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批評聲浪中 香港選舉草案下...

批評聲浪中 香港選舉草案下週三首讀

289
林鄭月娥聲稱會儘快通過人大推出的政改方案。(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4月8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繼中共兩會3月強行通過修改香港選制草案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星期四(8日)表示,修例草案下週三將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在目前立法會被建制派壟斷的情形之下,預計首讀將極速通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星期四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時,預告有關修改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下週三送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她還透露草案涉及修訂5項主體法例和多條附屬法例,包括界定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合資格團體選民、地區直選選區劃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同時亦會採取措施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爲。

不過,對於增設由主要官員擔任委員的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候選人蔘選資格,建測規園界議員謝偉銓擔心只有事事支持政府政策的人才能入閘。

另外,香港民間不滿選舉制度被改變,近期出現建議以“投白票”或是“集體不投票”作爲抗議手法的聲音,港府官員隨即放話正考慮修例規管“投白票”或是“集體不投票”的行爲。但建制派對此表示不滿。

立法會星期四有關選舉制度的小組委員會開會時,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九龍西)梁美芬明確反對規管投白票:“你們不是要處理投不投白票的問題,我亦不同意你們用這個方向處理。每個人進入票站,大家都知道是完全自由去選擇。”

另一位建制派議員謝偉俊近日在電臺節目中也強調,香港沒有法律要求市民一定要投票,投票純屬公民責任,不受法例規管。選民投白票只會影響投票率,不會影響選舉結果,認爲政府現階段毋須規管投白票的問題。

中共人大常委近期通過大幅修改香港選制,令香港民主選舉制度被徹底閹割,引發香港各界及國際社會批評聲浪不斷。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中央也沒有知會我們,就自己決定,而且這個決定表示,很多人都不能參加將來的選舉,一國兩制我相信可能就完蛋了,都沒有了,所以我們都很傷心,很不高興。”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爲,北京此舉令香港倒退50年,民主派的選舉發聲空間被中共進一步扼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北京的舉動“是對香港自治,自由和民主進程的直接攻擊。”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近日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明確表明未來香港選舉結果將不再有意義。

歐盟發表聲明指,北京修改香港選制違背《基本法》中實行普選的承諾,歐盟稱將採取更多反制措施以應對香港政治自由和人權的進一步惡化。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在一份聲明中批評,“這是北京架空香港民主辯論空間的最新動作,與中共之前對香港做出的承諾背道而馳。”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