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暴露北京一致命隐患!习近平...

暴露北京一致命隐患!习近平访俄 普京重提旧事

1258

【2019年06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杨正、郑平采访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前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俄中将推广本币结算。这令外界猜测,北京的美元储备还有多少?外汇储备是否已是中方在贸易战中的致命隐患?

莫斯科与北京几年前就在讨论离开美元体系,用本币结算。

中国新闻网在2018年5月曾报道,俄罗斯亚太银行不久前将约1000万元卢布现钞,空运至中国哈尔滨银行,首次实现两国现钞跨境调度。

接着,据俄罗斯媒体,俄国有开发银行领导人告诉媒体说,莫斯科和北京将于2018年年底前签署本币结算协议。

但这一协议并未问世。俄第一副总理兼财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在2018年12月25日宣布,莫斯科和北京决定推迟签署本币结算协议。

据说是北京决定推迟。

中方当时的考量一是不愿得罪正要展开贸易磋商的美国,二是中俄本币结算有利于中国资本外逃,这是北京极不愿见到的。

如今北京在拒绝协议几个月后,又被旧事重提,而且虽然习近平也在记者会现场,这一消息却是由普京宣布,是否北京在这一话题上有不得已的意味?

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中共当局一直强行将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卢布可以自由流通,但由于俄罗斯经济不景,近年又受到美国制裁,卢布汇率一直下跌。这两种货币都不算坚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人民币与卢布直接兑换,汇率是关键问题,而官方并未公布相关信息:“汇率是一个问题。之间怎么定价?以前有个美金做为共同客观的参照物,那就比较客观。美元也比较稳定。但如果彼此直接结算,就缺乏确定性。”

北京会不会重蹈向俄罗斯购买石油天然气的覆辙,再被莫斯科欺骗?俄罗斯石油本身价格就高于美国,俄方还偷偷将大批被欧洲拒绝的受污染石油转运出口到中国。

这很难说。谢田认为,北京和莫斯科经济都陷入困境,之间也并无真正的信任,只是“彼此都和美国打得一塌糊涂的时候的难兄难弟”:

“川普曾经提出联俄反共,北京可能听到了风声,现在借地利之便,也借自己原来与俄罗斯的联系,想打破这种可能的联盟。”

“搞这种本币结算双方都是不得已。中共出口出现问题,外汇储备在减少。俄罗斯除了石油天然气也就没什么可以挣取外汇的手段。他们需要的是硬通货币,彼此对对方的货币都不是真的很感兴趣,但在得不到(硬通货币)的时候,不得不搞这种权宜之计。”

中共还有多少外汇储备?按中共官方数字,它拥有价值3.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当中2/3是以美元计价的。

但这当中,超过1万亿美元是外资进入中国时带来的,目前外资如潮水般撤离,当然会将这些美元带走。另外还有外债,仅根据中共自己公布的数字,今年中国有1.2万亿外债需要偿还,日本等国经济学家估算的数字还要高出很多。这样一算,中共手中的外汇储备已经是岌岌可危。

而且,外界注意到,中共目前对个人、企业使用美元的审查和控制空前严厉。

5月2日国内某论坛上有人吐槽自己的遭遇:在招商银行有200美元存款,但取款的时候银行只给人民币,不给美元。招行的解释是,该用户多次大额提现,被列为可疑交易监控对象。

原央行顾问余永定透露,虽然官方允许公民每年兑换5万美元,但他此前想通过个人账户从海外转账2万美元时,却被国内的银行拒绝。银行给出的理由是,他超过了65岁。

甚至,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的各大银行开始对提取3000美元及以上数额的交易进行审查,此前审查门槛是5000美元。

《南华早报》因此引述分析师指,在无迹象显示短期即将爆发金融危机时,中共当局这种奇怪的行为令人怀疑,中国的外汇储备已不足以支撑它在中美贸易战中生存下去。

分析师说,一旦人民币出现贬值,中国的外汇储备恐怕不足以提供一个安全缓冲,来支付进口货物及到期债务。

报道引述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赖志文(Kevin Lai)说:“如果受到意外冲击,中国将没有足够的美元来支撑其本国货币,所以中国需要阻止资本外流,同时吸引资本流入来支撑人民币。”

这是习近平改变立场,与普京重新讨论本币结算的重要背景。观察人士曾警告,一旦中国外汇储备告急,国人就要小心粮食危机爆发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