听到“金家庄”时,书生惊喜地说:您的儿子就是我的老师蒲留仙转世啊。老师在前年的今日去世,临终前留下一句:“红尘再到是金乡。”

这时,徐敬轩想起,自己在前年去峨眉山祈子时,曾有一梦。在梦里,他行至一处,有垂柳映清泉。又见一老儒生,手执蒲扇,笑而不语。忽然一个声音说:“此汝子也。”不久,徐夫人卢氏怀孕。

徐敬轩得知儿子与蒲松龄的渊源后,给儿子取名“昆”,字“后山”。后人对此有解:昆、山,与“柳泉”的“泉”水相对,前世与今生互补。

在文学的世界和真实的人生里,蒲松龄和徐昆各自写下了两版传奇。文人结仙缘,红尘续佳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