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平时吃它是零食,秋天吃是药...

平时吃它是零食,秋天吃是药膳!健胃消食防感冒

293
秋天(pixabay)

到了秋天,在吃上通常会出现这两种现象——胃口不太好啊,没有食欲,吃啥啥不香,身体日渐消瘦;啥都爱吃,酸酸甜甜的水果,美味诱人的螃蟹……一不小心就吃出了烦恼——脾胃不和,积食了。

不管是哪一种情况,有种既是药又是零食的食物通通都能搞定!它就是——陈皮

陈皮这样吃,健胃又消食

陈皮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果皮,有理气调中、健胃消食、化痰止呕等作用。

陈皮(Pixabay)
陈皮(Pixabay)

如果你是胃口不好——陈皮熬粥

具体做法:先将粥熬煮至软烂,再将陈皮掰开至小块,放入粥中继续熬煮片刻即可。

陈皮中的挥发性物质,不仅能帮助人打开胃口,还可以帮助缓解感冒初期的呕吐症状,效果非常明显。

如果是已经积食了——陈皮+姜丝

用陈皮为基础,加入其他配料,制作茶饮,就能起到消食、暖胃等不同的食疗效果。

具体做法:只需将一小片陈皮和少量姜丝(一小捏)冲水,一杯能消食的陈皮茶就完成了。如果想要调整口味,还可以加入少量红糖。这款陈皮茶饮,能帮助减缓脾胃不和(感觉胃肠消化不了食物,难受),消除积食。

陈皮也是一种零食,那推不推荐吃呢?

市场上还有一些“九制陈皮”、“甘草陈皮”等陈皮制品,这些零食经过加工,添加了白砂糖、食盐、糖精钠、甘草等配料,因此药用功效大打折扣。

陈皮也是一种零食(网络)
陈皮也是一种零食(网络)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由于九制陈皮等制品保留了一定的消食、止呕等作用,比起其他煎炸烘烤类,也算是一种相对健康的零食。但零食毕竟是零食,吃多了还是不好。

虽说陈皮的功效“强大”,但也有三类情况,是不宜吃陈皮的。

三种情况,别碰陈皮

1、胃热 

陈皮的健胃作用是建立在胃寒(表现为胃痛喜按、爱吃热食、舌苔薄白等)的基础上的。

如果是热性的胃肠不适(表现为胃痛拒按、爱吃冷食、舌苔黄腻等),就不宜服食陈皮。

2、失眠多梦 

陈皮性味辛温,偏燥,因而不适宜体质阴虚(或气虚)的人服食。大多数失眠多梦的人,一般兼有咽喉干涩的情况,这就是比较典型的阴虚症状。

失眠多梦(Pixabay)
失眠多梦(Pixabay)

如果进食陈皮,就会使燥热加重,因为人一旦燥热,就很难入睡,或多梦、不能沉睡。

3、热咳

很多人都知道陈皮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却不知道咳嗽、气喘属于热盛(痰为黄白色的)时,吃陈皮不仅不能治咳喘,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