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新闻 蓬佩奧聲援黃之鋒4人:中共...

蓬佩奧聲援黃之鋒4人:中共最怕人民思想言論自由

446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前香港「衆志三子」黃之鋒、周庭以及林朗彥在2日遭到香港法院判處監禁數月不等後,昨天再傳出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在向警署報到時被扣查關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日在其推特上貼文表示,美國對四人所承受的迫害感到震驚,並斥責港府政治迫害民運人士,強調將會持續爲港人發聲。

繼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2日發表聲明,譴責北京將香港年輕民主鬥士殘酷判刑,直批此行徑「令人髮指」(appalling)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日下午發聲明指出,針對北京及港府近日對勇敢民運人士進行的「政治迫害」,美方感到震驚與不齒。他說:「利用法院噤聲和平異議聲音,是威權政體的標記,也再次曝露中共最大的恐懼就是言論自由,以及自身人民自由思考的能力。」

蓬佩奧表示,香港人民應該要能自由行使「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與「世界人權宣言」所允諾的權利。

他推崇,香港過去受益於自由開放體制,這個體制的被弘揚是來自像黃之鋒、周庭、林朗彥與黎智英他們的和平倡議行動。

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剝奪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港人奮力抵抗的努力將會永存歷史,作爲人類精神的見證。」

他強調,美國會持續爲港人及所有因爲中共壓迫統治而受苦人民的權利與自由發聲。「我們與黃之鋒、周庭、林朗彥、黎智英、香港人與全體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針對香港政府在近日連續關押多位香港知名民運人士的舉動。除了美國,國際社會都紛紛表達高度的關切,包括英國外相藍韜文發表聲明,促中港當局停止政治打壓;國際特赦組織評判刑是政治檢控,旨在「殺雞儆猴」,逼迫港人噤音。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3日在記者會中也表達日方的「嚴重關切」,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的挺港團體「對中政策國會議員聯盟 」(JPAC)則要求日本政府應向中國表達抗議。臺灣總統蔡英文2日晚間也透過「臉書」聲援三人,並表達「民主的臺灣,一定會繼續相挺港人」。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