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蓬佩奧坦言:臺灣是美中一個...

蓬佩奧坦言:臺灣是美中一個衝突點

217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月9日表示,臺灣問題是美國與中共的一個「衝突點」。圖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月9日表示,臺灣問題是美國與中共的一個「衝突點」。圖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在接受廣播電臺節目專訪時明確表示,臺灣問題是美國與中共的一個「衝突點」,川普政府已組建了由美、印、日、澳四個國家一起對抗中共威脅的聯盟。他希望這個模式能夠制度化。因此,有學者預測,臺灣、越南未來都會加入,強化軍事合作,抵抗中共。

因川普總統染疫而縮短亞洲訪問行程的蓬佩奧,9日接受「修伊特秀」(The Hugh Hewitt Show)電臺節目專訪時明確表示,美國已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日本、澳洲和印度組成聯盟,共同對抗中國共產黨,尤其在外交、經濟領域合作,抵制中共的掠奪性活動。

對此,臺灣智囊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爲,臺灣、越南未來都會加入四方安全對話,因爲大家同樣面對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並彼此合作交換情報資訊。他表示,「這就是『亞洲小北約』發展的未來圖像」,而由民主國家所組成的「五眼聯盟」情報網絡就是現成的合作例子。

蓬佩奧坦言,美國的確認識到「臺灣確實是美中的一個衝突點」,美國並不想要如此發展,只希望維持和平,但美國政府也會依據《臺灣關係法》及一系列諒解備忘錄的內容,繼續履行對臺軍售,以及美軍確保臺灣及其周邊海域的航行自由等相關承諾。

節目中,蓬佩奧也再次向教宗方濟各喊話,應嚴肅看待中共涉嫌打壓宗教自由的問題,並以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世時扭轉頹勢,創造歐洲的自由、促使蘇聯覆滅爲例,指稱「我們現在也需要同樣的道德見證者」。他進一步呼籲,教廷應審慎考量與中方更新「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否則將無法保護中國天主教徒。蓬佩奧的這番評論,也因此讓他訪梵時未獲教宗方濟各的接見。

在香港問題方面,蓬佩奧譴責中共自從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除了拋棄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也讓香港淪爲「另一個共產中國城市」。對於美國「皮優研究中心」6日公佈的14國民調顯示,超過7成民衆討厭中共。蓬佩奧認爲,現在全世界有機會看見真相,也慢慢在覺醒,因爲「風向開始變了」。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