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贫富不均10亿人没消费力 ...

贫富不均10亿人没消费力 中国“内循环”转不动

345
10亿中国人没消费能力,内循环转不起来(图:AP)

【希望之声2020年9月8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在世界与中国脱钩局势下,中共习近平当局近期力推“内循环”为主的经济“双循环”,但专家认为,中国财富分配不均,人民没钱消费,所谓双循环根本转动不起来。

《南华早报》报导,官方数据显示,用来衡量整体消费者支出的零售销售今年前七月较一年前萎缩约10%,由于该数据包括政府在商店与餐厅的支出,实际的萎缩幅度应该更大。

广州的珠宝商徐发说,今年其连锁店的业绩大幅下滑,为了减少库存与产生足够的现金流,去年价格9000人民币的商品如今降价到5000元,“不只我们,你在全国各地卖场看到的各类零售业者都在砍价拍卖”。

城镇消费者更是勒紧裤带生活。在江西贩卖豆腐乳的罗兆琉说,去年前8个月他以每罐12元价格卖出16万罐产品,但今年同期仅10万罐。他认为,消费者已将生活支出删减到见骨,“除了米与食用油外,所有物品的销售皆下滑”。

中国经济近年已大幅下滑,今年又遭疫情、洪水等灾难打击,在惨淡的经济前景下,消费者更捂紧了钱包。

总理李克强曾在今年中共两会上透露,“中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

中国“玻璃大王”、全球车用玻璃最大制造厂福耀集团总裁曹德旺更直言,中国有9-10亿人口穷得“没有任何消费力”。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 )指出,习近平的所谓双循环新战略,只是经济朝消费再平衡的旧计划,但将经济成长引擎从国家领导的投资及出口转向消费者支出,就得大规模将财富从国家转移至家庭,转移至一般消费者。

但迄今中共当局并没有这样的动作,也没有相关政策出台。

而中国分配不公早已举世公认:2018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与西南财经大学的调查显示,2010年时中国(反映贫富差别的)基尼系数已经高达0.61,远超0.44的全球平均水准。

另据中共央行此前公布的一项数据,中国14亿人口中,约有5.6亿人的存款是零。同时招商银行发布的一个数据显示,银行里1.8%的客户拥有80%的存款。也就是说,中国1.8%的人拥有整个中国80%的财富。

早在2006年,中国社科院等官方《全国地方党政部门、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薪酬和家庭财产调查报告》披露,在中国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大富豪中,中共官员家属就有9,700多人,占富豪总数的86%。中共各级官员的年收入,是当地农民年均收入的25到85倍。

近年来,资金外流、中共官员外逃现象层出不穷。外传中共权贵自上而下有个“沉船计划”:中共垮台时,其可以携带家属与巨额财富在国外安然度过,留下烂摊子给中国人民承受。

现在美国与世界已在对中共说“不”、与中国脱钩的进程中,北京当局想通过所谓“自力更生”、“内循环”渡过经济难关,但共产党已将人民盘剥的没有消费能力,如何推动内需、实现内循环?已成为当局新的难题。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