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彭斯重炮抨击北京:美国不寄...

彭斯重炮抨击北京:美国不寄希望於中共自我改革 与香港肩并肩

344
彭斯副总统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发表对中共政策演说(Wilson (AP Photo/Jacquelyn Martin)

【2019年10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地时间10月24日在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再度就华府对中共政策发表演讲,重炮抨击北京,内容涵盖中美贸易战、香港局势、中共迫害宗教信仰,以及NBA事件等等高度敏感议题。

彭斯说:“正如川普总统所说,在不到二十年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世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财富转移’。在过去的17年中,中国的GDP增长了9倍多,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成功的很大一部分是由美国的投资推动的。”

但在美国推动中国经济的同时,中共的各种不公平贸易行为却给美国带来巨大贸易逆差。彭斯说,“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4,000亿美元,几乎占我们全球贸易逆差的一半。正如川普总统多次强调,我们在过去25年中重建了中国。在没有比这更真实的了,但是那些日子已经过去了。”

“美国及其领导人再也不会相信仅凭经济发展就能让共产主义中国从独裁国家转型成为尊重私有财产、法治和国际商业规则的自由开放的社会。”

“相反,正如总统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所阐明的那样,美国现将中国视为战略和经济竞争对手。我可以证明…总统的立场在国会中也得到了两党的广泛支持。”

这是彭斯副总统第二次针对华府对中共政策进行演说。他在去年10月4日于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的首次政策演说中曾提到,“如川普总统表明的,我们希望与北京建立起建设性的关系…尽管中国领导人现在离这个目标渐行渐远,我们还是希望中国领导人重回“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来。美国人民别无他求;中国人民理应得到更多。”

这曾被视为美国政府对习近平的呼吁,对习近平仍抱有期望。在这次演说之后不久,川普总统在阿根廷与习近平签署了90天贸易休战协议,习近平承诺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

但在今天的这次演讲中,彭斯清楚且严厉的表明,美国政府已不再寄希望于中共的自我改革。

他又表示:“本着坦率的精神,我必须告诉你们,自从哈德逊演讲以来的一年中,北京仍未采取重大行动改善我们的经济关系。并且在我们提出的许多其他问题上,北京的行为变得更加激进和不稳定。”

彭斯随后提到中共在贸易谈判中中途毁约、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出口芬太尼、对少数民族乃至国人实施监控、在南海军事化并侵犯越南等国主权,等等。

他特别提到了全球瞩目的香港局势说:数百万港人走上街头和平抗议,美国也站出来为港人发声,川普总统明确表示“美国支持自由”,敦促北京尊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同时也反复强调如若不然,将使美中贸易协议变得困难。

彭斯说,美国乐见港府撤回引发示威的《逃犯条例》,而北京亦表现克制。他向数百万坚持捍卫自身权利的港人表示,“我们与你们肩并肩,我们受到你们的启发”,呼吁香港人继续以非暴力方式抗争。

尽管对中共进行全方位抨击,但有观察人士认为,与首次对中共政策演讲相比,彭斯这次的口吻相对温和。他谨慎的尝试在严厉批评的同时做出某种平衡,指出川普政府并未打算与北京脱钩。美国主动脱钩此前被视为将致北京于死地的“大杀器”。

彭博社在相关报道中说,彭斯此次讲话正值美中关系中的关键时刻,双方仍处于贸易战、地缘政治与军事的战火当中,因此白宫官员已经就彭斯演讲的强度、尖锐程度辩论了好几个星期。

居美中国商人郭文贵此前也爆料说,中共一直在华府大力游说,企图影响彭斯的演讲稿内容。

相对来说,彭斯将演讲中最尖锐的批评给了NBA风波中的耐克(NIKE)及部分球星。他谈到风波后耐克下架休士顿火箭队商品的做法,批评该公司向来以“社会正义捍卫者”自居,但当涉及香港时,却宁愿将社会良知弃于门外。

他也表示,NBA球队与球星经常对美国大肆批评,但涉及“其他国家”人权时就保持缄默,“站在中国共产党这边,压制言论自由”,美国企业应该站起来,在海内外捍卫价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