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彭斯:美中已開始討論第二階...

彭斯:美中已開始討論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187
美国副总统彭斯 (AP)

【2020年1月16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三(15日)在美中籤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數小時,對福克斯新聞表示,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討論已經開始。

路透社報導,經過近兩年的談判,美中終於在美東時間1月15日11:30分在美國白宮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數小時後,彭斯接受福克斯新聞商業頻道(Fox Business Network)採訪時表示,美中雙方已經開始討論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但未說明任何細節。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簽署儀式上也表示雙方第二階段協議談判將很快開始,但中共官媒對此卻隻字未提。

外界認為,對中共而言,真正的問題才剛開始,第二階段的談判將觸及中共國企、網路監控、政府補貼等一系列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是中共需做出根本的改變,甚至是意識形態上的改變。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第一階段協議的完成並不意味著貿易戰的結束,目前美國的戰線已迅速轉向通訊科技領域,瞄準華為和 5G 發展。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王衡表示,第二階段協議將會牽涉難度更高的國內監管議題、政府補貼、網路監控等。如果政府補貼一事達不成共識,雙方的經貿衝突將會持續。

復旦大學金融學客座教授沈建光也指,從貿易戰開打,中美雙方的互信就已經下滑,其他方面的摩擦與爭議經常出現,必須為中美關係的複雜性與長期對抗作全面準備。

在已簽署的第一階段協議中,中方承諾未來2年購買2000億美元商品,美方仍維持大部分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此外,中國承諾保護知識產權、取消強制性技術轉讓、不進行匯率操縱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